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約翰福音的鑰匙以及約翰著作的內在解釋(李常受文集一九九四~九七年第四冊第十段第14-16章)

1245-Book

約翰福音的鑰匙以及約翰著作的內在解釋(李常受文集一九九四~九七年第四冊第十段第14-16章)

本段係李常受弟兄於一九九六年八月二十五日、九月一日、及九月八日,在美國加州安那翰所釋放的信息集成。

信息內容

第十四章是『約翰福音的鑰匙』,第十五章為『約翰一至十六章的內在意義』,第十六章說到『約翰著作的內在解釋』。

真理要點

一、約翰福音的鑰匙,乃是約翰四章十四節下半。這節較好的繙譯該是這樣:『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面成為水源,湧上來〔成為水泉〕,直湧入永遠的生命。』當水源湧上來成為水泉,那就是水源顯出來;然後就有河湧流。父是源,子是泉,靈是河。這湧流的三一神是『直湧入永遠的生命』。『直湧入』,這辭在此說到目的地;永遠的生命乃是湧流之三一神的目的地。新耶路撒冷是神聖、永遠生命的總和,這永遠的生命至終乃是新耶路撒冷。『入』這個介詞,也有『成為』的意思。因此,『直湧入永遠的生命』,意思就是『直湧成為新耶路撒冷』。當三一神湧流到我們裏面,祂就帶著我們一同湧流。祂要把我們湧流入新耶路撒冷裏,而成為新耶路撒冷。這就是打開整卷約翰福音的鑰匙。

二、約翰福音頭四章,說到神藉著祂自己是話、光、靈,就將祂自己擴展並分賜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而這生命就是湧流的神。生命的湧流把我們帶進對三一神的享受裏,這由六、七章的逾越節和住棚節這兩個節期所表徵。逾越節是為著喫逾越羊羔的肉和無酵餅,住棚節是為著喝。我們天天來享受節期,包括喫與喝,就把我們帶進三一神與我們這些蒙祂救贖之人的合併裏。這合併乃是神、人二性的構成體,也就是三一神的生機體。這生機體有三方面:約翰福音十四章裏父的家,十五章裏子的葡萄樹,以及十六章裏那靈的新生嬰孩。藉著那靈的新孩子長大成為新人,神的經綸得以完成。約翰也寫了啟示錄,這卷書開始於照耀的燈臺(一12),結束於喝生命水的呼召(二二17)。喝的結果乃是新耶路撒冷。至終,這位三一、永遠的神成了與我們眾人合併的新耶路撒冷。這就是對約翰所寫之福音書和啟示錄的內在解釋。

生命經歷

一、約翰十四章十七節下半至二十節給我們看見,三一神與我們這些蒙祂救贖之人的合併。十七節說,實際的靈在我們裏面,二十節說,子在父裏面,我們在子裏面,子也在我們裏面。基督是神聖三一的中心與普及,因為祂是父的具體化身,並且也實化為那靈。實際的靈乃是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之三一神的終極完成,祂在我們裏面就等於三一神在我們裏面。事實上,只有三個『在…裏面』,因為那靈在我們裏面,乃是二十節裏三個『在…裏面』的總和。那靈進入我們裏面作子的實際,而子乃是父的具體化身。換句話說,祂進到我們裏面,作三一神的總和。

二、三一神與蒙祂救贖之人的合併的結果,乃是約翰十四至十六章裏父的家、子的葡萄樹、以及那靈的新孩子。家是為著使父,就是神聖三一的源頭,得著安息並滿足。葡萄樹是為著使三一神在子裏得著一個生機體,作祂的擴展與繁增。不僅如此,那靈一直是為著神的行動和作為,以完成祂的經綸。這靈需要一個人來完成神永遠的定旨。這人出生為一個新孩子,而這新孩子一直在長大。彼得前書二章二節說,我們像纔生的嬰孩一樣,切慕那純淨的話奶,叫我們長大成人,以實現並完成神永遠的經綸,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

問題研討

一、打開整卷約翰福音的鑰匙為何?

二、請簡述約翰著作的內在解釋。

三、請說明約翰十四章十七節那靈在我們裏面,乃是二十節三個『在…裏面』的總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