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耶利米書與耶利米哀歌結晶讀經(四)神的話-神聖的供應作食物

在耶利米書十五章十六節上半節說到,『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喫了』。聖經裏首先有神,然後有神的說話,就是從祂口裏所出的話。聖經都是神的呼出;因此,經上的話就是神口裏所出的話。作為神的話乃是神、基督、那靈、和生命的具體化。神的話是由三種成分組成的-基督、基督的死、以及基督的復活。主對我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現今基督在復活裏是賜生命的靈,而這靈又具體化於祂的話。當我們運用靈接受祂的話,就得著那是生命的靈,也就是神聖的供應,作食物滋養我們。

主耶穌曾取用聖經上神的話作祂的食物,並靠此而活(太四4)。神口裏所出的每一句話,都是屬靈的食糧,為著餧養我們;這是我們必須憑以活著的食糧。藉此神將祂的豐富分賜到我們裏面的人裏,使我們得以由祂的元素所構成。按照聖經的整個啟示,神的話適合給我們喫,我們需要喫神的話。神渴望人喫、消化並吸收祂。每當我們讀聖經時,我們必須到主這裏來得生命。喫主的路就是禱讀神的話。越喫神的話,就越被基督構成並浸透。我們若有好的消化,食物就能暢通無阻的進入我們裏面之人的各部分。因為我們若喫神作我們的食物,我們就與神成為一,甚至在生命和性情上成為神,但無分於神格。

『你的言語成了我心中的歡喜快樂』(耶十五16下)。耶利米雖比所有其他申言者受更多苦,但每當他得著神的言語並喫了,他的心中就有歡喜快樂。歡喜快樂是將神的話喫、消化、吸收、並構成到我們裏面的結果,這使主的喜樂成為我們的喜樂。神的話被接受到我們裏面並被吸收到我們裏面的各部分時,這些話就成為裏面的歡喜和外面的快樂。神話語中所啟示的一個甜美思想,乃是神在基督裏將祂自己作為恩典賜給我們,作我們的享受。在聖經裏,頭一次題到神之於人,乃是擺在人跟前的食物;這表明神要將祂自己給我們,作我們的享受。

在羅馬書十四章十七節說到『聖靈中的喜樂』,指明那靈與喜樂有關。喜樂是那靈的一個屬性,也是那靈的果子,就是內住的靈給信徒喜樂。我們在那靈裏,就是喜樂的,甚至喜樂到一個地步,可以歌唱並呼喊讚美主。我們可以『歡騰,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喜樂』,就是浸沒在主這榮光裏的喜樂;因此,這喜樂滿了神的彰顯。

『讓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你們裏面』(西三16)。基督的話就是神在子裏面說話。子不僅在福音書裏親自說話,也在使徒行傳、書信和啟示錄裏,藉著祂的肢體-使徒和申言者-說話。基督的話實際上就是基督的人位。首先我們有基督作我們的生命;然後我們有祂人位化的活話,住在我們裏面。因此,我們需要讓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我們裏面,並且在我們這人裏面居首位。『讓』字很重要;基督的話已經在這裏,然而我們需要讓這話居留、居住。『住』這字,希臘原文意思是『在家裏』、『居住』。這指明我們應當讓基督的話住在我們裏面,定居在我們裏面,安家在我們裏面,在我們裏面有充分的地位,自由的在我們裏面運行,纔能使基督的豐富運行並供應到我們裏面。

我們需要讓基督的話在我們裏面居住,使我們經歷神話語的功用在我們裏面運行,將基督的豐富供應到我們這人裏面。神的話光照、餧養、並滋潤我們,解我們的乾渴,加強、洗滌並建造我們。神的話並藉著聖別我們,使我們完備並完全,且造就我們。藉此我們就能成為神人,充滿基督作神屬性的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