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經營美地所豫表包羅萬有的基督,為著建造召會作基督的身體,為著國度的實際與實現,並為著新婦得以為主的來臨將自己豫備好(五)那地有葡萄樹

葡萄樹豫表犧牲的基督,就是那位把自己一切全都犧牲的基督,並且從祂的犧牲中,產生出使神和人喜樂的新酒(申八8,士九13,詩一○四15上)。基督是產酒者,祂犧牲自己,產生酒使神和人喜樂。基督也是葡萄樹,所產生的使神喜樂,也使人喜樂。

我們若接觸那由葡萄樹所豫表的基督,並經歷祂犧牲的生命,祂就加給我們力量,使我們過犧牲的生活,產生酒使別人和神喜樂(羅十二1,弗五2,林後一24)。在主的主宰權柄之下,我們也許被擺在某些處境中,需要我們犧牲自己,好使別人喜樂。我們若在這樣的處境中來接觸主,我們就要經歷祂是出產酒的葡萄樹,也就是那使神和人喜樂的一位。並且,我們若在基督包羅萬有的這一面經歷祂,就必有多量的酒可以喝,我們要『喝醉』了,並因基督而『癲狂』,而在主裏被喜樂充滿(約十五11,徒五41)。

然而,我們在自己裏面無法過犧牲的生活,因為我們的生命是天然的生命,自私的生命(太十六25)。只有基督的生命纔是犧牲的生命。基督這犧牲的羔羊活在我們裏面,加給我們力量,使我們能為人犧牲,使他們喜樂。我們若接觸主,經歷祂犧牲的生命,祂就要加給我們力量,加強我們,使我們為神為人犧牲。

不僅如此,我們藉著經歷基督作產酒的葡萄樹,並藉著被祂這新酒所充滿,就得以在祂裏面並同著祂而成為奠祭(創三五14,出二九40~41,腓二17,提後四6)。奠祭豫表基督是在神前作為真酒傾倒出來,使神滿足的那一位。奠祭乃是在基本的祭物之外附加的,澆奠在一種基本祭物上(民十五1~10,二八7~10)。奠祭的酒是澆奠給神,使神滿足的。

奠祭不僅豫表基督自己,也豫表這位基督以祂自己作屬天的酒浸透我們,直到祂與我們成為一而被澆奠,為著神的享受和滿足,並為著神的建造(太九17,腓二17,提後四6)。奠祭豫表獻祭的人所享受的基督,祂這屬天的酒充滿獻祭的人,使他成為獻給神的酒。我們藉著經歷基督作祭物,就成為被基督充滿並浸透的人。我們在主觀上所經歷那作祭物的基督,在我們裏面成了酒,使我們欣喜若狂。至終,我們被基督這屬天的酒所浸透,而與這酒成為一,甚至成為酒;這樣,我們就有資格作奠祭。同時,雅各在伯特利澆奠祭在柱子上,指明奠祭是為著神的建造(創三五14)。在伯特利澆奠的酒,不是直接來自酒醡,乃是間接來自享受基督作酒,並被基督這酒浸透的人。在伯特利,就是在神的家,在作基督身體的召會裏,我們至終需要作奠祭被澆奠(林後十二15上)。

正如使徒保羅成為奠祭,澆奠在聖徒信心的祭物和供奉上。在腓立比書二章十七節和提後四章六節裏奠祭的酒,就是馬太福音九章十七節的基督(酒),浸透了保羅,使他成為酒。保羅為召會成了奠祭,這指明奠祭不僅是為著敬拜神,乃是特別為著神的建造。根據奠祭需要基本的祭物這個原則,保羅把信徒信心的祭物和供奉看作是基本的祭物,他能將自己作為奠祭澆奠在其上。這裏的信心包括信徒對基督的一切經歷和享受;至終,這信心包括信徒自己的所是。保羅能將自己作為奠祭澆奠在其上的基本祭物,乃是腓立比信徒的信心。腓立比書二章十七節的信心,是我們所經歷、享受並贏得之基督的總和。我們對基督的經歷成了獻給神的馨香祭物。藉著享受基督,我們就經歷、贏得並據有基督,我們全人也由祂所構成;這樣,我們的信心就成為能彀獻給神的祭物,可以讓奠祭澆奠在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