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在主顯現以前,主的恢復之中心負擔與現有真理的概覽(七)神完整救恩的兩面- 法理的救贖加上生機的拯救

神完整的救恩有兩面-法理的一面和生機的一面。神救恩法理的一面,乃是在客觀一面由在肉體裏的基督在祂地上職事物質的範圍裏完成的。這是照著神的義,藉著基督在十字架上救贖的死,滿足了神公義律法對罪人的一切要求。神法理的救贖乃是神完整救恩的手續,使信徒有分於神生機的拯救,就是神完整救恩的目的。神救恩生機的一面,乃是在主觀一面由那賜生命之靈的基督在祂天上職事神聖奧祕的範圍裏,完成以下八步:重生、餧養、聖別、更新、變化、建造、模成與得榮。

重生是神的救恩在生機方面的開始。這是神聖生命的繁生,將神的生命分賜給信徒,由神的靈在蒙救贖之信徒的靈裏,把信徒重生再造(約三6下)。藉著重生,信徒在他們天然屬人的生命之外,得著永遠神聖的生命。牧養中的餧養乃是神聖生命的滋養,這是重生的繼續,藉著基督保養與顧惜而牧養祂的群羊,使祂的羊在神聖生命中長大,達到成熟。餧養的結果是信徒在神聖生命上成熟,而得著變化,並模成基督的形像。

在性情上的聖別使信徒被神聖的性情所構成。這是藉著聖靈,就是生命的靈,在信徒性情裏的工作(羅十五16,八2)。信徒被神的神聖、聖別性情所聖別,使他們成聖歸神。聖別要終極的顯於新耶路撒冷這聖城。更新是神新造的過程。信徒被聖靈聖化時,自然就被更新。更新乃是重生之洗滌的繼續,也是基於一直在進行之聖別的過程,使信徒成為新的(多三5)。更新使信徒成為像新耶路撒冷一樣的新。

變化是在神聖生命中新陳代謝的過程。這過程變化信徒的全人,開始於心思的更新,使他們完全有分於神的神性(羅十二2)。變化得以完成,是藉著主靈將信徒變化成為基督榮耀的形像(林後三18)。建造是在神聖生命中聯絡並結合在一起。神的建造乃是藉著變化的靈在信徒身上作工,使他們聯絡並結合在一起而產生的(弗四16)。這是信徒在一切事上長到元首基督裏面的結果。這是基督身體的建造,以終極完成聖城新耶路撒冷的建造。

模成是在神聖生命中成熟。這是信徒在生命中得著重生、餧養、聖別、更新並變化的完成,而被模成神長子的形像(羅八28~29)。當信徒在神聖的生命上成熟,成為長成的人,達到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他們就被模成。得榮是神完整救恩的完滿彰顯。成熟的信徒要藉著一生被神的榮耀浸透而從裏面得榮耀,也要藉著被帶進神的榮耀而從外面得榮耀。藉著信徒得榮,神完成並實現了祂永遠的定旨,就是新耶路撒冷-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之三一神與蒙重生、變化、模成、並榮化之三部分選民,聯結並調和的結晶。

神生機救恩這八段的目標,乃是要使我們在生命、性情和彰顯上(但不在神格上)成為神。『那靈同我們的靈』乃是神生機救恩的祕訣。生殖的靈在我們被基督所復甦的靈裏,重生我們,賜我們權柄,作神親生的兒女。滋養的靈在我們為基督所顧惜的靈裏,用主話中的靈奶餧養我們,使我們長大以致得救。聖別的靈從我們為基督所奪取的靈裏,用神的性情聖別我們,使我們成聖歸神。更新的靈在我們為基督所內住的靈裏,更新我們,使我們穿上新人。變化的靈在我們被基督所充滿的靈裏,將我們變化成為基督榮耀的形像。建造的靈在我們為基督所據有的靈裏,將我們建造成為神的家和基督的身體。成熟的靈在我們由基督使其豐富的靈裏,將我們模成神長子基督的形像。印塗的靈在我們因基督而歡騰的靈裏,用神的榮耀將我們滲透,並將我們帶進神的榮耀,使我們得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