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超越的基督之輸供的結果

第四篇 超越的基督之輸供的結果
書名:經過過程的神聖三一之分賜與超越基督之輸供的結果
讀經:以弗所書一章十五至二十三節。
詩歌:六百三十七首,六百四十四首。
綱 目
壹 使徒為信徒的禱告--弗一15~20上:
一 為他們對主耶穌的信,並對眾聖徒的愛,而感謝神--15~16節上。
二 求神,榮耀的父--16下~20節上:
1 賜給信徒智慧和啟示的靈,使他們充分的認識基督--17節。
2 光照他們的心眼,使他們知道--18節上:
a 神的呼召有何等盼望--18節中。
b 祂在聖徒中之基業的榮耀,有何等豐富--18節下。
c 神的能力向著信徒,照神力量之權能的運行,是何等超越的浩大,就是神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19~20節上。
貳 基督的超越--20節下~22節中:
一 從死人中復活--20節中。
二 在諸天界裡,坐在神的右邊--20節下:
1 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21節上。
2 遠超過一切受稱之名,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在內--21節下。
三 萬有服在祂的腳下--22節上。
四 作萬有的頭--22節中。
三 基督的輸供--22節下~23節:
一 向著召會,就是祂的身體--23節。
二 輸供:
1 祂在成為肉體、釘十字架、復活裡所成就的。
2 祂在復活裡的勝利。
3 祂在升天裡所達到的並所得著的。
三 完成於祂天上的職事:
1 萬有的主--徒二36上。
2 神的基督--徒二36下。
3 一切君王的元首--徒五31上。
4 救主--徒五31下。
5 大祭司--來四15,七26。
6 辯護者--約壹二1下。
7 代求者--來七25。
8 新約的中保--來八6。
9 新遺命的保證--來七22。
10 賜生命者--約十10下。
11 保惠師--約十四16~17。
12 羔羊神--啟二二1下。
經過過程之神聖三一的三重分賜
我非常感謝主,我們能摸著以弗所一章的內在啟示,這啟示完全與神的三重分賜—父的分賜,子的分賜,靈的分賜—有密切的關係。這不是三種不同的分賜,乃是一個三重的分賜。首先,父揀選我們,豫定我們在聖別中成為祂的兒子。(4~5。)這含示父的分賜。父若沒有把祂自己這聖別的性情分賜到我們裡面,我們怎能成為聖別?全宇宙中只有一位是聖別的—就是神自己。再者,若是父沒有把祂自己分賜給我們,我們怎能成為祂的兒子?我們成為祂的兒子,不是藉著領養,乃是藉著生。生含示分賜。父生了我們,祂生我們的時候,自然而然的就把祂的生命分賜到我們裡面。所以在父的分賜裡,我們都在聖別中成為祂的兒子。
並且我們也是失落的人,需要救贖;所以子就來將我們從亞當裡救贖出來。(7~12。)我們原來在亞當這範圍和元素裡墮落了;但基督在肉體裡來成為一個人,在十字架上受了包羅萬有的死,就拯救我們脫離亞當,把我們帶到基督自己這另一個範圍裡面。如今我們乃是在基督裡。在新約裡有一句很強的話—在基督裡。在基督裡是一件大事。我們乃是被救贖到一個範圍、領域裡,也是進到一種活的、生機的、作工的元素裡。基督是生命,我們已經被救贖到祂這生命裡。
現今基督作為賜生命的元素,正在我們裡面作工。任何一種生命都作工並運行。當神聖的生命作工時,就是賜生命的靈在作工。基督這位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下。)這意思是那靈憑著基督這生命作工,來變化我們。在這變化裡,我們得以正確的直立起來。我們原來在亞當裡,完全是一種顛倒崩潰的情形。在全宇宙中盡都是崩潰,我們也是那崩潰的一部分。但基督把我們從那崩潰中救贖出來,救到祂自己這生命裡。如今這生命的元素在我們裡面作工來調整我們,把我們帶回到神聖的次序中。
我們現在都在祂的身體裡歸一於祂這元首之下。從前我們沒有元首,反而是自己作頭。看看今天的社會,每個人都是自己的頭。在今天現代的家庭裡,甚至是兒女作頭。今天的宇宙、今天的世界、今天的美國、和今天的社會,都是一種崩潰的情形。但我們從這崩潰中被救贖到基督裡,祂是我們的領域、元素,也是我們的頭。現今祂藉著變化我們,一直在我們裡面作工。
我們現今在基督裡時時都在變化。我們留在基督裡,就經歷那靈的印塗。那靈今天不僅是神的靈,更是耶穌基督的靈,(腓一19,)賜生命的靈,這賜生命的靈就是基督自己。這一位賜生命的靈乃是三一神的終極完成。整個三一神已經終極完成在這靈裡。在這靈裡有父、子、靈,有基督的神性、人性、成為肉體、人性生活、釘十字架、復活和升天。這一切都復合在三一神這終極完成裡,就是賜生命的靈裡;乃是這樣一位靈來印塗我們。
印塗是一件浸透、泡透的事。印墨有擴展的效力。我喜歡『擴展的效力』一辭。最後,整張紙要被印墨所浸透。這樣擴展的效力是一種細緻的分賜。從我們得救起,我們就受了這印記,這印塗要一直繼續,直到我們的身體得贖。(弗四30。)這印記印在我們身上,且在我們裡面在每件事上細緻的擴展—我們的思想、說話、待人的方式、髮型等等。我們要看見,甚至連我們的髮型也給人印象,看出我們的情形。我們應當在我們所作並與我們這人有關的每件事上,背負主的見證和彰顯。
當我六○年代來到美國這個國家時,看見許多嬉皮留著長頭髮、長鬍子,並穿著粗野的服裝。在那年代,許多進到恢復裡的年輕人就是如此。當我講道時,他們有些人赤著腳坐在第一排。但感謝主,他們都得救了。過了沒多久,他們的服裝開始改變,長頭髮和長鬍子剪掉了,他們也開始穿上鞋子。誰調整他們?我沒有對他們說什麼。他們從嬉皮變成紳士,乃是因著那靈的印塗。這印塗的靈在我們裡面運行,泡透並浸透我們,新陳代謝的變化我們。
那印塗要達到一個結果,就是我們卑賤的身體得贖,改變形狀,那就是我們的得榮。在以弗所一章頭十四節我們看見三重的分賜,從父的揀選直到我們被帶進榮耀裡,那就是神分賜的完成。神把我們這些墮落的罪人,從崩潰的亂堆中帶到基督裡,使我們在基督徒的一生中,天天在逐漸而細緻的分賜下被印塗。最後,我們若留在這個分賜之下,我們就要成熟,準備好等候身體改變形狀,然後我們就要在榮耀裡。
這樣的分賜產生一個屬靈、神聖的構成,就是召會,基督的身體。召會不是一個組織,乃是一個生機體;這生機體是由三一神自己與祂所揀選的人在人性裡調和所構成的。以弗所四章四至六節記載或描繪了這個構成。四節說,『一個身體和一位靈。』『一個身體』是其架構,在這架構裡有一靈為素質,有一主為元素,(5,)有一位父為源頭。(6。)那靈是素質,主是元素,父是源頭,構成到這人性的架構裡。一班蒙揀選的人成了這構成的架構、骨架,他們乃是以三一神為素質、元素和源頭所構成的。在宇宙中有這樣奇妙的構成,這構成就是召會,作三一神的生機體,使祂可以行動、行事,完成祂的定旨,並彰顯祂自己。
我們這些神所創造的人墮落了,因此神來救贖我們,以完成祂的揀選,成就祂的定旨。然後祂把自己作一切,分賜到我們裡面,將我們造成一個屬靈、屬天、神聖的構成,就是基督的身體,召會。這實在是奇妙,但還不只如此。

基督在祂的超越裡所勝過的四層反對
我們要看見宇宙中有四層的反對,就是四層的難處。
第一層是陰間,帶著死亡。這是最低一層的難處。陰間帶著死亡把人拘禁在其中;陰間甚至打發死來聚攏人、抓住人。當死來的時候,無人能彀抵擋。因此死擄掠人,並把人帶到陰間去。陰間成了一座監獄,把人關在陰間的門裡;沒有人能打開、勝過這門。在這門裡有許多已死的人,沒有一個能從裡面出來。但是主耶穌說,『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太十六18。)在宇宙中,在陰間的門和死人之間一直有一種爭鬥。拉撒路和財主都在那裡。(路十六19~31。)財主掙扎著要從陰間出來,但陰間的門不讓他出來。這是宇宙中的第一層難處。

第二層的難處,就是這個人類的世界。以弗所一章說,當基督升到諸天之上時,祂遠超過一切人的名,包括祂那時候的名和來世的名。(21。)歷史告訴我們,從基督那時起,有許多大的名興起來反對祂,也反對召會。該撒尼羅是最強的一位,還有拿破侖、希特勒。但基督遠超過這些受稱之名。首先,祂從死人中復活。許多死了的人都掙扎著要從陰間的門出來,但他們作不到;然而基督卻能。祂復活了,陰間的門為祂打開,祂就從陰間出來。祂從死人中復活,勝過了陰間。然後,在祂的升天裡,祂超越過一切的名,不只超越過那些反對基督和召會的大名,也超越了小小的名。我們就是在那些反對祂的小名之中。祂超越了我們。這是基督所勝過的另一層難處。列寧在俄國開始一種反對神和召會的革命。至終,在短短七十年後,誰擊敗了誰?基督擊敗了列寧。耶穌超越了這一切的名。在這地上,沒有一個反對耶穌的人不被擊敗的。

第三層的難處乃是在空中。空中有黑暗的權勢—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以及主治的。(弗一21。)在空中的天使族類中,無論好壞,都有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和主治的,甚至在地上的人類中間,也有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和主治的。(參21與注1。)

第四層的難處是在三層天上。甚至第三層天也因著撒但的出現而受到污染。約伯記這卷書告訴我們,撒但出現在第三層天上神的面前,在一個屬天的會議上,控告神的子民。(一6~12上,二1~6。)因此,甚至第三層天也要在基督的腳下。希伯來四章十四節告訴我們基督經過了諸天,七章二十六節說基督高過諸天。祂不只高過陰間、高過地、高過空中,祂也高過諸天。
因此,基督確實經過了四層:陰間、地、空中、甚至第三層天。基督必須超越陰間、地、空中,甚至超越第三層天,達到一個甚至遠超過第三層天的地方。希伯來七章告訴我們,今天基督高過諸天,祂這最高的一位在那裡不只輸供祂的權柄,更是輸供祂超越的大能給召會,使召會得以形成。

我們不該以為宇宙這麼簡單,我們所說到的事乃是世人的眼睛所看不見,而我們卻看得見的。這就是為什麼保羅在說這段話之前先禱告,求父賜給祂的子民智慧和啟示的靈,使他們能充分的認識祂。(弗一17。)保羅在以弗所一章所說的話,這世界的人無法瞭解。甚至我擔心在許多基督徒中間,也少有人靈裡清楚。許多人甚至不承認他們有靈。這是何等可憐!然而保羅禱告說,『父阿,求你賜給你所揀選的人智慧的靈能以明白,啟示的靈能以看見。』我們需要智慧的靈,好明白這一切奧秘的事,也需要啟示的靈,好看得見這些事。

從前,我們也許一直有幔子遮蔽,看不見神永遠的定旨。如今幔子已被揭開,啟示已經向我們陳明。我們可以看見,在這宇宙中有四層難處。最底層是陰間,第二層是地同一切麻煩的人,第三層是空中同撒但黑暗的權勢及他背叛的天使。好的天使也在空中,聖經告訴我們,他們有時會和壞天使爭戰。(但十13,20。)最高的一層是第三層天,為撒但的出現所污染了。

基督遠超過這四層的難處。美國花費幾十億元來建造登陸月球的設備。但若是和基督在祂的升天裡所到達的地方相比,登陸月球就好像走上很高階梯的一步而已。保羅禱告叫我們能看見神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能力,是何等超越的浩大,這能力使祂從陰間死人中復活,叫祂在諸天界裡坐在神的右邊。(弗一19~20。)基督死了;祂也曾下到陰間;但三天之後祂從陰間出來了。然後祂超越諸天,如今坐在神的寶座上。藉此,祂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人類或天使中,無論好壞,祂都遠超過了。祂也遠超過今世、來世一切受稱之名,包括你我在內。從前我也反對基督,但有一天我被祂征服了。我們許多人從前都是反對基督的人,但因祂憑著祂超越的大能超越了我們眾人,我們都被祂征服了。不僅如此,這能力也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22上,)並給祂一個恩賜,使祂作萬有的頭。(22下。)現今基督坐在寶座上。祂從陰間出來,超過了地上的、空中的一切,並且祂高過諸天,萬有都服在祂的腳下,祂是萬有的頭。何等的一幅圖畫!這位萬有的頭也成了召會的頭,誰能抵抗祂?誰能反對這樣的一位?誰能反對祂的身體,建造起來的召會呢?這就是為什麼祂在馬太十六章說,『我要建造我的召會。』當基督坐在寶座上,萬有都服在祂的腳下,祂作萬有的頭時,祂就在祂天上的職事裡建造祂的召會。陰間的門不能勝過這樣一個建造的召會。歷史告訴我們,羅馬帝國的多位該撒,包括尼羅,都起來反對基督與召會。之後,希特勒和墨索里尼也反對基督,但他們都被擊敗了。今天誰是得勝的?超越的基督和祂的身體才是得勝的。

我被主興起來作祂一個小小的僕人,但從頭一天我在祂的恢復裡起來為祂說話,就引起反對。在那一天之前,眾人原都熱切歡迎我去講道;但是等到我走主恢復的路,許多邀請我的朋友,都變成反對我的人。在我所在的城市,公會起來反對我;我也經歷到政治界來的反對。當日本人侵略中國時,我兩次被抓去關監;第二次我被關了三十天。當時對侵略的日本軍隊來說,殺一個中國人算不得什麼,但主保守了我。然後,我來到美國,釋放信息說到基督是靈,也說到我們人的靈。立刻就有一些邪惡的書出版,反對這些真理。反對一直在那裡攔阻我們,但是基督超越了。主的恢復仍然繼續往前,主也不會停止,直到祂照著祂的心意成就祂的定旨。

超越之基督的輸供產生基督的身體,

細緻的分賜構成基督的身體

現在我們要來看超越之基督的輸供。發電廠不是以柔和、細緻的方式分賜一點點的電,而是很強烈的輸供電。若是需要更多能量,電流量可以調大。這不是分賜,而是輸供。這位升天、超越的基督,不僅僅是分賜,更是輸供。祂似乎是隱藏自己,但事實上祂非常的活躍。發電廠不需要向人宣傳它正在活動;發電廠相當安靜,但是輸供一直在進行。

現今召會因著超越之基督的輸供,正在擴展遍及全地。基督正向我們輸供祂的大能;這能力使祂從死人中復活,並使祂遠超過人類和天使的族類,包括他們一切的首領、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和主治的;這能力使祂坐在宇宙的至高之處;這能力征服萬有,並使萬有服在祂的腳下;這個大能還使祂作萬有的頭。祂乃是在這能力的輸供裡建造召會。

在五旬節那天所發生的,不是一種分賜,而是一種輸供。主的恢復來到這個國家,以及我們這些人被主的恢復得著,都是因著超越之基督的輸供。神聖的分賜是要構成基督的身體,而神聖的輸供是要形成基督的身體。一天過一天,我們受主的對付,享受祂細緻的、逐漸的、溫和而溫柔的分賜。主在祂的分賜裡,告訴一位弟兄,不要那樣對他的妻子說話;在祂的分賜裡,告訴一位姊妹,不要花二十五分鐘那樣的梳頭髮,卻說她連禱告五分鐘的時間都沒有。藉著祂的分賜,祂感動一位弟兄不要戴某條領帶,因為太搶眼了。一個追求基督的人應當穿著合宜,以背負正確的見證。這種主對付我們的細緻分賜,構成基督的身體;而祂的輸供產生基督的身體。

五旬節那天,一陣暴風刮過。(徒二2。)那是一種輸供,形成了基督的身體。但是那由超越之基督的輸供所形成的身體需要許多的分賜。在行傳二章召會形成之後,難處就進來了。行傳五章有一對夫婦欺騙靈神,(1~11,)六章聖徒中間有發怨言的,(1,)因此需要神聖的分賜來清理那些情形。召會在這裡,但可能不是那麼安寧。輸供已經發生,但分賜還需要繼續進行。

我所說的是我學過的。這些事大多是我從倪柝聲弟兄那裡聽見而學習的。他給了我許多幫助。我直接和他一同作工十八年之久。在那十八年之前,我與他書信來往有七年之久。因此,我與他的關係總共有二十五年。他只比我大二歲。是什麼能保守我們這麼長的時間,而沒有一點異議呢?就在倪弟兄在監獄裡去世以前,他對一個與他一同坐監並藉他得救的人說,『你出去以後,去找一個名叫李常受的弟兄,讓他知道,我沒有放棄我的信仰…。你看到他,就是看見我;他的話就是我的話。』是什麼保守倪弟兄和我在這樣的一里面?就是這繼續不斷的分賜。我們經歷了超越之基督的輸供,但是一天過一天,許多年來,我們乃是藉著印塗的靈更細緻的分賜而蒙保守在同心合意裡。三一神終極完成為賜生命的靈,一直用祂細緻的分賜印塗我們以變化我們。我們在此能同心合意,乃是藉著祂恩典的分賜。

我盼望我們都能看見,召會乃是藉著基督的輸供所形成並產生的。這乃是這位超越者大能的輸供;這能力使祂從陰間的死人中復活,並使祂升到父的寶座上,遠超過一切人類和天使的族類,並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使祂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這大能是向著我們這信的人(弗一19)並向著召會。(22。)這指明神聖的能力輸供到我們裡面,使召會得以產生出來。召會產生出來之後,我們每天每時每刻,都必須因著祂的憐憫和恩典學功課,接受父、子、靈那逐漸、緩慢並細緻之三重分賜的供應。這就是以弗所一章的啟示。

基督的輸供乃是向著召會,就是祂的身體。神在基督身上所運行那超越浩大的能力,是向著我們的。神使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並使祂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這顯示了神聖的輸供。凡基督在祂的成為肉體、釘十字架、和復活裡所成就的,祂正輸供到我們裡面。祂也輸供祂在復活裡的勝利。最後,祂將祂在升天裡所達到、所得著的一切,都輸供到我們裡面。

這些都終極完成於祂天上的職事。祂在祂天上的職事裡有以下十二種身份:

(一)萬有的主。(徒二36上。)

(二)神的基督。(徒二36下。)

(三)一切君王的元首。(徒五31上。)

(四)救主。(徒五31下。)

(五)大祭司。(來四15,七26。)

(六)辯護者。(約壹二1下。)

(七)代求者。(來七25。)

(八)新約的中保。(來八6。)

(九)新遺命的保證。(來七22。)

(十)賜生命者。(約十10下。)

(十一)保惠師。(約十四16~17。)

(十二)羔羊神。(啟二二1下。)

因著祂是這樣一位主,這樣一位基督,並這樣一位掌管地上萬有的君王,祂就能彀作包羅萬有、無所不能、全能的救主來拯救我們。祂是辯護者,在天上的法庭上照料我們的案件。祂在諸天之上以這十二種身份盡職。這就是為什麼腓立比一章十九節說到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這供應是出於祂天上的職事裡這十二種的身份。何等全備之供應的源頭!

神聖三一的三重分賜產生材料,超越之基督獨一的輸供

把這些材料形成召會

以弗所一章說到召會是兩件事的結果。第一件事就是神聖三一的三重分賜。這分賜既深入又柔細,但我們並不難進入。第二件事是超越之基督一重獨一的輸供,這件事我們很難看見。這就是為何保羅在題過第一件事之後,並沒有直接說到第二件事。反之,他卻禱告。他知道我們缺少明白並看見的性能,因為超越之基督的輸供是這麼高超,遠超一切之上。

要使召會產生,需要兩個步驟。首先,必須產生出材料,然後這些材料需要形成一個構成。超越之基督的輸供,不是產生召會,而是形成召會。我們可用國家的形成為例來說明。首先,國家需要人民。三百年前,許多人移民到美國來,但這些人還不是一個國家。人移民到這裡是有一些困難,但要使這些移民形成一個國家,更是困難。這需要能力。

整個召會的歷史中,許多愛主的人都停在第一件事上,就是產生聖徒,召會的構成分子;但是他們對於第二件事,就是召會的構成和形成,卻不關心。今天也是一樣。許多屬靈大漢根本不關心召會,他們說你若關心召會,你就會有麻煩。這是真實的。若是你僅僅把人帶到基督這裡,人人都歡迎你並對你有很高的評價。然而,當你跟隨超越的基督來作一些事,藉著祂的輸供來形成召會,你就會有麻煩。

在四福音裡,基督在三年半之中召聚了一班人。祂接觸過成千上萬的人,甚至有一次食飽五千人。但是最後祂只得到一百二十人。(徒一15。)這一百二十人是由父的揀選、子的救贖、和那靈的印塗所產生的。在使徒行傳裡,他們豫備好要成為什麼,但是連他們自己也不知道要成為什麼。他們等候了七周之久,從主復活那天一直到五旬節。五旬節那天,超越的基督將祂超越的能力輸供給這一百二十人。

五旬節那天,彼得的行事為人和他在四福音中的行事為人完全不同。在馬太十六章,他說了一些很高的事,(16,)但他在福音書中大部分是說胡話。(太十六22~23,十七4~5,24~27,約十三6~10。)然而到了使徒行傳,彼得變得直立過來了。五旬節那天,超越的基督將祂超越的能力輸供到這一百二十人裡面,他們就成為召會。因此行傳二章不是彼得一個人站起來說話,乃是彼得同著那十一個人一同站起來。(14。)十一個人與他一同說話。這指明不是一個人說話,而是召會說話,因此那裡有能力。

在整個召會歷史中,甚至今天,仍然沒有多少人關心召會。基督說祂要快來,但祂並沒有照著許多基督徒所認為的快來。召會沒有建造起來,基督怎能再來?這就是為什麼七十年前,主在倪弟兄身上作工,來顧到召會。這就稱為『恢復』。歷經許多世紀以來,關切召會的事已經失去並被忽略了。但是在這地上有一個名叫倪柝聲的年輕人,為這超越的基督所興起。當他在中國站起來的時候,一切都起來反對他,今天也是一樣。我們仍然要和陰間、地、天空、以及那甚至上到第三層天的惡者爭戰。

我們都要看見這個,這就是為何我們需要保羅向父禱告,求祂賜給我們智慧的靈,使我們能以明白、領會,並賜給我們啟示的靈能以看見。要有看見,我們就需要光。我們的心眼需要被照明,使我們看見三件事:神的呼召、神的基業、和神的能力。我們不只要看見能力,更要看見運行在基督身上之超越浩大的能力,這能力使祂從陰間復活,經過地上、空中、第三層天,達到宇宙的至高之處,使祂能在那裡將祂所得著、所達到的,輸供給祂所揀選、救贖、變化、豫備的人,將他們形成召會。

添 言

一 父、子、靈在父的揀選並豫定中,在子的救贖並變化中,並在靈的作印記並作憑質中之三一分賜的結果,乃是產生神的許多兒子,並產生對神有價值的基業,以及使得重生、被變化的聖徒改變形狀和得榮耀,也就是極完滿的有分於神兒子的名分。這樣的三一分賜,揭示了三一神分賜的豐富細節。但這尚未完成於其最高的程度。乃是超越之基督的輸供,才終極完成神聖的分賜到最高的程度。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分賜,結果產生神許多的兒子,使神得著有價值的基業,並使我們極完滿的有分於神聖的兒子名分,但這分賜還沒有產生召會,就是基督的身體。乃是基督超越的輸供,最終產生召會作基督的身體。神許多的兒子、有價值的基業、以及最完滿程度的神聖兒子名分,都是為著召會,就是基督的身體。但這仍然需要有終極的完成。超越之基督的輸供,成就了這個終極的完成。

  因為超越的基督是三一神的具體化身,所以祂超越的輸供包括了三一神一切豐富的分賜。三一神三重的分賜,包括在超越之基督的輸供裡,也終極完成於超越之基督那包羅一切的輸供裡。

二 這樣包羅一切的輸供,不僅使我們與成為肉體並釘十字架的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