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兩營軍兵,榮耀歸神

李常受弟兄在雅歌書結晶讀經中說到:『兩營軍兵』,這辭在希伯來文是『瑪哈念』。在創世記三十二章二節,雅各將他的妻子、孩子,和他其餘所有的分作兩隊,或『兩營軍兵』。這兩隊不只是神單數的軍兵,乃是『兩營軍兵』。這就是說,我們得勝有餘,這也表徵剛強的見證。神不是要『大漢』,祂顧念脆弱的人、軟弱的人、婦女和孩子。我們在接觸難民傳揚福音的過程中,真是看見主豫備了平安之子。

當我們抵達德國的美以琳,那裏有約一百位從烏克蘭來的聖徒,大部分是媽媽帶著孩子,還有為數不少的青少年和大專的姊妹。在彼此的交通中,他們見證這是主的手,完全沒有抱怨,並且他們也從聖徒們的服事中看見弟兄相愛。藉著服事者的安排,他們也到東歐幾處的召會訪問,各處的弟兄姊妹都見證,看見這些烏克蘭聖徒有剛強的靈,並在靈裏被充滿而洋溢出喜樂,都深深的被感動!也有一些烏克蘭的聖徒在歐洲各地找到工作,並且開始調進當地的召會生活。

1242-2a

之後我們到了波蘭華沙參與福音關懷包的發送,有從美國來配搭的學員,也有波蘭的聖徒,更有烏克蘭來的聖徒一同配搭。有一對從烏東來到華沙的年長夫婦,他們天天陪同我們去傳福音,他們對著福音及同國之民的負擔,激勵了所有的人。一位尚未滿二十歲,還在基輔讀書的大學生姊妹,她們家只有她一人離開烏克蘭,因著她精通烏克蘭文和流利的英文,她就身兼翻譯,嚮導和生活小幫手,是全隊中最盡功用的隊員。他們見證以往到烏克蘭不同的城市傳福音,都未曾遇到這麼多人。因著外面的戰爭,烏克蘭人來到這裏並且向著福音非常的敞開,人的心變得柔軟也更願意尋求主。

在波蘭我們遇見許多媽媽帶著兒女出來,她們最在意的是兒女,正因為顧到兒女的安全,才會遠離家園從烏克蘭來到陌生的國家。所以在這次的福音行動中,配搭者非常著重顧惜孩童,在關懷包中特別豫備給孩童的玩具(竹蜻蜓)蠟筆和畫冊。我們也藉著這個憑藉顧惜孩童,與小朋友的接觸中沒有語言的障礙,只有人與人的愛和關懷。有位福音朋友有基督教的背景,她的孩子很喜歡我們,姊妹們特別安排了一次動物園的行程,邀請她和兩個女兒與聖徒們一同出遊。在過程中藉著人性的顧惜及神性的餧養,隔天她就受浸成為我們的姊妹。

1242-2a1

留在烏克蘭的全時間同工們,在社群媒體上開設了一個生命職事的網路平台,一面提供各地的烏克蘭難民們許多有用的資訊,一面也把福音的材料發送給所有訂閱這個頻道的人。透過掃描關懷包中的二維碼,短短兩週內就有超過七千人註冊並登錄這個頻道。當俄軍正猛烈攻打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時,透過這個平台,我們有一場為著哈爾科夫居民(從這城出來的人)的線上福音聚會,有三十四位福音朋友參加。同工們相信當這場戰爭結束後,主會在烏克蘭各地興起更多的金燈臺。

1242-2a2

從世界各地來的聖徒,在一個新人裏配搭傳福音,主的愛從眾人身上湧流出來,勝過人種、語言的隔閡。看到烏克蘭人收到關懷包時的喜樂,感受到主藉我們傳達對他們的愛和關切。特別是孩童們拿到關懷包,拿出竹蜻蜓轉起來,往上飛(抬頭注視寬廣的天空,不看屬地的環境)。孩童們臉上流露的喜樂,甚至影響在一旁的維和部隊,也感染到這份真誠的歡笑。

本梯次出發前,我們帶著關心顧惜他們的負擔,然而在這兩週的經歷裏,就如雅各看見了『瑪哈念』,神的兩營軍兵。神以看似軟弱的婦人和孩童,見證得勝的主,榮耀歸與神,平安臨及人(路二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