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主恢復的目標—產生一個新人(三) 為著一個新人的團體生活,在一切事上長到基督裏面,並照著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學基督

以弗所書四章給我們看見,為著一個新人的團體生活,我們需要在一切事上長到基督裏面,(14~16),也需要照著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學基督(20~21)。在一切事上長到基督裏面,就是在一切事上得著基督加增到我們裏面,直到我們達到長成的人。我們需要在每一件事,無論大事、小事上,長到基督裏面。當我們都在一切事上長到基督裏面,我們大家在基督裏就是一個了;這就是宇宙的一個新人。因此,在一切事上長到基督裏面,乃是為著宇宙的一個新人實際的出現。

基督在十字架上,已經在祂自己裏面創造了一個新人,但這新人還需要藉著生命的長大而得成全,好盡功用。在以弗所書二章十五節,我們看見新人生機的創造;在四章十三至十六節,我們看見新人功用的成全。基督在十字架上所創造的新人在生機上是完全的,但需要藉著生命的長大得成全,好能正確的盡功用。惟有得著正確的滋養,一個新人纔能在功用上得以完全;這是整卷以弗所書最深奧的觀念。為此,我們必須履行我們的責任,藉著保養和顧惜(五29)來成全新人。一個新人越多藉著接受正確的餧養而長大,就越正常的盡功用。

為使團體的新人長大,我們也需要經歷釘死、復活、升天又降下的基督,使包羅萬有的基督作到我們裏面,成為我們的一切;然後,在生機上完全的新人,就要在功用上也成為完全的。

關於照著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學基督,我們需要看見,基督對我們不僅是生命,也是榜樣;在主耶穌地上的生活中,祂設立了一個榜樣,模型(約十三15,彼前二21)。我們得救乃是被神放在基督裏(林前一30)。藉著浸,神把我們放在作為模型的基督裏(羅六3)。藉著被放在模子裏,我們脫去了舊人並穿上了新人。我們乃是照著耶穌生活的模子學基督;耶穌生活的模子就是實際(弗四20~21)。學基督就是被放在作為模子的基督裏,就是模成主在地上年日中所設立的模型。

『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21)這個發表,是指耶穌生活實際的光景,如四福音書所記載的;耶穌的生活乃是實際的生活。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乃是與外邦人心思的虛妄(17)相對。我們從前在心思的虛妄裏行事為人,如今要照著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過生活。實際就是光的照耀;光是源頭,實際是彰顯。主耶穌乃是那是光之神的照耀(來一3,約壹一5)。因著主在地上生活的每一面都有光的照耀,所以祂的生活乃是實際的生活,就是那照耀之神自己的生活;這實際的生活就是神的彰顯。

一個新人的生活該與耶穌的生活一模一樣。主耶穌在地上生活的方式,乃是今天新人所該生活的方式。我們生活的標準必須是照著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祂與神是一,祂過一種在神裏面、同著神並為著神作一切事的生活。祂的人性生活是照著實際,就是照著神自己,滿了義和聖。我們需要學基督,並在祂裏面受教導,過這樣實際的生活,也就是彰顯神的生活。

我們若照著心思的靈生活,就會有團體新人的生活,與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相符。召會生活乃是一個團體新人的日常行事為人,也就是在性情上和樣式上絕對更新的行事為人,因為與一個新人有關的一切全都是新的。這一個新人既是照著神自己,就必定有神聖的生命;這樣的生命乃是團體的,不是單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