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出埃及記結晶讀經(二十五)見證的櫃

本次出埃及記結晶讀經訓練,我們首先要看的是約櫃,也是見證的櫃。約櫃豫表作神具體化身的基督(西二9),也表徵基督是三一神與祂的子民同在,為著完成祂的經綸,在地上建立祂的國。帳幕中的頭一項器物乃是約櫃,指明我們若沒有基督作神的具體化身,就無法有基督的擴大,就是召會,祂的身體(出二五21~22)。由於約櫃包含律法的版,律法是神的見證,神所是的彰顯和啟示(16),故也稱為見證的櫃(三十26)。至聖所裏的約櫃表徵神居所─召會─的中心和內容(參撒上四22,啟三20)。

約櫃是用皂莢木包金作的,表徵是靈的基督作神的具體化身並作神性與人性的調和(神與人的建造),住在我們的靈裏,使我們接觸神並享受神(提後四22)。皂莢木表徵基督的人性,品質堅剛,標準崇高;基督的人性乃是彰顯神的基本實質(出二五10,太三16,四4)。純金表徵基督永遠且不變的神性。皂莢木裏外都包金,表徵神聖的性情滲進屬人的性情裏,並托在屬人的性情上,好藉著屬人的性情得著彰顯。約櫃的尺寸表徵約櫃乃是一個見證,其四圍的金牙邊,表徵神聖性情的榮耀乃是神保守的能力和托住的力量(出二五11)。

四個金環和櫃旁的兩根槓,表徵作神見證的基督在地上的行動臨到所有的人(徒八1)。金子鑄成的四個環,表徵藉著十字架的經歷,使永遠賜生命的靈同基督的神聖性情成為聯結的因素和能力(出二五12)。約櫃每邊的兩環,表徵見證和配搭(參路十1)。用以抬櫃的兩根槓,表徵作神見證之基督的行動(出二五13~15)。槓穿在金環內,用以抬櫃,表徵基督的行動乃是藉著人在神聖性情聯結的能力裏,在他們的身體上背負神的見證(腓一20~21)。兩根槓要常在櫃的環內,表徵我們是豫備好的,為著那作神見證之基督的行動(啟十四4)。

約櫃裏有盛嗎哪的金罐、和亞倫發過芽的杖、並兩塊約版(來九3~4)。在金罐裏的嗎哪就是隱藏的嗎哪,表徵當我們與神之間,沒有一點間隔時,我們在祂面前所享受的那分基督(出十六31~36)。我們要勝過別迦摩召會的情形,就要把自己從今天基督教一般的實行中分別出來,只留在神面前,直接的事奉祂,而不是事奉別的;在這裏我們能對基督有所享受,是所有遠離神面的人無法嘗到的(啟二17)。我們若要享受隱藏的嗎哪,我們與神之間就必須沒有距離;我們與主之間一切的間隔,都必須除去。

發芽的杖表徵基督這位復活者,該是我們的生命、生活、和我們裏面復活的生命,並且這生命該發芽、開花、並結出熟果(民十七8)。在民數記十六章所記載以色列人的背叛之後,神吩咐十二個首領按著以色列十二支派,共取十二根杖,放在會幕內見證櫃前;神說,『我揀選的那人,他的杖必發芽』(十七5)。十二根杖都沒有葉子、沒有根,都是死枯的;若有那一根能發芽,那一根就是神所揀選的。在此我們看見復活乃是神揀選的根據,也是事奉的根據。因此,發芽的杖表徵我們經歷復活的基督,使我們蒙神悅納,在神所賜的職事上有權柄。神只把亞倫那根發芽的杖留在約櫃裏,作永遠的記念(9~10),這指明復活乃是事奉神的永遠原則。

約版,就是律法的版,表徵神聖生命之律,就是神聖生命自發的大能、自動的功用、自有的能力和神聖的性能(耶三一33,來八10)。這生命的律,神聖的性能,能彀在我們裏面作一切事來完成神的經綸。生命的律首要的事,乃是當神聖的生命在我們裏面長大時,將我們模成神長子基督的形像(羅八29)。藉著生命之律的功能,我們都要成為神成熟的兒子,神也就要得著祂宇宙的彰顯(來六1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