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列王紀(五)為著召會作基督生機身體的建造,天然的才能與生命成熟之復活的才能相對

所羅門在位時,聖殿在耶路撒冷建造起來,主的榮光充滿了聖殿。建造聖殿的時代是以色列歷史的黃金時代(王上八10~11)。然而,因為他娶了許多異教女子,敬拜她們的偶像,並為百姓建造敬拜偶像的地方,他就失去神所賜的智慧和明辨,以致變得非常愚昧,損毀了他的國(三1,十一1~8)。列王紀的記載實在令人驚訝,所羅門,就是那照著神的渴望,在神子民一的立場上建造聖殿者,竟然帶頭建築邱壇。

我們若在屬靈生命的光中,就會看見所羅門以下的失敗:首先,所羅門是智慧人而不是屬靈人。他是有才幹的人,卻不是生命的人。藉著神所給的恩賜,他對神所賜美地的享受達到最高水平。然而,因著他屬靈生命的成熟度量很小,放縱情慾不受約束,就從神經綸之美地的享受截斷。其次,所羅門蒙神所賜的智慧,使他在他的時代,在世上非常偉大。然而,他的智慧完全是在物質的範圍裏,沒有一點屬靈的成分。他的智慧是那要來之真智慧的影兒,與保羅的智慧截然不同。

保羅的智慧是屬靈的智慧,論到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裏(弗三17);我們照著靈行事為人(羅八4);以及神的靈和人的靈,二靈調和成為一靈(16,林前六17)。神經綸的奧祕主要是宣示與保羅。今天我們若要認識宇宙中最高的智慧,就必須進入保羅書信中真理的結晶。真正的智慧乃是神,祂具體化身在基督裏,基督又成了我們的智慧,在我們裏面,使我們與神是一,並使我們在生命和性情上成為神,只是無分於神格。我們因而成為三一神的傑作,也是祂的詩章,彰顯祂無窮的智慧和神聖的設計。

我們需要看見天然的才能與經過死而復活的才能之間的不同。在神的事上我們天然的人和天然的才能是無能、不彀資格的。因此,我們不該信靠我們天然的人;反之,我們必須學習拒絕我們天然的人,而在一切事上操練靈,好為著基督身體生機的建造。在召會的建造中,我們裏面一切天然的東西必須被破碎,纔能聯絡在一起並被建造。只有經過死而復活的,纔能帶進召會中。

天然的才能有以下特徵:以自我為中心,自誇自傲;不顧神的旨意,自私自利;憑自己行事,信靠自己;沒有神聖的成分,尋求自己的榮耀,滿足自己的願望;攙雜血氣、肉體,人若不贊同,就會動怒;經不起試驗、打擊或頂撞;盼望回報或人的感激;喜歡顯揚,願意給人知道,也是作在人面前的。凡是離了生命的天然才幹就如同蛇,毒害神的子民。

以色列和猶大的四十一個王都在最高的地位上,但他們在享受美地上不謹慎。這些惡王邪惡的根,正如以色列人邪惡的根一樣,乃是他們離棄神這活水的泉源,並轉向異教的偶像作他們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這兩件惡事把他們淹沒在拜偶像和放縱情慾的死水中(耶二13)。

在基督裏新約的信徒乃是君王,藉著領受洋溢之恩與洋溢之義的恩賜,在生命中與基督一同作王(羅五10,17)。基督在復活裏成了賜生命的靈,作三一神的終極完成(林前十五45下)。這神聖、包羅萬有的靈現今已進入我們靈裏,與我們重生的靈調和,使神與人,人與神,在調和的靈裏成為一(六17,羅八16)。我們在主的恢復裏應該完全留意調和的靈,就是那與我們的靈調和的靈,並且完全照著這調和的靈生活行動並行事為人,使我們能真正的在生命中作王(羅八4,五10,17)。這調和的靈乃是基督身體的開始,要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