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經營美地所豫表包羅萬有的基督,為著建造召會作基督的身體,為著國度的實際與實現,並為著新婦得以為主的來臨將自己豫備好(九)那地有石榴樹

在聖經裏石榴表徵生命的豐滿、生命的豐盛和美麗、以及生命豐富的彰顯。成熟的石榴連同其子粒,給人的印象是生命的豐滿與生命的豐盛和美麗。在申命記八章八節,石榴樹列於小麥、大麥、葡萄樹和無花果樹之後,這說出我們若經歷並享受基督作前述四項,我們身上就會有基督生命的豐盛,也會帶著基督的美麗,這就是經歷基督作石榴樹。

我們若要在生命上長大成熟,而產出石榴,就需要因著愛主耶穌,而樂意受祂管理並約束,使我們在生命裏長大(西一13)。我們需要看見包羅萬有並延展無限之基督的異象,把我們全人集中在這位基督身上,讓祂充滿並浸透我們。我們被這位寬廣、有追測不盡豐富、延展無限的基督所佔有,我們活著就會是這位據有我們、充滿我們、並以祂自己佔有我們的基督(腓一20)。

在基督裏成熟,就是被基督充滿、浸透並浸潤。這乃是我們全人的每一部分都被基督佔有。這就是在生命裏長大並在生命裏成熟,這也是經歷歌羅西書所啟示之基督的結果(二9,19,三4,10~11)。

舊約大祭司外袍(表徵召會)的底邊有石榴和金鈴(出二八33~34)。召會在她的人性裏該滿了生命,這就是用細麻作的石榴的意義。召會有人性為著彰顯生命的豐滿,也有神性為著發出金鈴的聲音。生命的豐滿彰顯在召會的人性裏,而警告的聲音則彰顯在召會的神性(金鈴)裏。首先我們有生命豐滿的彰顯,然後有金鈴的響聲,那就是出自召會之神性的說話。生命的華美彰顯在我們的人性裏,並有神聖的聲音從金鈴而來,這些乃是正確召會生活的標記。

此外,在殿中環繞兩根柱子上之柱頂的二百個石榴,表徵生命豐富的彰顯(王上七18~20,代下三15~16)。審判自己的人(銅),不重看自己的人,能在錯綜複雜的光景中(裝修的格子網和擰成的鍊索形成的花圈)完全承擔責任,因為他們不是憑自己,乃是憑信靠神(刻著百合花)而活;因此,他們二百倍的顯出生命的豐富(石榴)。

每一百個石榴中,九十六個是外露的,四個是遮蓋的(耶五二22~23)。九十六是十二乘以八,這表徵生命豐富的彰顯是永遠完全的,在復活的新鮮中。外露的,按原文直譯是『向著空氣』,這表徵生命豐富的彰顯是在那靈裏。四個隱藏的石榴則指明,我們天然的所是、我們天然的生命、以及我們的己,必須遮蓋起來。當我們天然的人消失時,我們就有九十六個石榴,就是基督的生命在屬靈空氣的實際中豐富的彰顯。

雅歌六次題到石榴(四3下,13上,六7,11,七12,八2下),可見石榴在個別信徒與基督愛的交通進展的經歷中,特具屬靈的意義。在基督對佳偶的享受裏,佳偶是關鎖的園,生長各種不同顏色的植物,作內裏生命不同的彰顯,也生長許多不同香味的植物,作成熟生命豐富的彰顯。這成了佳偶對主所顯的美麗;基督的佳偶在生命上是豐富的,產生果子滋養並復甦人,發出甜美的香氣,並展現美麗的色彩,作基督的享受。

末了,關於生命的長大和成熟,在彼後一章三至八節,我們看見藉著享受神聖性情而有之優越美德的發展。『一切關於生命和敬虔的事』,乃是神聖生命的不同方面,由美地出產的豐富所豫表。生命在裏面叫我們活著,敬虔在外面作我們內裏生命的外在彰顯。信可視為生命包羅萬有的種子,愛是這種子得著完全發展的果子。至終,我們有在生命上完全的發展和成熟,從信的種子,經過美德和知識的根,節制的榦,以及忍耐和敬虔的枝子,到弟兄相愛和愛的花與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