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列王紀(四)所羅門輝煌的國豫表千年國時期基督的國

所羅門輝煌的國,連同他在神豐厚祝福下的興盛,豫表千年國時期基督的國。列王紀上九至十章描繪所羅門在列國中榮耀的巔峰。所羅門在以色列國中,因他這國的輝煌而得榮;這是在千年國裏基督的豫表(十1~24)。基督第二次來時,要據有那已賜給祂作產業的地,並要在全地建立神的國,因而恢復神對地的權利。詩篇二十四篇七至十節揭示得勝的基督在神永遠的國裏作要來的王。耶和華就是耶穌,耶穌就是成為肉體、釘十字架、並復活的三一神。祂是剛強爭戰且得勝的一位。祂要在復活裏同祂的得勝者回來據有全地作祂的國。

詩篇七十二篇論到作王的基督,由作王的所羅門所豫表。七十二篇實際上是論到所羅門王的詩篇;他豫表基督是作王的一位。基督作為大衛的子孫(兒子),繼承大衛的王位與國度。基督在地上經過由大衛的苦難所豫表受苦的生活之後,就升到諸天之上,如今在那裏作王掌權,由所羅門所豫表。在詩篇七十二篇,作王的基督由作王的所羅門在亨通昌盛時所豫表。七十二篇啟示基督作全地的王,諸王都要叩拜祂,萬國都要事奉祂(1~8,11節)。七十二篇是一幅榮耀的圖畫,說出主恢復、據有並治理全地的情形(17~19節)。由所羅門所豫表的基督,將在復興時代的千年國裏作王。

『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祂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十一15)。基督的國是千年國,也是神的國。這國是基督的國,也是神的國。就著這一面說,基督與神一同掌權。也可以說,基督作為神掌權。基督回來執行對列國的審判之後,世上的國就成了基督的國。啟示錄十一章十五節說到,主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這是指主要在千年國和新天新地作王,直到永遠(二二5)。所有的得勝者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所有得救的人將要在永世裏作王,直到永永遠遠(二十4,6,二二5)。

主耶穌對付信徒、猶太人和列國(萬民)以後,將要帶進千年國-基督和神的國,在地上一千年(二十4,6)。千年國指基督再來作王治理世界之後,新天新地之前的時間。在千年國期間,列國都要歸向基督。舊約裏有許多關於千年國的經文。在行傳三章二十一節,『萬物復興的時候』指千年國。這復興不僅要影響人,也要影響整個宇宙-諸天、地、動物、甚至樹木。一切因著人墮落而遭受咒詛的事物都要得著恢復。千年國時代仍要被神用來作豫備的時代。在這時代,神要成全那些在召會時代未得成全的聖徒,使他們能有資格進入新耶路撒冷,作神永遠的國。在千年國時,神也要煉淨復興的列國,在新地上作百姓。在神的兒子基督裏的信徒已經重生進入神的國,今天是在召會生活中,活在神的國裏。但並不是所有的信徒,乃是只有得勝者,將有分於千年國。

馬太福音十六章二十八節至十七章五節所描述的,乃是在千年國裏諸天之國實現的小影。這小影的中心乃是得榮的耶穌,同祂在一起的有摩西和以利亞,代表舊約的得勝者。還有彼得、雅各和約翰,代表新約的得勝者。彼得、雅各、約翰在山上與主耶穌一同豫嘗要來國度的實現。主耶穌變化形像,意思就是祂的人性被祂的神性所浸透、飽和。這個變化形像就是祂的得榮耀。主耶穌的變化形像,照耀,就是祂在祂的國裏來臨。祂的變化形像在那裏,國度的來臨也在那裏。主耶穌的變化形像乃是祂所是的實化。國度乃是主耶穌之實際的照耀。在祂的照耀之下就是在國度裏。在千年國裏,得勝的信徒要與基督一同在國度光明的榮耀裏。『那時,義人在他們父的國裏,要發光如同太陽』(太十三43上與註1,註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