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申命記結晶讀經(十)避免那與我們所保守的一相對的分裂,並拒絕那與我們為其爭辯之信仰相對的背道

按照摩西在申命記十二、十三章的話,我們必須避免分裂並拒絕背道。我們必須保守神子民獨一的一,並持守對基督身位和救贖工作的獨一信仰。在舊約裏,背道指放棄神,並且離棄神而轉向偶像;在新約裏,背道乃是異端,指否認基督的神性,不信耶穌基督是神成為肉體來作人。背道,或異端,侮辱神並破壞基督的身位;分裂則破壞那作基督團體彰顯之基督的身體;因此,背道和分裂破壞神的整個經綸。因這緣故,使徒保羅囑咐我們要避開製造分裂的人(羅十六17),使徒約翰吩咐我們要拒絕異端者(約貳9~11)。我們必須像申命記中的摩西和新約中的使徒們一樣,嚴格的對付分裂和背道。

分裂是無所不包的;它包含了各種消極的事物,就如撒但、罪惡、世界、肉體、己、舊人,以及壞脾氣。關於分裂的性質,如果我們蒙了光照,就會看見分裂不僅與一切消極的事物有關,並且包含了一切消極的事物。分裂出於不同的教訓,就是神經綸以外的教訓。惟一能保守我們在主恢復裏的路,就是那惟一的職事;倘若我們說我們是在主的恢復裏,而我們卻這麼輕忽的,甚至隱密的教導一些與神的經綸不同的東西,我們就種下了要在分裂裏長大的種子;因此,能使我們蒙保守在永遠的一裏,惟一的路就是教導神的經綸裏一樣的事。

真正的一乃是包含著一切積極事物之包羅萬有、廣被的一。真正的一實際上乃是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的三一神與信徒的調和。當我們回到一的時候,一切屬靈的豐富和一切積極的事物都回來了,因為這一切都存在一裏面。為著恢復並保守真正、包羅萬有的一,我們必須毀壞邱壇。邱壇是高地,高舉在一般水平之上。原則上,每一個邱壇,每一個分裂,都包含著對基督以外某些事物的高舉與讚揚。在召會生活中,我們不應有任何『邱壇』;反之,我們都應該在同等地位上高舉基督。用屬靈的話來說,我們必須毀除召會之外的每一個地方,以及基督的名之外的每一個名;這意思是,我們必須毀除我們的文化、個性、脾氣、習慣、天然的特性、愛好、宗教背景同其影響。在主的恢復裏,我們單單高舉基督。

我們必須竭力使自己從任何異端和異端者分別出來。異端者不承認耶穌是神成為肉體;因此,他們否認基督的神性。異端者否認神聖的成孕和基督的神格;這樣的人我們必須棄絕。我們將奇妙基督的神聖真理帶給人,怎樣是優越的佳行,那些散佈那玷污基督榮耀神格之撒但的異端,也照樣是可憎的惡行;這對神是褻瀆和可憎,對人也是損毀和咒詛。凡在基督裏的信徒和神的兒女,都不該有分於這惡!甚至向這樣的惡人問安也不可!我們當與這惡保持嚴格且清楚的分別。

猶大勸我們要竭力為信仰爭辯。猶大書中的『信仰』不是主觀的相信,乃是客觀的信仰,指我們所相信的事,就是新約的內容,成了我們的信仰,我們相信,就能得著我們共享的救恩。我們基督徒的信仰,是由我們所相信關於聖經、神、基督、基督的工作、救恩、和召會這六個基本項目所組成的。這信仰已經一次永遠的交付聖徒;我們應當為這信仰竭力爭辯。我們藉著享受整個可稱頌的神聖三一,就在這至聖信仰的根基上,建造自己,使我們成為新耶路撒冷,就是永遠生命的總和。當我們『在聖靈裏禱告』操練我們的靈,保守自己『在神的愛中,等候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以至於永遠的生命』,藉此就應用並享受整個可稱頌的神聖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