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申命記,愛神聽命蒙福

二○一九年下半年冬季結晶讀經訓練於十二月二十三至二十八日,在美國安那翰水流職事站園區舉行。這次結晶讀經的主題是『申命記』。來自全球各地召會約四千三百位聖徒親赴安那翰參加現場訓練,將這一週的時間完全聖別,認真追求,竭力進入神聖說話豐富的傳輸與供應,眾聖徒在基督的身體中,共同領略包羅萬有、延展無限之基督的闊、長、高、深。我們不僅聽到聖靈向眾召會應時、新鮮的說話,更親眼見證基督宇宙的身體,在新約職事的供應之下,在一裏榮耀的彰顯。

1117-2a

申命記是一卷論到基督的書,這是申命記的內在意義。申命記也是全本聖經中最能代表神話語的一卷書。申命記是律法書總結的話,是摩西所寫聖經頭五卷書(摩西五經)包羅一切的結語。『申命記』一詞原文的意思是『第二律法』,表徵對神聖律法的複述、重申。律法頭一次是藉著當時八十歲的摩西頒賜的(出七7)。四十年後,除了迦勒與約書亞,第一代的人都已故去,摩西再次向以色列人講述律法,而這次講述的對象是豫備好要進入並據有美地的第二代。這一代大部分的人未曾在西乃山親聆十誡、律例和典章的頒賜。因此,神使摩西有負擔複述、重申。這複述乃是重新訓練長期飄流後新一代的以色列人,豫備他們進入神所應許的美地,承受這地為產業。

申命記說到神,著重兩個點:神對祂百姓的愛以及神的聖別和公義。因此,我們在申命記中一再看見神的愛和祂的行政管理。申命記整卷書中都可看到這兩面的故事:神的心愛祂的百姓,但祂的手不能不管教他們。申命記雖列為律法書之一,但其中的精神和屬靈的原則,卻與今日恩典時代相符。神今天仍是以愛的心和管教的手對待祂的子民。
申命記緊接著民數記,可以說是民數記的補充,說明怎樣的人才有資格承受神所應許的美地。申命記陳明,享受神所應許之產業的人,該是愛神、敬畏神、服在神面前、受神管治、聽神的話、體貼神的心腸、並活在神面前的人。

1117-2a1

這次結晶讀經訓練的關鍵陳述(key statements)如下:『神是藉著基督領祂的子民進入那豫表基督的美地;祂也是藉著基督,就是從神口中所出的一切,在他們往美地的路上維持他們;申命記中的每一句話都是基督,祂如今就是神的話,我們可以接受祂作我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神的行政乃是公義、聖別、信實、柔細、施愛、憐恤之神的行政管理。因著我們實際的聯於基督這美地的實際,並享受祂的豐富,神的眼目就一直看顧我們,使我們享受神的同在,並使我們成為祂眷顧的對象。

那些彀資格承受美地的人,認識神的心與神的行政、愛神、信靠神、敬畏神、服從神的管治、顧到神柔細的感覺、並且活在神面前。在召會的入口有十字架;我們要作為召會而聚集,就必須經歷十字架,為著釘死己、攻倒『理論和各樣阻擋人認識神而立起的高寨』、並單單高舉基督,好使祂能成為一切,又在一切之內,為著神的彰顯,並為著一的獨特見證。在基督裏的信徒活在神的行政之下,揀選生命並領受祝福,按照生命的原則生活,並且領悟,在基督徒生活和召會生活中,一切都在於主的祝福』。

1117-2a3

申命記的鑰辭乃是『愛神』、『聽命』、『蒙福』。正如摩西在申命記三十章十六節所說:『你若愛耶和華你的神,謹守祂的誡命、律例和典章,使你可以存活,人數增多,耶和華你神就必在你所要進去得為業的地上,賜福與你。』願我們眾人無論在主裏的年日多長,在屬靈上都作豫備進入美地的第二代,靈裏貧窮,清心愛主,敬畏神,走祂命定的道路,跟隨祂爭戰,擊敗仇敵,在一裏同蒙永遠生命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