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認識並經歷包羅萬有、延展無限的基督(五)認識並經歷包羅萬有、延展無限的基督作為神的奧祕

歌羅西書二章二節,『要叫他們的心得安慰,在愛裏結合一起,以致豐豐富富的在悟性上有充分的確信,能以完全認識神的奧祕,就是基督』。神自己是個奧祕,這指明『神的奧祕』是無法理解且解釋不來的事物。但基督是這奧祕的奧祕。意即包羅萬有、延展無限的基督作為神的奧祕,是神的解釋、說明和彰顯(約一1,14)。基督作為神的奧祕,乃是神的歷史;神全盤的『故事』都在基督裏,並且就是基督。神的歷史乃是祂在基督裏所經過的過程,使祂可以進到我們裏面,並使我們得以被帶到祂裏面;這過程包括成為肉體、人性生活、釘死、復活、升天、得榮和登寶座。

一切智慧和知識的寶藏,都藏在那是神的奧祕之包羅萬有、延展無限的基督裏面(西二3)。智慧與我們的靈有關,知識與我們的心思有關。神是這一切智慧和知識的獨一源頭(羅十六27)。此處保羅特別指明這一切關於基督與召會之神聖經綸的屬靈智慧和知識,都是藏在這位是神奧祕的基督裏面。

歌羅西書二章九節,『因為神格一切的豐滿,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基督作為神的奧祕,乃是神格豐滿的具體化身。『神格一切的豐滿』指整個的神格,完整的神。基督是神格豐滿的具體化身,這意思是,三一神的豐滿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這含示基督在祂人性裏所穿上的肉身,並且指明神格一切的豐滿都居住在這位有屬人身體的基督裏面。在基督成為肉體以前,神格的豐滿乃是居住在作為永遠之話的基督裏面,但不是有形有體的居住在祂裏面(約一1)。從基督成為肉體穿上人的身體以後,神格的豐滿就開始有形有體的居住在祂裏面,並且居住在祂得榮的身體裏(腓三21),從今時直到永遠。

歌羅西書二章九節的『豐滿』不是指神的豐富,乃是指神豐富的彰顯。豐富是一樣東西的量,而豐滿是一樣東西流出來、溢出來,成為那樣東西的彰顯。神的豐滿就是神的豐富滿溢出來了,這滿溢出來就是神的彰顯。神格的豐滿就是神格的彰顯,也就是神所是的彰顯。神格乃是在舊造(宇宙)中並在新造(召會)中得著彰顯(一15,18)。

神的兒子成為肉體成了一個人,在祂身上有神的豐滿,我們從這豐滿裏都領受了,並且恩上加恩。約翰福音一章十六節裏的『恩』不是指豐富的恩,乃是指豐滿的恩;豐富的恩是在神裏面,而豐滿的恩是在基督耶穌裏。我們領受的恩典乃是豐滿的恩典;自我們得救開始,我們乃是恩上加恩的領受。這可比作滾滾海濤,一波接著一波,綿綿不絕。

神格一切的豐滿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作為在基督裏的信徒,我們在基督裏得了豐滿(西二9~10)。十節的『豐滿』,原文含完備,完全意。所有相信基督的人,都已經被擺在基督裏,與祂聯合並且與祂是一。因著我們與基督是一,我們就有分於祂所完成、所得著、並所達到的一切。凡祂所經過的一切,現今乃是我們的歷史;祂所得著並所達到的一切,乃是我們所承受的基業。結果乃是,祂所是的一切、所有的一切都歸我們,祂所經歷的一切也成了我們的歷史(西二11~13,三1)。這豐滿是包羅萬有的,因此這豐滿為我們成就了一切,完全滿足並供應我們,並使我們得了豐滿,得以完全並完備。我們需要充分的領悟我們在基督裏所有的,並運用信心,好有分於我們在基督裏所有的一切(弗三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