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利未記結晶讀經(十七)痲瘋得潔淨

痲瘋表徵從人裏面發出來嚴重的罪,就如明知故犯、任意妄為、定意頂撞神的罪。在舊約的事例中我們看見,痲瘋起因於背叛神的權柄、背叛神的代表權柄、背叛神的法則、以及背叛神的經綸。患痲瘋者代表墮落的亞當子孫。聖經中頭一個罪的事例,乃是撒但背叛神;至終,這罪,這痲瘋,經由亞當進到人類裏面,並從人裏面發出許多種的罪行,就是許多背叛的表顯。人在肉皮上的腫塊、癬或火斑,是痲瘋的記號,表徵人表現於外的任性、與人不和、驕傲和高抬自己。利未記十三章二十四至二十五節的光景,表徵得救的人憑肉體行事,如發脾氣、稱義自己、不肯赦免人,乃是屬靈痲瘋的徵兆。

利未記十四章患痲瘋者得潔淨,描繪神在基督裏已經為我們豫備並成就之豐富、完整且廣闊的救恩;在這救恩裏,基督是那經過種種過程的包羅萬有者,也是我們得潔淨所需要的一切。『〔祭司〕就要吩咐人為那求潔淨的,拿兩隻潔淨的活鳥、香柏木、朱紅色線和牛膝草來。祭司要吩咐人用瓦器盛活水,把一隻鳥宰在上面。至於那隻活鳥,祭司要把牠和香柏木、朱紅色線並牛膝草,一同蘸於宰在活水上之鳥的血中,用以在那患痲瘋求潔淨的人身上灑七次,就定他為潔淨,又把那隻活鳥放到田野裏』(4~7)。兩隻潔淨的活鳥乃是基督的豫表。基督是潔淨的,沒有任何玷污,並且滿有生命,能飛翔在地面之上。被宰的鳥表徵釘十字架的基督,祂為我們死,使我們的污穢得以除去。放到田野裏的那第二隻鳥,表徵復活的基督,祂從死人中復起,使我們憑祂復活生命的大能,得以蒙拯救脫離我們的軟弱。高大的香柏木、微小的牛膝草、及表徵流血並含示君尊的朱紅色線,表徵主為使我們的痲瘋得潔淨,降卑自己成為一個標準高而身分低的人,為要實行神的旨意,在十字架上流血救贖我們,而在祂的復活裏得榮,成為尊榮至高的王。瓦器表徵耶穌的人性,活水表徵神那活而永遠的靈;鳥要宰於瓦器裏的活水上面,表徵主耶穌在祂的人性裏經過死,藉著在祂裏面那永遠的活靈,將自己獻給神。

這些記載表徵主完全的救贖,不僅使人客觀的在地位上得潔淨,並且使人在聖靈裏,主觀的經歷主在祂尊貴、拔高而卑微的人性裏的流血受苦,並經歷祂的死、復活、升天和得榮。這些都包含在兩隻鳥、香柏木、牛膝草、和朱紅色線的意義中。患痲瘋得痊愈的人,仍需要在神面前求潔淨。這表徵有痲瘋罪的病人,雖然因著裏面神聖的生命得了痊愈,還需要在神面前對付他的短缺和玷污,使他能得潔淨;這乃是與神的恩典和愛合作。剃患痲瘋者的毛髮以得潔淨,表徵應用十字架對付己這基督身體之仇敵的難處。頭髮表徵人的榮耀,鬍鬚表徵人的尊貴,眉毛表徵人的美麗,全身的毛表徵人天然的能力。當十字架的『剃刀』對付了己的一切方面,使我們一無所有,一無所是,我們就是潔淨的。

利未記十四章三十三至五十七節裏記載祭司查看房屋痲瘋的災病。房屋豫表召會是我們真正的家;房屋裏的痲瘋,表徵召會中的罪行和邪惡;祭司表徵主或祂的代表權柄,而察看房屋不是為著定罪,乃是一種恩典為著使人得醫治。房屋內有災病的石頭需挖出來,用別的石頭代替,並另用灰泥墁房子,表徵別的信徒要填補空隙,召會要用對主恩典工作的新經歷,來得更新。若痲瘋災病再次發作,就要拆毀房子,表徵一個召會的光景若到了無可救藥的地步,那個召會就該結束。召會對主恩典的工作有新的經歷,因而得著更新之後,罪若沒有擴散,召會就潔淨了;全召會需要憑基督永遠有功效的寶血,和祂永遠的活靈得潔淨,使召會完全潔淨,得以成為神與人相互的居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