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神計畫裏的救贖(第一至三篇)


734-book

神計畫裏的救贖(第一至三篇)

本書收錄了李常受弟兄所釋放,一系列關於神的救贖的信息,共十二篇。各篇原連載於一九五一至一九五四年的『話語職事』,今略加潤飾,彙集為單行本。

 

信息內容

第一篇是從神的角度來看神救贖的計畫。第二篇說到神的創造。第三篇則說到人墮落的情形。

 

真理要點

一、神救贖的計畫乃是神在創立世界以前,在祂自己裏面,照著祂自己的喜悅所定規的旨意而計畫的。這計畫的目的,乃是要我們這些蒙救贖的人得著兒子的名分,模成祂兒子的形像,使祂的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至終,祂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

二、啟示錄四章十一節說到:『萬有是因你的旨意存在並被創造的。』萬物被創造不是偶然的,乃是經過神的計畫。神計畫的目的乃是要人得著祂的生命。神雖然按著自己的形像,照著自己的樣式造人,但祂沒有把祂自己的生命造到人裏面。神雖給人造靈,但祂沒有叫人有祂的生命。神乃是給人自由意志,要人用自己的意志選擇,取得祂的生命。神要人用自己的意志來與祂合作。

三、人墮落的原因是撒但的誘惑。撒但藉著蛇而來誘惑女人(創三1~2),叫人疑惑神的話,並用謊言欺騙人(4),將他的惡念灌輸到人裏面(5)。撒但誘惑人的目的,就是要引誘人接觸善惡樹,使善惡樹的生命進到人裏面。他的惡意,是要把他那背叛神、頂撞神的邪惡生命,注入到人裏面。撒但為著破壞神的計畫,而來竊取、敗壞神為祂的計畫所創造的人。

四、人墮落的結果是嚴重、慘痛並可怕的。第一,人喫了那果子,乃是違犯了神的命令,在神面前就是犯法的,有了罪、罪行和罪案,是『被定罪』的(羅五18)。第二,因著撒但的生命進入了人裏面,人就有了罪性。首先,人用魂裏的心思、意志和情感,接受撒但的話,以致人魂裏的各部分都受了撒但的玷污。其次,人將善惡樹的果子喫進去,撒但的生命就進入人的身體,變作住在人裏面的『罪』(羅七17)。第三,善惡樹的果子不只叫人得著『惡』,也叫人得著『死』。這個死是先叫人的靈死,再叫人的體死,再後叫人的魂下陰間受痛苦,最後叫人的靈、魂、體都受第二次的死(啟二十14)。第四,人有了善惡的知識,這使人憑善惡的知識活著,而不憑靈活著。最後,因著墮落,人被神趕出伊甸園,不能和神有來往。

 

生命經歷

一、我們一接受主,神就把祂兒子的生命放在我們裏面。從那一天起,神使『萬有都互相效力』,在我們身上配合著聖靈作工,把我們模成祂兒子的形像。神在我們身上一直作『模成』的工作,直到我們完全有祂兒子的形像,被帶進祂兒子的榮耀裏。

二、人在墮落以先,只有人自己的生命。人墮落後,就有撒但的生命調進來。人今天所作許多犯罪的事,都證明有撒但的生命,就是有『罪』調在人裏面。今天人許多犯罪的事,都不僅是人的生命作的,更是住在人裏面的罪,就是撒但的生命作崇,指使人,拖著人作的(羅七17,20)。

三、今天的人都受善惡知識的支配,而不受神的支配,只向善惡知識負責,而不向神負責。甚至好像只知有善惡,不知有神。人注重善惡是非,卻無能力行善拒惡,結果就犯罪作惡。犯罪作惡的人,定規是知道善惡是非的。今天,人都是憑善惡知識活著,因為他們都在亞當裏墮落了。

 

問題研討

一、神救贖計畫的立定與目的為何?

二、人墮落的結果為何?

三、神如何把我們模成祂兒子的形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