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約翰五章裏的表號(李常受文集一九八二年第二冊第四段第16-17章)

1169-Book

約翰五章裏的表號(李常受文集一九八二年第二冊第四段第16-17章)

本段係李常受弟兄於一九八二年十月三十一日至一九八三年六月十五日,在美國加州安那翰與杭庭頓灘市,德州歐文,以及德國斯圖嘎與圖賓根所釋放的信息集成。

信息內容

第十六章為『約翰五章裏傳統的表號』(一),第十七章『約翰五章裏傳統的表號』(二)。

真理要點

一、聖經六十六卷書可以濃縮成一卷書,就是約翰福音,約翰福音可說是神經綸之宇宙故事的濃縮。神的經綸是要藉著基督、同著基督而為祂自己得著一個居所。基督乃是神所使用的憑藉和元素,為要產生神的居所。基督要成為神居所的憑藉和元素,就必須是帳幕和祭物。倘若我們看見這一點就會曉得,帳幕和所有的祭物乃是這個宇宙奧祕的結構。所以,聖經真正的內涵乃是帳幕和祭物。

二、照著年代的查考,約翰福音五章一節的節期是普珥節;按屬靈來看,也定規是普珥節。這一章主說到出死入生:『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遠的生命,不至於受審判,乃是已經出死入生了』(五24)。『出死入生』這個辭可用來描述普珥節,因為那是猶太人出死入生的時候。原先他們在哈曼手下的定命是死,但突然間情況轉了,他們便出死入生。在此我們就能懂得,為甚麼主耶穌在二十四節說到出死入生。主在這裏這麼說,乃是因著普珥節的背景。約翰福音一再題起的逾越節乃是一個表號,說出基督是真逾越節。照樣,約翰選出五章裏的事例來表明基督也是真普珥節。

生命經歷

一、在約翰福音五章除了題到許多病弱的、瞎眼的、瘸腿的、枯乾的人的表號以外,這一章裏面有十一個表號:猶太人的節期、羊門、畢士大池、五個廊子、天使、攪動池水、安息日、施浸者約翰、聖經、摩西、查考聖經。這些表號都指向神活的兒子。這些表號是典型的、真實的、純正的,沒有一個是攙雜的,或與異教的事物有關。但這些沒有一樣能頂替神的兒子,惟有祂能賜我們生命。許多人也許還有基督的頂替品,我們也許信靠召會生活,信靠一些方式或作法,信靠信息,但離了基督,甚麼都不能給我們生命。

約翰福音啟示進入神帳幕的路,在十四章六節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已往李弟兄也釋放信息說,基督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處理各樣事情道路。但李弟兄以後就領悟,這樣的領會太低了。主在這一節不是說,祂是我們對待丈夫、妻子、兒女的道路;祂乃是我們藉著基督作祭物進入神裏面的道路。

二、我們得救以前的定命是甚麼?就是滅亡。以斯帖記中的哈曼就是魔鬼撒但。他為我們製籤,定了殺戮我們、滅絕我們的時間。因此,我們的定命實際上就是死和滅亡。但我們的神轉變了情況,『籤』落在撒但和跟從他的人身上。哈曼和他的兒子怎樣被掛在木架上,撒但和跟從他的人也被掛在十字架上。撒但圖謀要滅絕我們,最終自己卻被滅絕(來二14)。惟有神能把籤由死亡變為生命。這就是猶太人的普珥節這個表號的意義。

三、主告訴猶太人說,他們查考聖經,以為在其中有永遠的生命,卻不肯到祂這裏來得生命(五40)。離了基督這位神活的兒子,連聖經也不能給我們生命。有些人信靠信息,而不信靠主,不直接接觸主自己。我們要看見沒有一樣聖別的、宗教的、屬靈的、傳統的事物能頂替基督,這是極其要緊的。惟有今時的基督、活的基督,我們現在所享受、所經歷的基督,纔能成為我們真實的幫助。這就是約翰五章裏所有表號的意義。

 問題研討

一、試就整卷約翰福音回答何為神經綸宇宙故事的濃縮?

二、試述約翰福音五章一節其表號的意義。

三、請以聖經節說明,最屬靈的事物和最現代的作法也不能頂替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