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新約中所啟示的基督(一)李常受文集一九八四年第一冊

1282-Book

新約中所啟示的基督(一)李常受文集一九八四年第一冊

本書內容係李常受弟兄於一九八四年五月十一至十三日,在美國紐約市華語特會所傳講之信息,專一揭陳新約中所啟示的基督。

信息內容

第一章是『福音書裏的基督』,第二章說到『使徒行傳裏的基督』。

真理要點

一、耶穌基督同時具有神、人二性。這個『性』字,不僅指著祂的性情,更是指著祂的素質(就是英文的 essence)說的。耶穌基督的素質是神性,也是人性。祂是神而人者,是神性加上人性,就是神的素質加上人的素質。所以祂是完整的神,也是完全的人。

二、『素質』和『經綸』是研讀三一神和基督的身位時,最重要的兩個鑰字。主耶穌成孕,出生,在地上生活,死在十字架上,而後進入復活,三一神都在祂裏面與祂一同經過這些過程。父在祂裏面,子也在祂裏面,靈也在祂裏面,整個三一神都在祂裏面。父和靈從來沒有離開過祂,這是素質的一面。但是在神的經綸裏,祂受浸之後,聖靈降在祂身上作祂的能力,有三年半之久。等到祂釘十字架的時候,神離開了祂,這不是按素質說的,乃是按經綸說的。

三、三一神是父,是子,是靈,是三者,卻是一位神。神來成為一個肉身的人。祂來就是子來,但子是從父來,且同著父來,子來也把父帶來,並藉著靈來。約翰八章二十九節說,父不僅差子來,父也同子一起來。子在地上的時候,祂從來不孤單,因著父與祂同在。這三一神-父、子、靈-在主耶穌這肉身裏同時存在,且互相內住。這個在那個裏面,這兩個又在第三個裏面,而這第三個又在第一、第二個裏面,三者互相內在。

實行要點

一、子與父原為一,祂是因父活著。『因』就是『憑』的意思。祂不是憑自己活著,乃是憑父活著。祂與父同工,說父的話,行父的旨意。子所說的話是父的,子所作的工也是父的,好像子自己甚麼都沒有。所以二者不是說兩者的話,是說一者的話。二者不作兩者的工,只作一者的工,只行一者的旨意。因著祂們就是一。約翰五章四十三節說,子在父的名裏來。是子來,卻是在父的名裏來。是誰來?是父還是子?答案是:二者乃是一,子來就是父來。

二、約壹一章七節之耶穌的血,乃是真正的人血,彀資格為人贖罪。祂兒子耶穌的血,祂的無限神性使祂血的贖罪功效成為永遠無限的。三一神,子同著父並藉著靈,在耶穌人性的肉身裏,為著罪人受死流血,成功永遠的救贖。耶穌基督替我們受死,我們卻沒有領會到那位替我們受死的,乃是子帶著父同著靈為我們受死。不僅是耶穌基督為我們受死,乃是整個三一神在人的肉身裏替我們受死,這是很奧祕的事,但都是有聖經根據的(羅八3,林後五21,林前十五3,來九12~14)。

三、使徒行傳裏,講到聖靈充滿我們時,用了幾個主要的希臘字動詞:一個是浦利奏,就是外面的充溢,另外一個字是浦利路,就是裏面的充滿。二章二節說,好像一陣暴風颳過,充滿(pleroo)了他們所坐的整個屋子。四節說,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溢(pletho)。就著屋子說,風是『充滿』了屋子。就著在屋子裏的人說,聖靈是『充溢』了他們。信祂的人,在外面由祂能力的靈所充溢。在裏面由祂生命的靈所充滿,如十三章五十二節所說,『門徒就被喜樂和聖靈充滿。』結果他們就滿有祂的靈。『滿有』也是第三個希臘字,乃是形容詞浦利瑞斯(pleres)。『滿有』乃是信的人裏頭充滿了聖靈之後,而有的一個狀態。『充滿』和『滿有』都是為著生命的,是素質的。而『充溢』是為著工作的,是經綸的。

問題研討

一、試述三一神如何同時存在,且互相內住?

二、整個三一神如何成功永遠的救贖?

三、試解釋pletho浦利奏,pleroo浦利路,pleres浦利瑞斯三個希臘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