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聖經的四要素(二)李常受文集一九八四年第一冊

1279-Book

聖經的四要素(二)李常受文集一九八四年第一冊

本段係李常受弟兄於一九八四年二月三日至五日在美國加州安那翰華語新春特會,一九八四年八月十二日至十八日在安那翰華語大專青年特會,所釋放的信息集成。

信息內容

第四章是『那靈』,第五、六章為『那靈-聖靈(一)、(二)』,第七章說到『那靈與人的靈』。

真理要點

一、新約的素質與範圍乃是靈。新約開頭啟示施浸者約翰在母腹中被聖靈充溢。接著看見,耶穌是聖靈進到人性裏所成孕生出來的。祂是人性帶著神性,在地上生活三十三年半,死在十字架上,並藉著復活,把人性也帶到神性裏。末了,這位神人成了一位靈,吹入祂的門徒裏面,作他們的生命和一切,為著祂的使命差遣他們,使他們有資格帶著祂的權柄代表祂。接著在行傳啟示耶穌的靈(徒十六7),這是成為肉體之救主的靈,這位救主就是在人性裏的耶穌,經過為人生活和十字架的死。在書信裏啟示基督的靈(羅八9)和耶穌基督的靈(腓一19)。最後啟示錄未提『聖靈』,而題『那靈』,整本聖經的總結就是那靈。

二、在創造裏有神的靈。在舊約裏有耶和華的靈。新約對神的靈的第一個聖稱是聖靈,這與主耶穌的成孕有關。約十四26,父賜另一位保惠師,子在復活裏作保惠師進到門徒裏面,使他們經歷父在子的名裏差來的聖靈。十五26,子從父那裏,又同著父,把聖靈差來。首先,靈來了,父也來了,靈是帶著父來。然後,因為父在子的名裏,就是在子裏。因此,父來了,子也來了。聖靈的來就是三一神的來。當主復活那一天晚上,祂向門徒吹一口氣,就把聖靈吹入他們裏面。聖靈一進到他們裏面,父和子也都在裏面了。結果,在門徒的經歷中,他們覺得,不僅靈在他們裏面,父也在他們裏面。

三、新約裏有四處經節明言說到三一神。弗二18:『因為藉著祂(子),兩下在一位靈裏,得以進到父面前』,三16~17:『願祂(父)照著祂榮耀的豐富,藉著祂的靈,用大能使你們得以加強到裏面的人裏,使基督(子)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裏』。四4~6:『一個身體和一位靈,一主,一信,一浸;一位眾人的神與父』。林後十三14:『願主耶穌基督的恩,神的愛,聖靈的交通,與你們眾人同在』。這證明無論是經歷基督,或經歷聖靈,實際上就是經歷三一神。

生命經歷

一、說話的那靈,乃是我們惟一的需要。我們真正的需要,乃是在日常生活中經歷那靈。解決不了的家庭問題,為難的環境,受不了的聖徒,都不是難處;真正的難處,在於我們完全不懂那靈。環境不是我們的難處,不懂怎麼經歷基督才是我們真正的難處。

二、有五處聖經節題到那靈與人的靈。約三6:『從那靈生的,就是靈』。四24:『神是靈;敬拜祂的,必須在靈和真實裏敬拜』。亞十二1:『鋪張諸天,建立地基,造人裏面之靈的耶和華說』。羅八16:『那靈同我們的靈』。提後四22:『願主與你的靈同在』。這讓我們看見,三一神就在我們的靈裏。我們敬拜神,必須在我們的靈裏敬拜。我們作見證,也是在我們的靈裏。我們享受主,都是在我們的靈裏。

三、我們與神之間乃是二靈成為一靈的故事。以弗所書每章都題及此事,第一章說到在靈裏得啟示。第二章說到在靈裏作神的居所。第三章說到得以加強到靈裏,使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裏。第四章說到在靈裏心思得以更新,使我們被變化。第五章說到在靈裏被神充滿。第六章說到在靈裏禱告。這些都是靈的故事,也就是享受三一神的故事。因此,要經歷三一神,要享受神的豐滿,我們就非在靈裏不可。


問題研討

一、試述新約的素質與範圍如何是靈。

二、請說明那靈不同的方面。

三、新約裏有那四處經節明言說到三一神,並且在經歷上的講究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