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列王紀(三)以利沙豫表基督在生命裏盡恩典的職事,並且作為神人,行事如同神的代表,如同代理的神

以利沙豫表基督,在生命裏行恩典的神蹟。在舊約的豫表和表號的應驗裏,基督是真以利沙。主耶穌作為真以利沙,乃是甜美、可愛的申言者,祝福的申言者。以利沙是舊約裏的豫表,他代表神在恩典裏新約的經綸。恩典是神藉著將祂自己賜給我們,作我們的享受,而為我們作一切。這恩典的結果乃是神聖的生命。這生命豐富高超到一個地步,甚至使我們與基督一同作王。

以利沙所行將耶利哥的水治好的神蹟,與主耶穌所行變水為酒的神蹟,意義是一樣的,就是變死亡為生命。以利沙稱無為有,與主耶穌食飽群眾所作的,在原則上是同樣的事。以利沙叫死人從死裏復活,賜生命給死人,與主耶穌在肉身一面和屬靈一面所作的相同。以利沙用麵去除野瓜的毒,與主耶穌用祂自己作細麵,醫治祂的門徒脫離法利賽人的酵,在原則上是一樣的。以利沙用一根木頭,使掉在水裏的斧頭浮上來。這表徵基督在復活裏,藉祂的十字架恢復墮落在死水裏之罪人所失去的能力。

以利沙為別人行神奇醫治的神蹟,但照著神的旨意,他自己卻沒有藉神蹟得醫治。這是保羅和他同工們的經歷。保羅把病了的特羅非摩留在米利都,而沒有為他得醫治禱告。他也沒有運用他醫病的恩賜,治好提摩太的胃病。保羅及其同工們在這段受苦的時期,是在裏面生命的管治之下,不是在外面恩賜的能力之下。以利沙身體雖然死了,卻仍在靈裏盡職,使一個死人活過來。甚至死了的以利沙也能使人活過來。這是基督在復活裏的圖畫,無論誰碰著祂,就活過來。重生就是靈裏死了的人碰著死而復活的基督,就活過來。

就如摩西、撒母耳和保羅,以利沙是神人(直譯,屬神的人),行事如同神在地上的代表,如同代理的神。耶和華對摩西說,祂使摩西在法老面前作神。在摩西身上,神得著一個代表祂並執行祂旨意的人。摩西絕不憑自己對法老說話,他總是說神所吩咐他說的。撒母耳代表神在地上治理祂的百姓。這樣,撒母耳乃是代理的神。撒母耳能作代理的神,因為他的所是和神的心乃是一。他是一個合乎神心的人。這就是說,他是神心的複製、翻版。保羅在他的職事裏,是屬神的人,就是代理的神。他安慰信徒,憑著神的單純行事為人,表達神的妒忌,並且作基督的大使,完成和好的職事。新約的信徒能彀像他們一樣,盡功用作代理的神。

我們是神所揀選、救贖並重生的人。我們與神是一,被神構成,活神,彰顯神,與神一同行動,代表神,就能盡功用作代理的神。首先,我們是神所揀選、救贖並重生的人,應當與神是一。神渴望神聖的生命與屬人的生命聯結一起,成為一個生命,同過一個生活。我們也需要被神構成。神的經綸是要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使我們的所是由祂的所是構成,以致與祂的所是成為一個構成。我們作為與神是一並被神構成的人,應當活神。

照著神的經綸,祂的心意是要將祂的元素、祂的本質、和祂性情的成分,分賜到我們的所是裏,使我們活祂。我們也應當彰顯神。神永遠的定旨是要把祂自己作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使我們能彰顯祂。我們作為彰顯神的人,也應當與神一同行動。我們需要在神的心頭願望裏,並在祂地上的行動裏,與祂成為一。我們與神一同行動時,應當代表神。我們若與神是一,被神構成,活神,彰顯神,與神一同行動,並代表神,就能盡功用作代理的神。神能使我們在生命、性情、彰顯、和功用上與祂一樣,以完成祂的經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