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民數記結晶讀經(六)民數記中所啟示的神聖三一

三一神主要的是指神自己這神聖的人位;神聖的三一主要的是指神是三一的,這是神格主要的屬性。整體說來,聖經是由神聖的三一構成的。聖經包含許多明確的教訓,然而,聖經沒有任何直接論及神聖三一的教訓或道理。反之,聖經從始至終,只在許多神聖、屬靈事實的描述中指明神聖的三一。聖經沒有關於神聖三一的道理,這強烈的指明,神聖的三一是為使神將祂自己作到我們裏面,使我們可以有分於、經歷、並享受祂。這在馬太福音二十八章十九節和哥林多後書十三章十四節完全得著證明。按照整本聖經的啟示,神聖的三一乃是為著神的分賜。神的願望和祂強烈的心意,乃是要將祂自己分賜到祂所揀選的人裏面,作他們的生命、生命的供應和一切。沒有神聖的三一,神就無法完成祂神聖的分賜。

由於我們裏面的爭戰,我們需要學習與神聖的三一合作。神聖的三一是我們基督徒生活的模型。在神聖的三一中間,沒有爭戰。父樂於高舉子,子願意服從父,靈也願意為子作見證。我們這人的三部分,需要與內住的神聖三一合作。至終,我們的全人-靈、魂、體-要榮耀神聖的三一。我們與內住的神聖三一合作,會帶進祂的得榮、祂的彰顯、和祂的顯明。基督徒的生活乃是我們與神聖三一調和的生活。在我們的基督徒生活裏,神用神聖的生命、十字架、那靈與話使我們與神聖的三一調和。

表面看來,民數記這卷書是記載神子民的數點,以及他們在曠野的行程。事實上,這記載是以神聖的三一作結構。在民數記一章我們看見三一神成為肉體。我們若要在民數記一章看見三一神成為肉體,就需要來看帳幕同約櫃的事。在帳幕同約櫃這幅圖畫裏,我們看見三一神成為肉體來作人,生活在人中間。從帳幕同約櫃這幅圖畫,我們看見神不再僅僅在諸天之上;神也在地上,在一個是神具體化身的人-耶穌基督-裏。基督,三一神的具體化身,已經擴大成為神所居住並我們所進入的居所。神得著一個居所,我們也得著一個地方,在此我們能進入神裏面,與神相會,並與神調和。

民數記的記載,其內在的實際乃是神聖的三一。神聖的三一啟示於拿細耳人的分別(民六13~16)。神聖的三一與拿細耳人被分別出來有關,由祭物-燔祭、贖罪祭、平安祭和素祭-所指明。拿細耳人要被領到會幕門口。作為會幕的基督是我們享受神聖三一的立場和範圍。『他要將供物奉給耶和華』(13),這個神聖稱謂指明神與人的關係,也指明三一。拿細耳人被分別出來,好叫他在豫表裏有分於神聖三一的神聖分賜。

神聖的三一啟示於帳幕和祭物的功用(七1,11~17)。帳幕和壇,開始發揮功用,完全牽連著神聖的三一。帳幕和壇發揮功用,開始於民數記七章為壇行奉獻之禮所獻的供物。這奉獻之禮是為著帳幕連同其一切的物件,並為著壇連同其一切的器具,使其藉著神聖三一的分賜發揮功用(1),好叫神的贖民可以享受神聖三一的豐富。

神聖的三一啟示於遮蓋帳幕的雲和火(九15~18,21)。雲彩和火遮蓋帳幕,指明神聖的三一是為著神子民的停留或前行,使他們能隨時且一路享受神聖三一的豐富。他們或停留或前行,神總是作為神聖的三一與他們同在。

神聖的三一啟示於被擊打的磐石(二十6~8)。磐石豫表釘十字架的基督,隨著神的子民,水豫表生命的靈。民數記二十章裏被擊打的磐石給我們看見,神聖的三一在神子民的行程裏隨行,解他們的乾渴,使他們享受神聖生命的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