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約伯記箴言傳道書(一)約伯記裏重大的問題及其重大的答案

約伯記的四十二章經文留給我們一個重大的問題,這個問題有兩部分:神創造人的目的是甚麼,以及神對付祂選民的目的是甚麼?約伯對神說,『要指示我,你為何與我爭辯』(十2下);『你待我的這些事,早已藏在你心裏;我知道這是你的意思。』(13)。這指明約伯找不出神這樣對待他的理由,但他相信,神心裏隱藏著一些理由;隱藏在神心裏的,就是歷世歷代的奧祕-神永遠的經綸(弗三9)。

對這個重大問題的重大答案,乃是歷世歷代隱藏在神裏的奧祕,神永遠的經綸,就是神永遠的目的同祂心頭的願望,要將祂自己在祂神聖的三一裏,作為父在子裏藉著那靈,分賜到祂所揀選的人裏面,作他們的生命和性情,使他們成為一個生機體,基督的身體,就是新人,作神的豐滿,神的彰顯,這要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

約伯和他的朋友認為,約伯受苦是遭受神的審判;然而,約伯的受苦不是神的審判,乃是神的剝奪和銷毀,使神可以得著約伯,好使他更多得著神。神雖然剝奪約伯,但神的確沒有向他發怒;神並沒有以約伯為敵人,乃以他為親密的朋友。神知道約伯經過一段受苦的時間,就會由神聖三一重新建立起來,成為另一個人-新人,新造(加六15),以成就神永遠的經綸,使神得著彰顯;這是給約伯記裏重大問題的重大答案。

神對付約伯是要把他從道德的範圍帶出來,帶進得著神的範圍裏,好使他從尋求道德的完全,轉向尋求並得著神,而不是任何別的事物;人能在神前站立,乃是基於人得著神有多少。約伯的基本難處是他缺少神;在神向約伯一切的對付中,神的目的是要將約伯削減至一無所有,但維持他的生存(伯二6),使神可以有時間,將祂自己分賜到約伯裏面;神只在意一件事,就是祂自己被作到我們裏面(弗三16~19)。

約伯以自己的完全、正直和純全為榮,但神認為這些事乃是攔阻,需要被剝奪,使約伯能接受神的性情、生命、元素和素質,因而新陳代謝的變化成為神人,就是在新造裏彰顯神並將神分賜給別人的人。那靈在我們裏面的工作,是要將我們構成一個新人;而那靈在外面的工作,是要藉著環境拆毀我們天然所是的每一方面;我們該與運行的靈合作,接受神為我們所安排的環境。三一神的行動全然是在調和的靈裏。我們只要照著靈作一切事,就能經歷基督的成為肉體、人性生活、釘死、復活、升天和那靈的澆灌;這會使我們成為神的召會、基督的身體、新人、以及葡萄樹和枝子作為三一神的生機體,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

神向約伯顯現時,約伯看見神,在他個人的經歷中得著神,而厭惡自己(伯三八1~3,四二1~6)。今天我們的神乃是包羅萬有的靈;我們能彀在靈裏觀看祂。我們看見神,使我們能被神構成並被變化。我們越看見神並愛神,就越否認自己並厭惡自己。我們要看見神,就必須操練我們的靈,接受祂一切的成分到我們裏面,作我們裏面的供應。同時,我們必須對付我們的心:在心思的靈裏得更新;有主的愛而火熱,情感被祂充滿;使我們的意志被征服,藉著苦難被變化,服從基督的元首權柄;並靠基督那無價、洗淨並潔淨的血,維持無虧、清潔的良心。

神對付愛祂的人,目的乃是要使他們最完滿的得著祂,遠超過他們在祂之外所虧損的一切,使祂能藉著他們得著彰顯,以成就祂造人的目的(創一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