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活基督的習慣(李常受文集一九八○年第一冊第三段第十四至十五章)

1060-Book

活基督的習慣(李常受文集一九八○年第一冊第三段第十四至十五章)

本書係李常受弟兄於一九八○年二月十四日至一九八二年五月二十一日,在美國加州安那翰所釋放的信息集成。

信息內容

第十四章論到『活基督的習慣』,第十五章是『藉著不住的禱告活基督』。

信息要點

一、活基督與『儆醒』並『禱告』有關。聖經裏至少有三次將儆醒與禱告這兩個詞相提並論。首先,主在馬太福音二十六章四十一節說到:『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試誘;你們的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儆醒』一詞有兩個含意;注視、觀察、看見,不睡、醒著。主耶穌叫門徒們要儆醒,就是不要睡覺,醒來吧!儆醒的種子撒在馬太福音裏,在保羅的書信裏得著發展。在以弗所書這卷論到基督身體的書裏,也啟示出若要有召會生活,就必須禱告,甚至是時時、不住、持續的禱告。六章十七至十八節:『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時時在靈裏禱告』。『…在這事上儆醒。』這意思是你每分鐘都必須禱告;必須儆醒,不可睡覺。在歌羅西書中,儆醒和禱告這兩個辭在聖經裏第三次相提並論。四章二節說,『你們要堅定持續的禱告,在此儆醒感恩。』歌羅西書是一卷論到基督的書。如果你要經歷基督,光有這卷書裏所啟示的基督還不完全,僅僅有基督延展無限,包羅萬有的啟示還不夠。你得著基督這樣的啟示以後,就必須禱告,而且必須堅定持續的禱告。

二、約翰的修補職事中提到『活基督』。保羅在完成神聖的啟示時,也指明我們必須活基督。約翰六章五十七節說,『那喫我的人,也要因我活著。』十四章十九節說,『還有不多的時候,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看見我,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本節指明主在復活裏活著的時候,我們也要活著。六章和十四章有明言論到活基督,而十五章給我們看見活基督。這一章說葡萄樹與枝子;枝子住在葡萄樹上,葡萄樹也住在枝子裏面,二者同活。你就像葡萄樹一樣,必須停下你的工作,並學習活著。

三、活基督就是不住的禱告,也就是屬靈的呼吸:聖經裏的禱告在實行上就是呼求。以弗所書六章十七節說到要『藉著各樣的禱告』。『各樣』確實指明許多的禱告或多種的禱告。禱告的種類應當沒有限制。你必須以各種方式來禱告,禱告就是一種呼吸。呼吸就是活著。

實行要點

一、儆醒禱告需要操練並爭戰。我們幾乎整天都被我們的身體或心理所征服並控制。因此我們必須讓我們的靈興起,勝過我們的身體和心理。當然,這會使你疲憊,但你必須操練。你怎樣得著更多的力量?就是要操練。越操練禱告,就越能夠禱告。此外,當你發現裏頭有個東西反抗禱告時,你就必須與它爭戰。你裏頭有個東西叫你不禱告的時候,你最好禱告多兩倍。

二、學習在作任何事時核對一下;是你在作這件事呢?還是主與你一同作這件事?當你和家人談話的時候,你必須養成這種習慣:『主阿,這是我自己說話,還是你與我一同說話?』這種核對就是呼求,這種呼求就是禱告,也就是呼吸。沒有禱告就不要作甚麼,這樣你就會活基督。

三、與主結婚:我們必須有一位丈夫,就是基督。我們必須接受基督作我們的生命,與祂同活,就像兩個人一同過生活一樣。用我們一般的說法,就是與祂談話。和祂的談話不要停,要一直和祂談話。不要單獨說甚麼,不要忘記你絕不是單身的,現今你是與主過婚姻的生活。


問題研討

一、聖經至少有那三處經節同時題到儆醒與禱告?

二、請簡述約翰福音中關於活基督的啟示與例證。

三、我們如何操練儆醒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