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利未記概論上冊(第十六至十七篇)

1016-Book

利未記概論上冊(第十六至十七篇)

本書係李常受弟兄於一九五九年十月五日起至隔年一月二十二日,在台北帶領之事奉訓練,其中關於讀經的信息。

信息內容

第十六篇是『利未記的豫表(九)食物的潔與不潔』,第十七篇論到『利未記的豫表(十)人類生產的不潔』。

真理要點

一、利未記第十一章說到喫的問題,包含許多的豫表,十一章三節指出分蹄和反芻的走獸為潔淨。分蹄豫表人在行動上有分別,反芻是指接受神的話語,反覆思想。九節指出有鰭有鱗的水族為潔淨,有鰭有鱗的水族(9~12),表徵能在世界中自由行動、活動,同時又能抗拒其影響的人。十三至十九節所題到不潔的飛鳥,不喫種子卻以屍體為食物,表徵以屬死的事物為食物的人。二十一節指明有翅膀,並且足上有腿,能在地上蹦跳的昆蟲,表徵人雖在地上行走,卻能隨時離開;他離開地的能力是大的,也是敏捷、快速的,所以是潔淨的。二十五節指明,凡是死的,不論何物都是不潔。我們要記得,死比罪與錯更污穢人。二十七節指出用掌行走,表徵行動與地一點都沒有分別;若摸著死物,必不潔淨到晚上,這說出我們雖會沾染污穢而軟弱,但到晚上就結束了,明早會有一個新起頭。

二、利未記十一章二十八節說出當我們和世上不潔淨之人接觸後,我們的衣服還需要水洗,以潔淨我們的行為。三十二節點出凡死物掉在甚麼東西上,這東西就不潔淨,需要放在水中洗。這水的潔淨,是指神的話藉著聖靈生命的洗淨。三十三、三十五節指出死物若掉在瓦器、爐子、鍋臺上,都要打碎,這指明我們這些亞當的子孫都是天然的人,沾染了死亡,所以都得打碎。三十七節指出死物碰著子粒,仍舊是潔淨的,因為子粒有生命,是活的,有抵擋污穢的能力。三十八節指出若水已經澆在子粒上,有死物掉在上頭,子粒就不潔淨。這是因為子粒若是濕了,就沒有抵擋的能力;易受傳染而成為不潔淨的。四十一至四十二節指明凡爬物用肚子行走,和用四足行走,或是有許多足的,都為不潔。這是指撒但或是屬撒但的人,特別是指一切被撒但充滿、佔有的人。

三、利未記十二章,啟示人是從不潔的源頭而出,生來就是不潔的,這個不潔需要經過一段受試煉、受試驗的時期,被了結而進到復活裏。這給我們看見人得潔淨的兩方面:第一,是藉著死而復活,由四十天、八十天所表徵;第二,是藉著獻祭,就是藉著救贖,由燔祭和贖罪祭所表徵。一面,需要主耶穌死而復活把我們了結,並把我們帶到祂的復活裏;另一面,需要主耶穌為我們受死流血,作我們的贖罪祭。

生命經歷

一、有些人像鷹、鵰、烏鴉,喜歡吃屍首。我們要當心,不要和這些喜歡死亡不喜歡生命的人接觸。有些人你一接觸,就讓你覺得活起來;有一些人你一接觸,就聞到死亡的氣味。我們必須保持是活的,像螞蚱、蝗蟲一樣,有翅膀能飛,還能蹦跳,有力量離開世界,不受地的污染,而能保持自己潔淨。

二、利未記第十二章所說的婦人代表全人類。婦人裏面的不潔,表徵全人類裏面的不潔。人要得著潔淨,必須經過死而復活,也必須藉著救贖。一個婦人不能生完孩子第二天就來獻祭,需要經過至少四十天纔能來獻祭,指明人惟有在死與復活的原則裏,纔能接受基督的救贖。

問題研討

一、請說明在利未記第十一章中分蹄和反芻的走獸,為何為潔淨。

二、請陳明為何在利未記第十一章三十七節的死物碰著子粒,仍舊是潔淨的。

三、試述利未記第十二章,人得潔淨的兩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