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經歷基督(五)因基督,並因以認識基督為至寶,不信靠肉體,並將萬事看作虧損(六)給人看出在基督裏面,認識基督並竭力追求基督

我們這些在基督裏的信徒,不該信靠肉體;我們該全然信靠主。在腓立比書三章三至四節裏的肉體,包含我們天然人的一切所是和所有。在這幾節裏,『信靠肉體』是指信靠我們肉體中所有好的項目和品質;我們天然人裏面可敬的、可愛的、優越的各方面,仍然是肉體。

我們這些在基督裏的信徒,該是那些不信靠肉體的人,不信靠我們天然的才能或遺傳。我們惟有蒙了神的光照,纔能真說,我們不信靠天然的資格、能力或智力;惟有如此,我們纔能見證我們不信靠肉體,我們全然信靠主(三3,箴三5~6)。我們若要經歷基督,就必須不信靠肉體,只信靠主;這是經歷基督的祕訣。
以認識基督為至寶,是來自祂人位的寶貴(腓三8,太十七5,西一13);是基督的寶貴給我們實化了(約十六13~14,加一15~16),主要來自於啟示;沒有關乎基督的啟示,我們就無法認識基督(太十六17,十一27,加一15~16,約十七3)。

保羅對於認識基督耶穌為至寶極為看重;這可由『我主』這辭所指明,這辭傳達了他對基督那親密、柔細的感覺。保羅的眼睛被開啟,看見這位奇妙、包羅萬有之基督的至寶;因著這至寶,他就將萬事,無論是宗教的或天然的贏得,都看作虧損。對保羅來說,虧損萬事乃是失去一切。我們越以認識基督為至寶,就越會將一切宗教與天然的事物看作虧損。

保羅因基督已經虧損萬事,看作糞土,為要贏得基督(腓三7,8節下)。八節的『萬事』包括宗教、哲學和文化的事;保羅虧損這一切,因為這些都是基督的代替品,是撒但所利用的圈套,叫人遠離基督,無法經歷基督。我們和保羅一樣,不僅該因基督將萬事看作虧損,也該虧損萬事,將萬事看作糞土。我們越將萬事看作糞土,就越贏得基督作我們的經歷和享受。

(六)給人看出在基督裏面,認識基督並竭力追求基督

保羅渴望給人看出他是在基督裏面,不是有自己的義,乃是有『那藉著信基督而有的義,就是那基於信、本於神的義』(腓三9)。保羅深處渴望全人浸沒在基督裏面,給基督浸透,使所有觀察他的,都看出他是完全在基督裏面,有基督為他主觀、活出的義。

保羅活在這種光景裏,為要認識(經歷)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達到那傑出的復活(腓三10~11)。

得著對基督之認識的至寶(8),是藉著啟示;但認識基督(10),是藉著經歷,就是對祂有經歷上的認識。

基督復活的大能,就是使祂從死人中復活的復活生命(弗一19~20);那靈是基督復活及其大能的實際(羅八9~11,林前十五45下,約壹五6)。我們若把自己擺在一邊,並留在十字架的死底下,就會經歷基督復活的大能。

『同祂受苦的交通』這辭,是指有分於基督的受苦。這樣的受苦,主要的是為著基督的身體,召會。『模成祂的死』,這指明保羅渴望以基督的死作他生活的模子,使他得以憑神的生命活著(約六57上)。

『達到傑出的復活』,意即我們全人已在逐漸不斷的復活(帖前五23),這乃是脫離舊造,進入新造的復活(林後五17,加六15)。

我們該像保羅一樣,不該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們該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並且向著標竿竭力追求,要得神的獎賞(腓三12,14)。我們竭力追求的標竿是完滿的享受基督,贏得基督;而獎賞乃是在千年國裏對基督極點的享受,作奔跑新約賽程之得勝者的賞賜(林前九24,來十35,十一26,十二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