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耶利米書與耶利米哀歌結晶讀經(六)耶利米書中所啟示與神是一的原則

神要與人成為一並使人與祂成為一的心意,可見於神與人在形像和樣式上的相似。在祂的創造裏,神用生命之氣給人造靈,使人可以接觸祂並接受祂。神在成為肉體以前,祂訪問亞伯拉罕,就顯現為一個人。神的使者(神人)也向瑪挪亞和他妻子顯現。但以理看見人子駕著天雲來到永遠的神那裏,得了權柄、榮耀、國度。

亞當是基督的豫表,豫像(羅五14),基督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西一15)。是話的神成了肉體(約一14)。祂取了奴僕的形狀,成為人的樣式,顯為人的樣子(腓二6~8)。司提反看見人子基督在神的右邊(徒七56)說明基督升天後仍是人子。至終,『你們要看見人子,…駕著天上的雲而來』(太二六34),當主耶穌回來時,祂仍是人子。

從信徒的經歷也看見神人是一。神豫知、豫定我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成為祂的許多弟兄(羅八29)。我們經歷心思的更新而變化(羅十二2),如鏡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林後三18)。我們還要在彎曲悖謬的世代中,好像發光之體顯在世界裏(腓二15)。至終,神要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當基督顯現時,我們必要全然、完全、絕對像祂(約壹三2下),這一切要完成於新耶路撒冷。坐在寶座上的好像碧玉,城的光輝也像碧玉;牆身是碧玉,第一根基也是碧玉。新耶路撒冷是神性與人性調和。所以,在這世代的末了,我們要教導並傳揚高峰真理,也要過神人生活。至終,神人將是勝利者,得勝者,作耶路撒冷裏的錫安。

耶利米書給我們看見與神是一的原則,就是生命樹的原則。神百姓第一個罪是離棄耶和華這活水的源頭;神要祂的選民有分於生命樹,接受祂作獨一的源頭。第二個罪是神的百姓不信靠神,卻信靠自己,要盡所能作一些事為著自己的享受。

神把人擺在生命樹跟前,指明祂的心意是要與人成為一,就是要成為人的生命、生命的供應和一切。喫生命樹,就是享受基督作我們生命的供應,讓祂生機並新陳代謝的吸收到我們裏面,該是召會生活中首要的事。主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喫生命樹就是喫祂的話,藉著運用靈接受祂那是生命之靈具體的話。

我們要支取、接受、並遵守神的話,就必須絕對與神是一。基大利雖忠信的照顧神的申言者耶利米,但他沒有尋求主的話,因為這不是他的習慣。聖經的原則,乃是神將祂自己向我們敞開,使我們得以進入祂裏面,接受祂,並與祂成為一,而不顧到自己的意見或偏好。主告訴耶利米:『你若將寶貴的從低賤的分別出來,你就可以作我的口』(十五19)。我們需要心眼蒙光照,看見基督的絕佳、無上的寶貝和超凡的價值,好贏得基督。我們必須看重主的話,過於我們的飲食,品嘗主作湧流著滋養的奶和新蜜之美地的實際。再者,我們必須看重主的話,過於一切地上的財富,使我們能將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作為神諸般的恩典分賜給眾聖徒。

以色列失敗並被擊敗的關鍵,乃是他們失去神的同在,不再與神是一。我們該與祂同行,與祂同活,就有智慧、眼光、先見、以及對事物內裏的知識;這是基督徒行事為人的路,神的兒女爭戰的路,也是建造基督身體的路。以色列人若與神是一,就會接受神的話,認識神的心、神的性情、神的心思和神的定旨;他們也會自然而然的活祂,由祂構成,在地上作祂的見證。

我們要與神是一,就需要基督作大衛的苗,成為我們的救贖和稱義;這將三一神帶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我們內裏生命的律、我們的性能和我們的一切,好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以完成祂的經綸;這就是新約。至終我們要認識神,活神,並在生命和性情上,但不在神格上,成為神,使我們成為祂團體的彰顯,就是新耶路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