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民數記結晶讀經(十一)基督的同夥為著神的權益爭戰

我們需要看見,約書亞豫表基督作我們的領導,引導我們爭戰,擊敗仇敵,並佔有美地。迦勒豫表基督的同夥,如保羅在希伯來書三章十五節所說的。本篇信息的重點是迦勒,可以說,迦勒不過是一個普通的以色列人;然而,他的構成,特點、忠心和決心,指明主能使一個普通的信徒,在混亂的情形中成為得勝者。

那些從埃及地出來,被數點的以色列人,曾看見許多神蹟;他們過了紅海,並且藉著摩西的說話清楚知道神帶領他們出埃及的目標,乃是要領他們進入美地,享受那地的豐富,在那裏建立神的國。這應當使他們對神滿了信心,信神必定要成就祂所說的。然而,因著他們的惡行和不信,幾乎全數倒斃在曠野,無法達到這目標來三7~19)。至終,惟有迦勒和約書亞達到目標,進入美地(民十四27~30)。這對所有新約的信徒,該是嚴肅的警告,不要重複以色列人在曠野的失敗(林前十6、11)。

所有出埃及的以色列人中,只有約書亞和迦勒二人進入美地。這是因為百姓有不信的惡心,他們不信神,也不信祂的話,甚至向神發怨言。正如十個探子的惡信(民十三31~33)和百姓的怨言(十四1~4)所指明的,以色列人在一切事上,並在每一方面,都是為著自己,而不是為著神的權益。因此,他們得罪神到一個地步,使神憎惡他們而帶來神的審判和懲罰。

但是約書亞和迦勒以神的話為他們的信,他們相信神的話,順從主,向著目標竭力往前,他們尊重神,所以神也尊重他們(十四38),因為只有神是信心的源頭;我們若要有信心,就必須學習顧到神的權益,而不顧自己的利益。因此,得勝者不是約書亞和迦勒,乃是他們所信靠的那一位。是神作了一切,他們只是享受神所作的。這是我們該跟從的榜樣;就是真正信心的榜樣。

所以,我們需要作今日的迦勒,就是基督這真約書亞的同夥(十四24,書十四6~14,來二10,三15)。基督是救恩的元帥,乃是真約書亞,帶領我們據有那地;我們是今日的迦勒,乃是祂的同夥,和祂一同與仇敵爭戰,一同得著並據有那地。今天我們作基督的同夥,正與祂同工並與祂合作,以實現神的願望,得著祂自己團體的彰顯。

迦勒有另一個靈,以另一個靈專一跟從主;我們也要決心決意的和主站在一起,就像迦勒那樣,專一跟從神。尤其在他們身上有另一特徵,他們不懼怕拿非利人或迦南地的居民,反而說,『他們是我們的食物』。拿非利人表徵我們在主道路上所遭遇的一切難處和挑戰。我們越多喫拿非利人,就越剛強。我們乃是藉著主復活的生命,吞喫這些困難。正如迦勒吸收了許多亞衲人,在他裏面就造出一個不衰老的構成,我們也能因著經歷許多的爭戰而強壯。我們不僅要喫奶油和蜂蜜而長大,更要喫拿非利人而剛強得勝。

我們作為今日的迦勒為神的權益爭戰,要緊的就是要看見由美地所豫表包羅萬有之基督的異象,並且要征服撒但的混亂,而在神聖的經綸中得勝。美地的確豫表包羅萬有的基督,作為三一神的具體化身,賜給我們作我們的基業。我們要據有美地,就需要從事屬靈的爭戰,征服撒但的混亂,而在神聖的經綸中得勝。

神不是拯救我們脫離混亂,乃是要我們與祂是一,征服撒但毀壞的混亂,並完成神聖建造的經綸。我們征服混亂,乃是藉著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的三一神作全足的恩典(林前十五10,林後十二9,提後四22)。因此,得勝者遭受混亂,卻不失望也不沮喪,反得加強,能夠照著真理為神聖的經綸站住,且活出神聖的經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