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一個新人成就神創造人的定旨(八)為著一個新人盡神管家的職分

為著完成神的經綸,神必須有管家來服事、供應、管理、並執行祂的經綸(林前四1,彼前四10)。『管家』這辭意指『分配的管家』,『家庭的管理人,將家中的供應分配給家裏的人』。其原文與提摩太前書一章四節和以弗所書一章十節的『經綸』同字根。在哥林多前書四章一節,保羅論到他自己和其他使徒都是神的奧祕的管家。在新約所啟示之神的經綸中,主要有兩個奧祕。第一個奧祕啟示於歌羅西書,就是基督是神的奧祕(西二2)。第二個奧祕啟示並說明於以弗所書,就是召會是基督的奧祕(弗三4)。在分賜的職事上,管家最重要的是顯為忠信(林前四2)。

在神新約的經綸裏,迫切需要神管家的職分(西一25)。管家職分是神的神聖安排,以完成祂新約的經綸。神的經綸成了神管家的職分,賜給所有的信徒。在以弗所書三章,保羅用oikonomia(奧依克諾米亞)這個字來指兩件事。關於神,這字指神的經綸(9節)。關於我們,這字指管家的職分(2節)。神管家的職分乃是照著神的經綸;就著神來說是經綸,就著我們來說是管家職分。恩典的管家職分,就是將基督的豐富分賜到我們這人裏面,使我們能以長大成為召會(8節)。整本聖經的中心點乃是,神心頭的願望是要將祂自己分賜到人裏面(腓二13,弗三17上)。神的經綸是要實施將祂自己分賜到人裏面這事;那能完成神永遠定旨的一個新人,則接受神不斷並永遠的分賜(二15,18)。

保羅的管家職分乃是要完成神的話,好將基督帶同祂所有的豐富,分賜到眾召會裏面(西一25)。雖然保羅是在許多世紀以前被神使用,完成了神聖的啟示,今天神聖啟示仍需要在實行上得著完成。我們今天所供應的,乃是那賜給保羅之神聖啟示的完成。在主的恢復裏,我們需要更多能完成神的話的管家(提後二2)。

神的管家職分乃是恩典的管家職分(弗三2)。恩典的管家職分乃是恩典的經綸,要執行神新約的經綸。恩典是神自己在基督裏成為那靈賜給我們,為我們所得著並享受(約一17,徒二十24)。神恩典的福音乃是恩典的管家職分,要將神分賜到人裏面作他們的享受;保羅在他的職事裏,鄭重見證神恩典的福音,將神供應到人裏面(徒二十24)。基督徒的生活是恩典的生活,就是對恩典的經歷;這樣的生活使我們能盡恩典的管家職分,分賜恩典。基督身體實際的生活和建造,乃是從內裏享受基督作神的恩典而產生的(林前一9,林後十三14)。

那些在召會中承擔責任的人,需要有分於神管家的職分(多一7,9)。長老們應該領頭,將基督的豐富分賜給人。所有在主的恢復裏領頭,並負責照顧眾召會的人,都需要領悟,他們在這樣神聖的管家職分裏有分。保羅是神經綸裏忠信的管家,因著他有一個新人的感覺,在他心中的就不是只有某個地方的召會,或是某位聖徒,乃是一個宇宙的新人(西四7~17)。

我們若有一個新人的感覺,就不該再認為我們本國的召會與別國的召會毫無關係,反而會看見今天所有的召會乃是一個新人。願我們仰望主,叫我們一點也不分門別類。相反的,我們眾人,在眾召會中的眾聖徒,乃是一個新人。我們也該歡樂,今天這一個新人,包括所有的信徒在內,藉著耶穌基督的死而復活生出來了,如今正在全地上擴展並長大。參(歌羅西生命讀經,三二三頁),(約翰著作中帳幕和祭物的應驗,五四一至五四二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