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利未記結晶讀經(十五)希伯來書作為利未記的解釋

利未記是一卷豫表的書;對基督最細緻、最詳盡的豫表乃是在利未記裏。基督是奇妙且包羅,單憑明言不足以啟示祂;豫表實際上就是一幅幅的圖畫,也是需要的。利未記既是一卷豫表的書,就需要加以解釋。使徒保羅在希伯來書裏解釋利未記(來一1~3)。

在希伯來書裏,我們看見利未記一至七章裏供物之豫表的實際(十5~10)。贖罪祭表徵基督是為著神子民之罪的供物。整個贖罪祭牲,包括皮和所有的肉,連頭帶腿,並內臟與糞,都要在營外燒了;這表徵基督作贖罪祭,在猶太宗教之外忍受淩辱(十三11~13)。基督是在耶路撒冷之外被釘死的,耶路撒冷被視為代表猶太宗教組織的營。基督作為獨一的祭物與供物,除去舊約所有的祭物與供物,立定祂自己作新約的祭物與供物。

利未記的中心思想乃是:宇宙般包羅萬有並無窮無盡的基督,對神並對祂的子民乃是一切。但在利未記這卷書本身,我們無法看見我們所獻上並享受作供物的基督是何等偉大、超絕、奇妙、包羅萬有且無窮無盡。我們要有包羅萬有之基督的啟示,就需要來看希伯來書裏所啟示之基督的各方面。

(一)子基督是希伯來書的中心和重點(一2~3,十三8)。(二)在新約,神是在子裏,就是在子的人位裏說話。父神是隱藏的,子神是顯出的。子作為神的話和神的說話,已經將神表明出來,使神得著完滿的彰顯、說明和解釋(約一1、18)。(三)在神格裏,子是神榮耀的光輝,是神本質的印像(來一3)。榮耀是神外在的彰顯,本質是神內在的素質;子是神臨到我們。(四)在神的創造裏,子是創造者、維持者和承受者(2~3、10)。

(五)子廢除了魔鬼;及至時候滿足,子就為童女所生,來成為肉體,好藉著在十字架上受死,廢除魔鬼(二14)。(六)基督是我們進入榮耀之完滿救恩的創始者,元帥(10)。身為元帥,基督已領先進入榮耀,我們這些跟從祂的人正在同一條路上,也要被帶進神為我們所命定同樣的榮耀裏。(七)基督是使徒和神家的建設者(三1~6)。祂同著神到我們這裏,與我們分享神,使我們有分於祂神聖的生命和性情。基督在祂的人性裏是神家(神建築)的材料,在祂的神性裏是建設者。

(八)基督是憐憫、忠信、尊大的大祭司(二17,三1)。祂是憐憫的,與祂是人相合;祂是忠信的,與祂是神相合。祂在人位、工作和所達到的事上是尊大的。(九)基督是已進入幔內的先鋒(六19~20);祂領先經過風暴的海,進入屬天的避風港,照麥基洗德的等次,為我們作了大祭司。(十)基督是更美之約的保證(七22)。『保證』一辭,意指基督將自己質押給新約,並給我們眾人。(十一)基督是能拯救我們到底的大祭司(25~26)。祂為我們顯在神前,為我們禱告,使我們可以蒙拯救,並完全被帶進神永遠的定旨。

(十二)基督是諸天裏的執事(八1~2),把天(不僅指地方,也指生命的情形)供應到我們裏面,使我們有屬天的生命和能力,在地上過屬天的生活,正如祂從前在地上一樣。(十三)基督是進入諸天之上的至聖所並得到永遠救贖的一位(九11~12)。因著基督作神的羔羊,在十字架上一次永遠的為罪獻上自己作祭物,除去了世人的罪,祂灑在天上帳幕裏的血,就為我們成功了永遠的救贖。(十四)基督是那又新又活之路的開創者(十19~20),藉著基督這更美的祭物,我們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十六)在利未記裏所豫表,並在希伯來書裏所啟示之奇妙、包羅萬有的基督,是我們永遠的分(來十三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