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民數記結晶讀經(四)主對作祂召會之妻子的妒忌

我們若進入聖經深處的思想,就會領悟,在最純潔、最聖別的意義上,聖經乃是一部羅曼史(林後十一2,啟十九7~9)。這對配偶的男方是神自己,而這對配偶的女方是神所揀選並救贖的團體人,包括舊約和新約的聖徒(啟十九7~9,二一9~10,二二17)。因此,聖經記載神如何追求祂所揀選的人,至終與他們成為婚配。

在舊約中,神揀選以色列作祂的配偶,特別是雅歌書描繪這神聖的羅曼史(一2~4)。這卷書是以詩意的寫法,奇妙生動的描繪新郎基督和愛祂的新婦,在祂神聖屬性與愛祂者之人性美德的調和中,相互享受的新婚之愛(15~16,四7,10~15,五1~2,六4,10)。根據雅歌,我們與主的關係該是非常羅曼蒂克的。我們和主耶穌之間若沒有羅曼史,我們就是宗教的基督徒,不是羅曼蒂克的基督徒。

新約也啟示,當主耶穌來時,祂是來作娶新婦的新郎。首先主耶穌重生召會,為使召會成為祂的新婦(約三3,5~6,29~30)。然後,在這世代的末了,基督要來迎娶祂所救贖的人作祂的妻子(啟十九7)。在婚娶之日,基督要與那多年來一直爭戰抵擋神仇敵的,成為婚配;也就是,基督要迎娶得勝者,就是那些已經勝過那惡者的人。在新天新地裏,新耶路撒冷乃是羔羊的妻,直到永遠。這是聖經所啟示神聖羅曼史的完成(耶二2,何二19~20,啟十九7~9,二二17)。

召會作為基督的新婦,也必須是戰士,擊敗神的仇敵(弗五25~27,六10~18,啟十九7~9,11~16)。屬靈的爭戰乃是身體的事。我們是團體的軍隊,為著神在地上的權益爭戰(十七14,十九14)。基督要以作戰將軍的身分,帶著祂的新婦軍隊,與敵基督在哈米吉頓爭戰(啟十九11~21)。

在雅歌裏我們也看見,當基督得勝的佳偶與神成為一,作神的居所時,她在神眼中就美麗如得撒,秀美如耶路撒冷;然而,對仇敵而言,她威武如展開旌旗的軍隊(歌六4,10)。此外,大衛豫表在苦難中爭戰的基督,亞比該豫表在苦難中爭戰的召會,就是在苦難中為神的國爭戰的召會(啟一9,十一15,十二10)。召會應當有分於主耶穌屬靈的爭戰。而這屬靈爭戰的目的,就是把神的國帶進來。

最後,民數記五章十一至三十一節裏,對付丈夫所疑忌的妻子,豫表基督對祂的信徒和召會所起的妒忌(申六6~15,出二十5,三四14,林後十一2~3)。基督爭戰的軍隊由祂的得勝者所組成,他們是爭戰的妻子,與基督相配(啟十九7~9,11~16)。若我們要成為主爭戰軍隊的一部分,就必須向祂是貞潔的(林後十一2~3)。因為在基督以外任何的尋求和追求,在神眼中都是屬靈的淫亂。凡犯屬靈淫亂的人必受神的審判和咒詛(林前十六22),不能為神爭戰並事奉神。

我們需要看見神的妒忌如同丈夫對妻子的妒忌(林後十一2~3)。宇宙中神是最妒忌的一位。祂要我們惟獨、單單、完全的愛祂(可十二30)。每當我們愛任何人事物而不愛祂,祂就起了妒忌,我們既知道我們的神是妒忌的,就該讓祂的妒忌成為我們的,使我們只在意祂,不讓別的人事物頂替祂。如同雅歌書所說,『愛如死之堅強,嫉妒如陰間之殘忍;所閃的光是火的閃光,是耶和華的烈焰』。讚美主!所有尋求主的人都被祂的愛抓住了,這愛如死之堅強。有閃光的火隨著這樣的愛和這樣的嫉妒。所以保羅囑咐在哥林多的聖徒,他以神的妒忌,妒忌他們,並且他曾把他們許配一個丈夫,要將他們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