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享受基督與在生命裏長大以至成熟(四)認識包羅萬有的基督並以神的增長而長大

我們能認識並經歷歌羅西書中所啟示包羅萬有的基督,乃是祝福。一章十八節告訴我們,基督是『召會身體的頭;…使祂可以在萬有中居首位』。在舊造和新造中,基督都是第一;在宇宙中並在召會中,基督都是居首位者。二十七節:『基督在你們裏面成了榮耀的盼望。』這位住在我們靈裏作我們生命和人位的基督,乃是我們榮耀的盼望。當祂來時,我們就要在祂裏面得榮耀;這指明內住的基督要浸透我們全人,叫我們的身體改變形狀,同形於祂榮耀的身體。

在歌羅西書中有許多重要的辭句指向我們對基督的經歷:『基督在你們裏面』、『在基督裏成熟』(28)、『在祂裏面行事為人』(二7)、『照著基督』(8)、『一同與基督活過來』(13)、『與基督同死』(20)、『持定元首』、『本於祂』、『以神的增長而長大』(19),這些發表給我們一幅正確經歷基督的完整圖畫。二章二至三節說,『神的奧祕,就是基督;一切智慧和知識的寶藏,都藏在祂裏面。』歌羅西書是講神的奧祕,就是元首基督。一切真智慧、真知識的寶藏,都藏在基督裏面;這是關於基督與召會之神聖經綸的屬靈智慧和知識(智慧與我們的靈有關,知識與我們的心思有關)。九至十節說,『神格一切的豐滿,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你們在祂裏面也得了豐滿。』那居住在基督裏面的,不僅是神格的豐富,乃是神所是之豐富的彰顯。神格一切的豐滿都居住在這位有屬人身體的基督裏面。

三章一節:『所以你們若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尋求在上面的事,那裏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一至四節含示,我們與基督有同一的地位、生命、生活、定命和榮耀。在諸天之上的神,該是我們生活的範圍;我們該與基督一同活在神裏面。

我們不僅要認識包羅萬有的基督,並要以神的增長而長大。二章十九節說,『持定元首;本於祂,全身…得了豐富的供應,…就以神的增長而長大。』長大就是有基督加到我們裏面。基督身體的長大在於出自元首基督的東西。當身體藉著持定元首而得著供應,身體就以神的增長而長大。身體是從元首長出來的,因為一切的供應都是來自於元首。

基督身體的長大在於我們裏面神的增長,神的加添,神的增多。神使我們生長,乃是以主觀的方式把祂自己賜給我們。神越加到我們裏面,就越使我們生長;這就是神叫人生長的路。惟有神能叫人生長;惟有神纔能把祂自己賜給我們;沒有祂,我們就無法長大。

不僅如此,基督身體的長大就是基督身體的建造。以弗所書四章十二至十六節在新約裏佔有特別的地位,因為這段經文顯示建造基督身體的奧祕。十六節說,『便叫身體漸漸長大,以致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基督身體的長大,就是基督在召會裏的加增,結果叫基督的身體把自己建造起來。當基督進到聖徒裏面,活在他們裏面,眾聖徒裏面的基督就成為召會。基督的身體因著基督在我們裏面的長大而長大,也就得著了建造。

基督的身體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這愛不是我們自己的愛,乃是在基督裏面神的愛,成了在我們裏面基督的愛;藉著這愛,我們愛基督和祂身體上同作肢體者。愛是神內在的本質;當我們進到神這內在的本質裏,我們就享受是愛的神,並在這甜美的神聖之愛裏享受祂的同在,而像基督一樣的愛別人。我們在這樣的愛裏持守著真實,就是持守基督同祂的身體,不受教訓之風的影響,也不帶進異於身體的元素(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