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列王紀(七)聖殿材料的內在意義

我們要成為神建造的材料,就需要經歷由松木所表徵基督的死、由香柏木所表徵基督的復活、與由橄欖木所表徵基督作為那靈。釘十字架與復活的基督,就是耶穌基督包羅萬有的靈以及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同在,乃是建造召會之材料的實際。召會乃是神的殿,就是基督的擴大和延展(林前三16~17)。我們需要讓作為那靈之釘死並復活的基督,將祂自己建造到我們裏面,使我們對基督有最完滿的享受,好作神諸般恩典的好管家,以建造召會作神的殿。

松木表徵釘十字架的基督(王上六15下)。古時猶太人在他們的墓地栽種松樹。因此,松木表徵基督在祂死裏的人性,即表徵釘十字架的耶穌(林前二2)。殿門是用松木作的,門上面刻著基路伯和棕樹。基路伯表徵主的榮耀顯在受造之物上。棕樹表徵基督的得勝和祂永遠常存的力量,這二者已經藉著受苦『雕刻』到我們裏面。

香柏木表徵復活的基督(王上六9~10)。香柏樹長在利巴嫩山上。因此,香柏木表徵基督在復活裏的人性,即表徵復活的基督。復活並升天的基督作為王,乃是出於大衛家尊高壯大的香柏樹。我們需要成為那些如利巴嫩的香柏樹的人,往下扎根在基督裏,使我們栽植於耶和華的殿中,發旺在我們神的院裏,而得以在生命裏長大,且在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詩九二12~14)。基督復活的能力積蓄並存在召會中。這個能力運行在我們身上,叫我們作祂的身體(弗一19~23)。

橄欖木表徵變化為賜生命之靈的基督(王上六23)。橄欖木表徵基督在神的靈裏的人性,即表徵受膏的基督。祂也是作為膏油塗抹之複合的靈。我們是接在基督這好橄欖樹上的枝子,以享受祂。賜生命的靈是基督這屬天橄欖樹的生命汁液。我們若渴慕有分於基督的豐富,就是這屬天橄欖樹的肥汁,汁漿,就需要接觸賜生命的靈,就是基督的生命汁液。我們已經『逆著性』得接枝到基督裏。『逆著性』意思是『逆著自己』。羅馬書十一章啟示,我們是基督這橄欖樹的枝子,要結出『橄欖』,並產生表徵聖靈撫慰人的油。約翰福音十五章啟示,我們是基督這葡萄樹的枝子,要結出『葡萄』,以產生表徵神聖生命之令人振奮的酒。路加福音十章裏的好撒瑪利亞人,把油和酒倒在垂死之人的傷處。

聖殿的柱子是銅作的,銅表徵神的審判(王上七14~15)。在聖經裏,柱子是神建造的標記、見證。神的建造乃是藉著在實行身體生活中被變化而成的。對神有用的人,乃是一直在神的審判之下,領悟他們是在肉體裏的人,只配死與埋葬(太三16~17)。殿裏柱子的柱頂有『裝修的格子網和擰成的鍊索形成的花圈』。這些表徵錯綜複雜的光景,而那些在神建造中作柱子的人,在其中生活並承擔責任。柱頂上有百合花和石榴,表徵藉著格子網的除去和擰成之鍊索的限制,我們就能過信靠神的單純、簡單生活,彰顯基督神聖生命的豐富,為著神在生命裏的建造。

聖殿的石頭表徵基督在變化裏的人性,即表徵經過變化的基督(王上五15~18)。基督是神,在祂成為肉體時穿上人的肉體。基督既成了在肉體裏的人,就是在舊造裏的人,因此,祂人性的部分就需要變化。這樣一位經過變化的基督,現今是神建造的活石、基石、房角石和頂石(彼前二4,賽二八16,弗二20,亞四7)。殿裏的石頭也表徵在基督裏的信徒,被那作石頭的基督所變化。
新約說到活石,舊約說到鑿成的石頭。建造召會所用的石頭,裏面必須是活的,外面必須經過一番鑿成。

真正為著建造召會作神殿的基督徒生命,乃是釘死並復活之基督的生命。祂作為賜生命的靈建造到我們裏面,使我們藉著祂復活的大能模成祂的死,日日得更新,並且被變化,從榮耀到榮耀,好叫祂在召會中得著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