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民數記(十五)更換飲食,喫屬天的基督這屬天嗎哪的實際,使我們由基督重新構成,成為神的居所

約翰福音六章論到,屬天的基督是屬天嗎哪的實際,為神所差,作神選民日常生命的供應。首先,祂是屬天的糧31,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第二,祂是神的糧33,是屬於神的,是神所差來,且有神同在的。第三,基督是生命的糧35,帶著永遠的生命(奏厄),就像生命樹一樣『好作食物』。祂還是活糧51;指明糧的情形是活的。第五,祂是真糧32,是我們每日食物的實際。

五十七節及六十三節,主耶穌繼續說,『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那喫我的人,也要因我活著。…賜人生命的乃是靈,…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喫主耶穌就是將祂接受到我們裏面,為重生的新人所吸收。我們乃是因基督活著,以基督作加力的元素和供應的因素而活基督。我們喫基督作屬靈的食物,是藉著各樣的禱告並運用靈接受祂的話。我們這樣喫基督,就得著那賜人生命的靈。

神要更換我們的飲食,要我們喫基督作為父神所差來的真嗎哪,使神所揀選的人得以由基督重新構成,並因基督活著,成為神的居所。儘管神的百姓已從埃及被領到曠野,但他們仍由埃及的成分所構成;神的心意是要藉著更換飲食來改變他們的性質。因此,四十年之久,神只給以色列人嗎哪喫,祂要將祂自己作到信徒裏面,並改變他們的構成,因而使他們彀資格建造召會作神的居所。

神對付祂子民肉體的路乃是棄絕肉體,不餧養它。原來埃及的飲食指我們為得滿足所渴望獲取的一切事物,包括我們所愛好、巴望、渴求的事物。因此,一面,屬天的嗎哪滋養並醫治我們;另一面,屬天的嗎哪除去我們裏面消極的東西。藉著喫嗎哪,至終神的百姓也成了嗎哪。事實上,隨著飲食的改變,我們也改變了胃口;主耶穌說,『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遠生命的食物勞力』。我們都應禱告說,『主是惟一能滿足我的那一位。除祂以外,我沒有滿足。我每日靠基督得著加強和支持。』這就是新約裏獨一無二的職事,只輸送基督作神子民的食物。

基督是我們獨一的食物,每日的嗎哪,使我們有新陳代謝的變化;我們需要看見並經歷這樣一位基督的特徵。首先,要看見嗎哪是一個奧祕是一個長期的神蹟,並且它每早晨降下。我們無法分析、解釋主耶穌這個奧祕。然而,我們必須每日、每早晨,並要持續直到永遠的經歷基督作生命供應。

再者,嗎哪是從天而降隨露水而降,並在早晨降下。祂是『從天上來的糧』、『神的糧』。嗎哪隨著神新鮮的憐恤,帶來復甦並滋潤的恩典。但這都需要我們與主有活的接觸,使我們有新的開始。嗎哪是細小的、是細緻的、是圓的、是白色的。基督生在馬槽裏,長在微小、受人藐視的城裏一位木匠的家中。祂還是均勻、平衡的,能讓我們喫的。祂是永遠、完全、完滿的,沒有不足或殘缺祂又是清淨、純潔,沒有任何攙雜的那一位。

嗎哪如霜、像芫荽子、是堅實的、樣子好像珍珠,滋味好像烤的油餅如同攙蜜的薄餅,並且適於作成餅。基督不僅使我們清涼復甦,也殺死我們裏面消極的東西。祂還像芫荽子在我們裏面長大並繁增。在日常生活的景況和環境中,我們還必須『碾、搗並煮』祂,將祂作成可喫的。祂的樣子如珍珠光亮透明,祂的味道馨香、甘甜,又像細緻的餅,富有營養。

在經歷上說,公開的嗎哪是我們還沒有喫過的嗎哪,而隱藏的嗎哪是指我們所喫、所消化、並吸收的嗎哪。『不要認為你不可能成為得勝者。藉著享受基督作嗎哪,…這隱藏的嗎哪要把你構成得勝者』。並且,這位基督要成為永遠的記念。至終,金罐裏的嗎哪是神居所的中心點,照樣,我們所喫的嗎哪乃是神建造的中心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