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豫備器皿,從小培養

生命教育,攸關今日社會風氣的改善,是目前教育領域急切注重的議題。自本學期起,台北市私立復興中小學國小部開始在『聯課活動』的時間,邀請得榮基金會志工們教授生命教育課程。

因著這次在私立復興小學授課的班級眾多,人力資源大量需求,故教師群是由不同會所的弟兄姊妹在身體裏一同配搭。一方面,得榮基金會備有非常完整的課程,涵蓋了人與己、人與人、人與環境、人與宇宙等內容。另一方面,弟兄姊妹藉著每週一起備課,彼此相調、相互學習,也為學生有更多的禱告。
 
已過配搭生命教育課程時,曾經因為無法直接傳輸信仰,而有些灰心想放棄。然而,這次開學前的志工研習,轉變了我們的觀念,看見生命教育的精神與志工的使命,乃是先讓孩子從小明白、認識、感受到基督的寶貴,豫備他們成為正確的器皿,以期在將來有能力選擇正確的信仰。
 
經過這段時間的授課,我們發現學生們非常單純、可愛又聰明。在『準確不失誤』這一課中,我們除了用繪本吸引他們,還另外準備了許多關於性格的小故事。孩子們個個聚精會神的聆聽,又熱烈的參與討論和發言,學會了『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的好性格。當我們批閱學生們的學習單時,他們圖文並茂的發表著自己的收穫,實在是有趣極了。在另一堂課中,孩子們感嘆蜘蛛結網的毅力,我們也藉此向他們傳輸,除了蜘蛛靠神所賜的本能覓食、育幼、通訊,比比皆是造物主智慧的設計。
 
每一次的課程,我們也送給同學們一句『智慧箴言』,作為最重要的負擔。深信這些話在他們往後的時日中,能成為他們真實的幫助,不僅使他們尊重生命、熱愛生命,更叫生命的種子在他們裏面發芽長大。
 
感謝主!我們的勞苦絕對不是徒然。兒童是作生命教育最好的時機;在他們尚未被世界玷污之前,得著他們,『用生命感動生命、用愛傳播愛』,這是極有價值的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