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約伯記箴言傳道書(二)神、人和撒但

全本聖經就是記載神、人、和撒但的事;所以我們讀聖經,不僅要懂得神的事和人的事,還必須懂得撒但的事。撒但原是神在創造地以前所創造的一個天使和受膏的基路伯,他原是天使當中最高的一位,是『明亮之星,清晨之子』,受神指派作了天使長,也是受膏的基路伯為神所派管理亞當以前的宇宙。他是最靠近神的,兼有君王職分和祭司職分,掌有最高的地位。撒但的背叛是由於心裏驕傲,意圖要推翻神的權柄,高舉自己與神同等。因著背叛,撒但就成了神的對頭,神的仇敵。

約伯記一至二章的景象描述,神對約伯有愛的關切,所以在天上所舉行關於約伯的兩次會議。神按祂的智慧和主宰的權柄,還未在撒但身上執行祂的審判,反而給撒但有限的時間,讓他作些事,好應付一些消極的需要,以完成祂的經綸。撒但是宇宙中惟一的一位,能彀且願意完成神這目的,就是剝奪約伯的家產和道德成就。撒但仍是自由的,好被神特意用作醜惡的工具,以執行神對愛祂之人嚴厲的對付。

撒但有他的國,有他的權勢和他的使者,就是他的從屬,是這黑暗世界的執政者、掌權者和管轄者。撒但是這世界的王和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因此,他的國就是黑暗的權勢。當我們死在過犯並罪之中,我們的行事為人隨著『這世界的世代』,就是世界時髦的表現,現今的潮流,就是撒但的系統。

主耶穌藉著祂在地上的職事和祂在十字架上的死,勝過了撒但。主耶穌要為著諸天的國完成祂的職事,必須以人的身分,擊敗神的仇敵。因此,祂站在人的地位上,在祂地上的職事裏,解除並毀壞魔鬼罪惡的作為,就是藉著祂在十字架上的死,在肉體中定罪那惡者所起始的罪;毀壞罪的權勢,就是魔鬼罪惡的性情;並且除去罪與諸罪。得勝的基督在祂釘十字架時,趕出這世界的王,廢除魔鬼,使執政的和掌權的被脫下,並把死廢掉,使其失效。藉著國度的福音,神將人帶到諸天掌權的管治之下,使他們成為祂的國度,就是受祂權柄管理的人。

作為在基督耶穌裏的信徒和神的兒女,我們需要學習在基督裏勝過撒但。撒但的陰謀,在每件事的幕後藏著,甚至在召會生活裏面作祟。因此,我們需要穿戴神全副的軍裝,使我們能以站住,抵擋魔鬼的詭計。撒但迫害聖民的其中一個詭計是折磨他們;當我們看見撒但正在折磨我們時,就有能力抵擋並反對他折磨人的計謀。我們需要儆醒防備我們的對頭,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喫的人』。要勝過撒但最好的路乃是活在調和的靈裏。

『平安的神快要將撒但踐踏在你們的腳下』。召會生活是神勝過撒但最有力的憑藉,對付撒但乃是身體的事,不是個人的事。撒但只能被踐踏在那實際彰顯於眾地方召會之基督身體的腳下。惟有當我們有正當的地方召會,作身體實際的出現,纔會將撒但踐踏在腳下。將撒但踐踏在我們腳下的那一位是平安的神,當我們從裏面被祂全然聖別時,就在凡事上與祂與人都有和平,祂就在我們的心懷意念前巡查,保守我們平靜安寧。

男孩子被提到神的寶座那裏之後,天上就有爭戰,撒但和他的使者要被摔在地上,並且神的國要顯明。男孩子是由得勝者所組成,他們站在全召會所當站的地位上,替召會作事情。魔鬼在神面前晝夜控告信徒,但得勝信徒能勝過他。這是『因羔羊的血』,也是『因自己所見證的話』,更是因他們不愛自己的魂生命。男孩子與神最重要的時代行動有關,神必須得著男孩子作祂時代的憑藉。男孩子將被提到神的寶座那裏去,撒但將被摔在地上,天上將會宣告,要結束召會時代,並引進國度時代,這是神最大的時代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