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歷代志、以斯拉記、尼希米記、以斯帖記結晶讀經(二)從被擄到巴比倫歸回之後,在美地上生活極重要的方面

以色列子民的歷史乃是豫表,豫表新約的信徒,因此是豫表召會(代下三六22~23,林前十6,11)。歷代志讓我們看見,以色列人從被擄到巴比倫歸回之後,在美地上生活幾項極重要的方面。

首先,猶大人因為不忠信,被遷徙到巴比倫。因此,那些從被擄歸回的人必須向神忠信。提後二章十三節說,『我們縱然失信,祂仍是可信的。』當神同著祂信實的屬性作到我們裏面,祂就成為我們,我們就在祂信實的屬性上成為祂(林前七25,啟十七14)。我們因著被信實的神構成,向神就必定是忠信的;我們的所是,我們的構成,不容我們不忠信。

第二,所有那些從被擄到巴比倫歸回美地的人,都受囑咐要認識、順從並敬拜耶和華(代上十六8~14)。耶和華神不只是有能力的,也是和人親近的(創二4,8,15~16,18~19,21~22)。『耶和華』的意思是『我是那我是』,指明耶和華是自有永有的永遠者,就是那昔是今是以後永是者(出三14,啟一4)。惟有祂是存在的那一位,是偉大的『是』。只有神是『我是』。祂是動詞『是』的實際,凡祂所說的祂必成就(約八28~29)。今天在主的恢復裏,我們乃是在應驗的階段;我們經歷的神是耶和華,那偉大的我是。

第三,以色列人歸回美地,表徵基督徒從分裂回到召會的立場,就是一的立場(代下三六22~23,參申十二1~32)。召會地方的立場,基本上就是那實行於眾地方召會中之基督身體獨一的一(弗四4,林前一2,十二27)。照著新約神聖的啟示,召會的立場是由三個重要的元素構成的:(一)基督宇宙身體獨一的一,又稱為『那靈的一』(弗四3);(二)地方召會在其中建立並存在的地方獨一立場(啟一11,徒十四23,多一5);(三)合一之靈的實際,也就是那靈的實際(約壹五6,約十六13)。

第四,歸回美地的以色列人受囑咐要記念神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代上十六15~18,創十五7~21)。亞伯拉罕雖信神關於後裔的應許,但他缺乏信心信神關於美地的應許,(6~8,)因此神與亞伯拉罕立約,以堅定祂對亞伯拉罕的應許(9~21)。神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乃是應許的約,要藉著神在祂恩典中的大能得著成就(約一14,17)。今天,新約就是這約的延續(加三17,四22~26)。

第五,作為在基督裏的信徒,我們需要有發表神旨意以及對個人屬靈境界得以擴大之渴望的禱告(代上二九10~20,四10)。只有神所發起,並響應神所發起之內容的禱告,纔有屬靈的價值;我們必須學習有這樣的禱告(弗六18,約壹五14~16上)。雅比斯的禱告就是如此,他呼求神擴張他的境界。在他的禱告中,擴張美地的境界表徵擴大贏得並享受基督的境界,因基督是美地的實際(參腓三8~14)。

第六,從歷代下二十章十五至二十二節,我們能學習藉著讚美主而從事屬靈的爭戰。讚美乃是神的兒女最高的工作(詩一一九164,來十三15)。聖徒屬靈生命的最高表示,就是讚美神。基督徒的生活是從讚美爬上去的(徒十六19~34)。讚美乃是超越過一切去摸著主(啟十四1~3,十五2~4)。屬靈的得勝不是靠著爭戰,乃是靠著讚美(代下二十20~22)。在召會生活和我們個人的生活中,我們需要向神獻上終極完成的讚美(詩二二22下,來二12下)。我們需要藉著所經歷並享受的基督,常常向神獻上讚美的祭(十三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