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申命記結晶讀經(二)公義、聖別、信實、施愛之神的行政管理

聖經啟示神的行政,乃是祂對整個宇宙神聖的行政管理(賽九6~7,啟四2,五6,申一8~18)。神的行政乃是神國的行政中心。在神的神聖行政裏,祂是君王、設立律法者和審判者;祂是祂行政管理的行政、立法和司法部門。神的行政特別見於祂對祂所揀選之人的對付上。

作為在基督裏的信徒,我們已由神而生,成為神的兒女,但我們仍在舊造裏。為這緣故,我們需要神行政的對付。主耶穌在地上時,承認神的行政,過一種絕對在神行政下的為人生活,並且將一切與祂有關的事都交給神的行政。作為在基督裏的信徒,我們需要領悟我們是在神的行政之下,我們該尊重神的行政,並學習承認神的行政。神在管理我們時,供應我們所需要的一切;神將祂的供備賜給我們,使我們能與祂的行政配合。我們該謙卑,服在神那執行祂行政之大能的手下。

申命記這卷書說到神的行政管理。雖然在申命記中找不到『行政管理』一辭,但我們若透徹的讀這卷書,就會看見這卷書說到神的行政,甚至說到祂的行政管理。神對祂百姓的對付,乃是祂行政管理的一種施行。智慧的神是成全的父,祂愛祂的兒女,並在行政上對付他們;祂管教我們的目的是為成全我們。以色列人因著他們的錯誤為神所懲治。甚至摩西也因著他在民數記二十章二至十三節的錯誤為神所懲治。摩西犯了嚴重的錯誤,這錯誤是神無法容忍的,因為這摸到祂的行政。神的行政管理是公義的,雖然祂愛摩西,但祂無法為此不施行祂的行政。摩西得罪了神,結果就喪失進入美地的權利。摩西在進入並據有美地的事上被拒絕,這顯示神公義的行政管理;這是神行政管理,神行政對付的一例。

神的行政乃是公義、聖別、信實、施愛之神的行政管理。神是公義的,祂的行政建立在公義上。神的行政要求義;義是神行政的事。公義與神外面的行事、作法、行動、和活動有關;神所作的一切都是公義的。神的公義就是在有關公平和公義之行動上神的所是。義與神的國有關。在基督的死裏,我們已經向罪死了,使我們得以向義活著。因著神的行政要求公義,彼後三章十三節說,『我們照祂的應許,期待新天新地,有義居住在其中』。

神是聖別的;聖別是神一個主要的屬性。啟示錄四章八節強調三一神是聖別的,是三重的聖別,這是指神的性情,就是神的所是的性質;凡神所是的,都是聖別的。神在祂的聖別和嚴厲上是烈火。凡與祂的聖別性情不符的,祂這烈火就要燒盡;因此祂是嚴厲的,在嚴厲上彰顯祂的聖別。

神是信實的。神的話是信實的;凡從神口中所出的必要成就。信實的神召了我們,也必要全然聖別我們,並保守我們全人得以完全。神聖的信實是神一個甜美的屬性。在申命記七章九至十五節,摩西要百姓知道,耶和華他們的神是信實的神,向愛祂、守祂誡命的人守約並施慈愛。

神是愛。愛是神素質的性質;因此,愛是神素質的屬性。申命記說到神是愛的神。整體來說,最終申命記給我們看見,神的愛終極的為祂子民工作,使他們享受按祂旨意和先見而有的豐滿祝福。申命記這卷書很特別的啟示出神的所是。所有重申的律例和典章,帶著新的發展,詳盡的說出以色列的神。在申命記所顯示的神,不僅是公義、聖別、信實、施愛和恩慈的,也是非常細緻、柔和、體貼、並同情的;這就是我們的神(弗一3,17,二4,啟五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