台北市召會網站

神光照耀,衣索比亞

非洲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是二○一八年秋季國際長老暨負責弟兄訓練舉行的地方。非洲大陸是全世界第二大洲,同時也是人口第二多的洲,有十二億人,共有五十五個國家。昔日它被稱為『黑暗大陸』,但因著神的光照耀到這裏,目前已有二十五個國家有主恢復的召會,約有六千位聖徒。

非洲是個相當年輕的大陸,大約有百分之六十的人口是在二十五歲以下。衣索比亞Ethiopia是非洲第四大國家,人口將近一億,首都Addis Ababa有一千兩百萬人。目前主恢復在衣索比亞共有四處召會,有八百多位聖徒。Addis Ababa召會是最大的召會,約有三百位聖徒。在南非的Pretoria,自二十多年就有聖徒前去開展,二○一三年成立了主的恢復的訓練中心。

1052-3a

衣索比亞大部分的人口都是基督徒,它和聖經關係久遠,從舊約的所羅門時代就已記載示巴女王到以色列國來朝見所羅門王(列王紀上十1)。示巴女王是統治非洲東部示巴王國的女王。到了新約時代,使徒行傳八章二十七節提到腓利傳福音給埃提阿伯人太監,埃提阿伯就是今天的衣索比亞。所以福音在第一世紀就已開展到非洲,傳到衣索比亞。

一九九八年,有一班在Addis Ababa的三所大學的大學生因著渴慕尋求主,常常聚在一起。當他們讀到『教會的正統』、『正常的基督徒生活』、『工作的再思』時,就覺得有聖靈的說話,特別當他們讀到『基督的奧祕』這本書時,他們就決定要站在召會一的立場上聚會,於是在二○○一年正式成立The church in Addis Ababa,當時約有二百位聖徒。

1052-3a1

因著他們渴慕讀更多倪柝聲弟兄的書報,就在二○○二年接觸到水流職事站,他們就不只認識倪弟兄,也認識李常受弟兄。因著倪、李二弟兄的職事是如此一致,從那時起,他們就開始與全球眾召會有交通。二○○九年開始有一批在職聖徒因著渴慕聖經而聚在一起,團體追求職事書報、生命讀經等直到現今,他們稱為FTPE-Full Time Pursuing at Ethiopia。他們認真追求,若有不懂之處,就跪下來尋求主,是否有什麼帕子遮蔽了,求主除去帕子,好讓他們讀懂這些話語。

這次參加國際長老暨負責弟兄訓練有一千二百位弟兄,其中有近四百位是來自二十個不同的非洲國家。對他們而言,能離開自己的所在地和國家,到另一個國家參加特會,不只在屬靈的經歷上,甚至是人生的體驗上,都是從未有過的經歷。

1052-3a2

非洲在主初期福音擴展的行動中,是非常重要的。按照使徒行傳一章八節主升天前對門徒的囑咐,福音擴展的次序是從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然後直到地極。腓利向埃提阿伯人太監傳福音,主的工作就開展到了外邦地。聖靈要藉著第一個得救的外邦人是個非洲人的事實啟示我們,不管我們的背景、出身是甚麼,不管是閃、或是含、或是雅弗的後代,只要我們接受救恩,我們就是一個新造。雖然人墮落後,含的後裔(非洲人)是被咒詛的,但在基督裏,看哪,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7)。

當主初期在地上行動時,根據使徒行傳十三章一節說『在安提阿當地的召會中,有幾位申言者和教師,就是巴拿巴和稱呼尼結的西面,古利奈人路求,與分封王希律同養的馬念,並掃羅。』在安提阿召會,主興起五個有用的肢體,這當中掃羅和巴拿巴二人是猶太人,而稱呼尼結的西面和古利奈人路求,二位是來自含後代的非洲人,這說明各方言、各民族的人,都要歸與神(啟五9)。阿利路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