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享受基督作贖罪祭與贖愆祭(李常受文集一九八二年第一冊第十七段第6-8章)

1162-Book

享受基督作贖罪祭與贖愆祭(李常受文集一九八二年第一冊第十七段第6-8章)

本段係李常受弟兄於一九八二年八月十三至十二月十九日,在美國加州安那翰以及德州歐文所釋放的信息集成。

信息內容

第六章『如何使基督加增,作我們的贖罪祭與贖愆祭』,第七至八章『如何享受基督作我們的贖罪祭與贖愆祭』(一、二)。

真理要點

一、利未記四章有贖罪祭,五至六章有贖愆祭。要區別罪性與罪行,或罪與過犯並不容易。聖經說明罪是無意中犯的事、隱而未現的事。利未記說到過犯是相當不同的事,它題到欺詐鄰舍,或虧負鄰舍,或使人遭受損失(六1~4)。是非常顯而易見的。我們不僅在性情上是有罪的,我們整個性情就是罪。正如桌子是木製的,我雖然可能整天沒有過犯,但我整天都是罪,我不操練靈,不接觸主,不活基督,不在靈裏行事為人。我只活自己。我雖然不得罪別人,卻沒有基督,這是眼睛看不出來的。罪的性情是隱而未現的。我的罪,在蒙了光照的眼中成為看得見的,我就會獻上基督作我的贖罪祭。

二、聖經中有四處經文指明基督作我們的贖罪祭: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的罪(約一29)。神在罪之肉體的樣式裏,並為著罪,差來了自己的兒子(羅八3)。基督替我們成為罪(不是罪行),好叫我們在祂裏面成為神的義(林後五21)。希伯來九章二十六節說,基督顯明,為要把罪(單數,指罪性)除掉。以上這些經節看見基督是我們的贖罪祭。另四處經節表明,基督是我們的贖愆祭,對付罪行、過錯和過犯。哥林多前書十五章三節,基督為我們的罪行(不是罪)死了。彼得說基督在木頭上,擔當了我們的罪(彼前二24),他也說,基督為我們的罪(複數,指罪行)受死(三18)。希伯來九章二十八節,基督被獻,擔當了罪(複數,指罪行),這是指贖愆祭。『單數的罪』指明基督是我們的贖罪祭,而『複數的罪』,指明基督是我們的贖愆祭。

三、基督首先是動物界的生命。約翰福音一章二十九節題到祂是神的羔羊,除去世人之罪的。羔羊是動物界的生命。動物界的食品材料,比植物界的食品材料更基本。因此在順序上,先說到動物界然後說到植物界。按照我們的經歷,這首先適於贖愆祭,然後適於贖罪祭;這也適於平安祭的頭一部分,主要的部分。基督也是植物生命,適於平安祭的末一部分。祂也適於作整個素祭和整個奠祭,使神滿足,並使我們滿足,這乃是餧養神並餧養我們自己。


生命經歷

一、假定你一早要喫早餐,妻子還沒有豫備好,你裏面立即發火,並說一些氣話後就出門上班,之後你就被定罪。你求主赦免,『主阿,赦免我。主,你不僅是我的贖罪祭,也是我的贖愆祭』。我們一天需要祂多次作我們的贖愆祭,這是使作贖罪祭與贖愆祭的基督,在你裏面加增的路。你如果天天操練這樣過生活,就會滿了那作你的贖罪祭與贖愆祭的基督。然後,你會帶著這樣一位基督來聚會。在主的筵席之前,你會特別珍賞並看見主作你的贖罪祭與贖愆祭。

二、利未記五章七節提到當獻祭的人力量不彀獻一隻羊羔,他可把兩隻雛鴿獻為贖愆祭,一隻可作贖罪祭,一隻作燔祭。聖經說到作贖愆祭的羊羔時,沒有題起燔祭,只有說到兩隻雛鴿或兩隻斑鳩時纔題起燔祭。獻上作為羊羔的基督作贖愆祭,乃是正規的大小。但太多時候我們沒有能力獻羊羔,就獻上兩隻雛鴿或兩隻斑鳩。那時你就覺得主耶穌十分甜美。你雖然窮得沒有能力獻上羊羔,但獻兩隻雛鴿仍能蒙悅納,就覺得你應當絕對為著主。你獻給主作為贖愆祭的,至少有一半立刻成為燔祭。

問題研討

一、如何享受基督是贖罪祭與贖愆祭?

二、試述贖愆祭的一部分怎能成為燔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