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民數記(十七)除污穢的水

民數記十九章是舊約中非常特別的一章,記載除污穢的水。本章的污穢,不是指罪,乃是指死(11,13~16)。死出自罪,罪是死的根(羅五12)。在神眼中最可恨的是死;死亡是醜陋、可憎的,我們該憎惡死亡。我們所需要避免的死亡,乃是屬靈的死亡;不僅犯罪、屬世的地方,就連倫理道德最高尚的地方,也充滿屬靈的死亡(14)。由於民數記十一至十四章以及十六章裏背叛的罪,死遍佈在以色列人中間。到了十九章神就要他們用紅母牛的灰豫備除污穢的水,使他們可用這水除去他們所受死亡的污穢。

紅母牛,除污穢之水的主要成分,表徵救贖的基督(9)。紅色表徵罪之肉體的樣式,為著外在擔負人的罪;紅母牛沒有殘疾,表徵基督雖然是在罪之肉體的樣式裏,卻沒有罪的性情(羅八3)。母牛是純全的,指明基督是完全的。母牛未曾負軛,表徵基督從未被任何人使用,特別是未被神的仇敵撒但使用,或為著他被使用。紅母牛被牽到營外宰殺;基督是在營外,就是在耶路撒冷城外的一座小山-加略山-被釘十字架的(來十三12~13)。

被宰的紅母牛被燒,祭司把『香柏木、牛膝草、朱紅色線,都丟在燒牛的火中』(民十九6)。香柏木表徵主尊貴、拔高的人性,使祂能作我們的救主。牛膝草是一種最微小的植物,表徵主自甘卑微,成為人的樣式,使祂可以就近人,成為人的救主。一面,主是由香柏木所豫表,有最高標準的人性;另一面,祂由牛膝草所豫表,自甘卑微,使祂對我們是便利的。朱紅色是一種暗紅色,表徵流血,指十字架救贖的工作(彼前一18~19)。在利未記十四章四節,朱紅色表徵主降卑為人,是要遵行神的旨意,流血贖罪。民數記十九章六節指明,尊高的基督與卑微的基督,在祂的救贖裏,乃是除污穢之水的組成元素。

母牛灰被收起,放在營外潔淨的地方,為以色列會眾留著,用以作除污穢的水(9)。在聖經裏,灰表明最末後的東西。在民數記十九章九節中,灰表徵基督之死的結果,就是基督被減為無有。母牛燒了,香柏木和牛膝草也燒了,朱紅色線也燒了,要把灰收起來,放在潔淨的地方;紅母牛的特點就在這裏。在被宰、被燒之紅母牛灰的豫表中,可看見基督救贖永遠的功效(來九12)。這灰要留作除污穢的水,為著潔淨罪,或作贖罪祭。如果有以色列人摸了不潔的東西,在神面前成了不潔淨的人,就應該由一個潔淨的人把用作除污穢的水和灰調起來,灑在這個不潔淨的人身上,除去他的不潔。這灰的用處,是為著除去不潔,是為著豫備將來被發現不潔淨時使用。

主耶穌的工作,有一部分就像紅母牛的灰一樣。主的贖罪有永遠不更改的功效,祂的救贖乃是永不更改、永不朽壞的。主的救贖已完成了一切;祂已經有豫備,為著我們將來一切的不潔和罪。紅母牛的灰,表明十字架已往的工作是為著今天的用處。只要一次有一隻紅母牛燒成灰,就彀用一生一世。感謝主,祂的救贖是彀我們用一輩子的。

民數記十九章十七節說到紅母牛燒成的灰,以及放在器皿裏,倒上的活水。這節裏的活水(即,流動的水)表徵在基督復活裏的聖靈(約七37~39)。在除污穢的水裏,有基督救贖的效能,連同祂復活之靈洗淨的能力。每當我們被死亡玷污,就需要基督這紅母牛作除污穢水的實際。加了灰的除污穢之水,豫表基督救贖的功效,藉著生命的活水不斷的潔淨我們,好恢復我們與神的交通(約壹一7)。惟有基督救贖的工作,藉著祂尊高而卑微的人性,憑祂的死和祂復活的靈,纔能醫治並潔淨整個局面,除去死的不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