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在主顯現以前,主的恢復之中心負擔與現有真理的概覽(一) 神經綸終極的目標-神成為人,為要使人在生命和性情上(但不在神格上)成為神,好建造基督的身體,終極完成新耶路撒冷

聖經這『盒子』裏的『鑽石』乃是一個啟示,就是神在基督裏成為人,為要使人在生命和性情上,但不在神格上,成為神,好建造基督的身體,終極完成新耶路撒冷。神永遠的經綸,乃是要使人在生命和性情上,但不在神格上,與祂一模一樣,並使祂自己與人成為一,使人與祂成為一,因而使祂在彰顯上得以擴大並擴展,使祂一切神聖的屬性得以彰顯在人性美德裏。神以特別的方式造人-按著祂的形像,照著祂的樣式造人,並給人造靈,使人可以接觸祂並接受祂;神沒有創造人類,祂乃是照著神類創造人。神成為人,為要大量複製祂自己,而產生一個新的種類(約一1,14,十二24)。

永遠並三一的神成為人,所經過最奇妙、超絕、奧祕、並包羅萬有的變化,乃是神在人裏面的行動,為著完成祂永遠的經綸(約一14,29,三14,十二24,徒十三33,彼前一3,林前十五45下,徒二36,來四14,九15,七22,八2)。這些變化是三一神成為一個神人所經過的過程,將神性帶進人性裏,使神性與人性調和,作為原型,以大量複製許多神人;祂成了三一神具體的化身,將神帶給人,使神成為可接觸、可摸著、可接受、可經歷、可進入、並可享受的。在何西阿書十一章四節神說到這些變化,說『我用慈繩,直譯人的繩,愛索牽引他們』;『慈繩愛索』這辭指明神用祂神聖的愛愛我們,不是在神性的水平上,乃是在人性的水平上;神的愛是神聖的,卻是在人的繩裏,也就是藉著基督的人性,臨到我們。從亙古,從太初,三一神就豫備要從永遠裏出來,進到時間裏,要藉著生於伯利恆,成為一個人,帶著祂的神性而來,進到人性裏(彌五2)。

我們在生命和性情上,但不在神格上,成為神,是父神在已過的永遠裏藉著揀選我們成為聖別,豫定我們得兒子的名分,而起始的;為著神聖的兒子名分之神聖的聖別,乃是神聖經綸的中心,也是新約啟示的中心思想。神聖的聖別,在完成神聖的經綸上乃是主持線,為要神聖的使我們子化,使我們成為神的兒子,在生命和性情上與神一樣,但無分於祂的神格,而使我們作神的彰顯;因此,神的聖別乃是神聖的子化。我們說聖別是主持線,因為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每一步都是使我們成為聖別;神永遠經綸的完成乃是藉著那靈的聖別。

神聖的、性情上的聖別,乃是由基督作為賜生命、聖化人、並說話的靈所施行的。基督作賜生命的靈,藉話中之水的洗滌潔淨召會,而聖化召會。以弗所書五章二十六節裏『洗滌』的原文,直譯是『洗濯盆』;舊約的祭司用洗濯盆洗去他們屬地的污穢;一天過一天,在早晨在晚間,我們都需要來就近聖經,藉著話中之水的洗濯盆而得潔淨。基督作為賜生命的靈,是說話的靈;祂所說的一切就是洗滌我們的話;這不是指婁格斯,常時的話,乃是指雷瑪,即時的話,就是主現在對我們所說的話。內住的基督作為賜生命的靈在我們裏面的說話,就是潔淨的水,把新的元素儲存到我們裏面,頂替我們本性和性情裏老舊的元素;這新陳代謝的潔淨,使人在生命裏有真正、內裏的改變,這就是在性情上聖化和變化的實際。

我們為著神聖的兒子名分而被聖化,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作為聖城(啟二一2,10)和神聖兒子名分的集大成(7);這乃是神成為在肉體裏的人,好使人在那靈裏成為神的終極完成,以得著團體偉大的神人(3,22),作三一神團體的彰顯,就是祂的榮耀(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