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申命記概論(第五至六篇)

1116-Book

申命記概論(第五至六篇)

本書係李常受弟兄於一九六○年三月十八日至四月一日,在臺北帶領事奉訓練所釋放讀經類的信息集成。

信息內容

第五篇是『摩西最終的勸戒與囑咐、摩西的歌、摩西的祝福』,第六篇是『摩西的祝福、摩西的結局與繼承者』。

真理要點

一、在摩西的祝福裏,他沒有說到以色列人的錯誤和失敗。雅各給十二個兒子祝福時,他點出了他們的錯誤(參創四九3~4)。然而,摩西祝福時,只說到以色列人光榮的那一面。此時的摩西或許比雅各祝福他兒子們時更成熟,因摩西的祝福比雅各的祝福更進步。摩西祝福的話包括引言、為眾支派祝福和結語。摩西給西布倫和以薩迦的祝福是聯在一起的,可算為一段。所以,總共有十段祝福,記載在申命記三十三章六至二十五節。摩西給以色列人這十段的祝福可視為一個祝福,而非十個分開的祝福。

二、申命記三十三章七節,摩西為猶大祈求說,『耶和華阿,求你聽猶大的聲音,領他歸於本族;他曾用手為他們爭鬥,願你幫助他攻擊敵人。』『聽猶大的聲音』,這表徵那些有了神生命的人,開始學習向神禱告。這是得救之人該有的生活。『領他歸於本族』,也可繙作『帶他歸於自己的人』。這話若應用在今日的召會生活,就相當於帶人歸入召會。『他曾用手為他們爭鬥』,可繙作『願他用手為自己爭鬥』。如今,『他』和『他們』已經聯在一起,所以『為他們』就是『為自己』。

三、摩西為利未的祝福,八節上半說,『耶和華阿,願你的土明和烏陵都在你的虔誠人那裏。』這啟示神的百姓學習過敬虔生活的人,就有神的土明和烏陵;這意思就是他們會有神的啟示、光照和引導。八節下半說,耶和華,『在瑪撒曾試驗他,在米利巴水曾與他爭論』。這指明利未人曾與神在瑪撒,就是米利巴水那裏發生過爭執;神試驗過利未人,結果驗中了他們。

生命經歷

一、摩西給以色列人的祝福,共有十個段落,含示這祝福的豐滿是直到永遠的。在這祝福裏,摩西絲毫未題以色列人消極的光景,反之一切都是積極的。這祝福從他們出死入生、得著生命開始說起;末了,他們豐富到一個地步,腳蘸在油中。油本是給人食用的,或用來抹身;但腳蘸在油中,指明他們享受地的豐富出產到極點。這祝福也包括能力、保障和安全;他們日子如何,這些能力、保障、安全和安息也必如何。這篇祝福富含屬靈意義,從出死入生,得著生命說起,最終說到完全、豐滿的享受。摩西這祝福可視為關於召會的完整豫表。

二、申命記三十三章六至七節給我們看見,摩西給神百姓的祝福,是從出死入生開始。他們得了生命,在神面前是寶貝的。如今他們學習禱告仰望神,歸到自己的人,就是歸到神的百姓中。他們該負一部分責任,就是為著自己的人,也就是為他們自己,學習爭戰。這樣,神就幫助他們對付他們的敵人,仇敵。

三、申命記三十三章八節,題到神在米利巴水那裏試驗過利未人,驗中了他們。這裏的屬靈意思是,那些能為神百姓爭戰,又能在神面前作虔誠人,以至於得到神的啟示、光照和引導的人,乃是受神試驗過的。神試驗過他們,和他們有過爭執,結果他們給神驗中了。不僅如此,他們因著謹守神的話,護衛神的約,就棄絕自己與父母、弟兄和親人的關係,勝過天然的情感;因此,他們能在神面前作祭司事奉神。

問題研討

一、摩西的祝福如何富含屬靈意義?

二、申命記三十三章七節,摩西為猶大祈求中,可以有那三方面的應用?

三、試從申命記三十三章八節,看受神試驗過的人將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