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基督的擴增,為著召會的建造(二)約翰福音所描繪基督的擴增

召會的擴增與開展就是基督的擴增與開展。藉著經過死,主耶穌進入了復活,把祂神聖的生命分賜給一切信入祂的人,使他們能成為祂的複製。如今,這位經過死與復活之基督一再的繁殖、擴增、開展(徒五14,十一24)。召會既是基督的身體,也就是基督自己;因此,召會就是基督在地上的擴增與開展。所以,召會不僅傳揚基督,也擴增並開展基督。

約翰福音三章二十九至三十節說到,『娶新婦的,就是新郎;…祂必擴增。』三十節的擴增,就是二十九節的新婦,這新婦乃是所有重生之人活的組成。重生不僅將神的生命帶進信徒裏面,更使他們成為基督的擴增,成為團體的新婦。基督藉著重生蒙救贖的罪人得擴增,將他們作成祂的新婦,祂的妻子。基督要一直得著擴增,我們就需要接觸人,幫助他們得重生,因而生出新的屬靈兒女。這位擴增的基督是無法測度且沒有限量之神的兒子(約三31~36),祂這如此無法測度、沒有限量的一位,是從上頭來,又是在萬有之上,父已將萬有都賜給祂,並且祂賜那靈是沒有限量的。這樣的一位需要一個宇宙的擴增,作祂的新婦與祂相配。我們要成為這位無限之基督的擴增,惟一的路就是接受那靈,並被那靈充滿;我們越有那靈,就越成為基督的擴增。這擴增開始於我們的重生,完成於我們被那無限量的靈所充滿。

約翰福音十二章二十四節說到,『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整卷約翰福音啟示,主耶穌來分賜神的生命給我們,使祂能為自己得著擴增。主耶穌落在地裏死了,就叫祂神聖的元素,神聖的生命,能從祂人性的體殼釋放出來,在復活裏產生許多信徒(彼前一3);正如一粒麥子落在地裏,把生命的元素釋放出來,又從地裏長出,結出許多果實,就是產生許多子粒。這許多子粒乃是祂許多的肢體,構成祂奧祕的身體-祂永遠無限的擴增。我們不該一直作完整的子粒;反之,我們必須被破碎,並被磨碾成細麵,使我們能與別人調和成為一餅;這餅就是基督的身體,要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另外,伯大尼的筵宴之家所描繪的召會生活很美妙(約十二1~11),品質雖然絕佳,數量卻極為有限。因此,主耶穌必須完成釋放生命的死,好使這樣的召會生活得以在復活裏繁增。

約翰福音二十章十七節說到,『你往我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到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那裏,到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那裏。』藉著基督的復活,門徒就因神的生命得了重生,這生命是藉著基督作為一粒麥子受死而釋放出來的。祂原是父的獨生子,是父個別的彰顯;現今藉著祂的死與復活,父的獨生子成了許多弟兄中的長子。祂的許多弟兄就是神的許多兒子,也是召會,就是父神在子裏團體的彰顯;這是神終極的心意。那許多弟兄是父生命的繁殖,也是子在神聖生命裏的繁增;因此,在主的復活裏,神那要得著許多兒子作祂永遠團體彰顯的永遠定旨就得以完成。

在約翰福音十七章二十一至二十三節,主耶穌禱告:『使他們都成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成為一,正如我們是一一樣。我在他們裏面,你在我裏面,使他們被成全成為一。』我們需要看見基督之擴增的一,在其中所有蒙重生的人,所有的子粒,所有的弟兄乃是一。三一神的三,是在獨一的一裏-這是互相內在的一,乃是基督身體一的模型。而基督身體的一,基督擴增的一,就是擴大之神聖三一的一(約十七21~23,十四20,林前十二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