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六會所家訊第1494期

在復活裏的禱告

我們每一次在神面前禱告,都得很厲害的經歷死而復活的故事。比如你為召會禱告,或是為神的工作禱告,你若不粗心,稍微安靜在主面前,你裏面就會知道,你那個禱告裏頭不知有多少天然的成分、人的成分。你若留心,當你禱告的時候,裏頭一定會分辨,有許多天然的成分、人的思想、人的愛好、人的傾向、人的選擇、和人的要求。這時候你若粗心大意,或者仍舊任意放肆,在神面前發出禱告,你就會感覺如同獻上凡火一樣。或者可以說,如同獻上凡香一樣。這不是神所要的那個香料的香。你會在那裏覺得說,這個不行,不要說神不聽,就是自己裏頭都定罪。你若學過厲害的功課,一到這個時候,你不能禱告,你一句話都說不出來,你在那裏就需要十字架先來作好些工作。你要十字架來作分辨的工作、濾浄的工作,好把天然的東西濾得乾淨,否則你就沒有辦法禱告。

當我們初得救的時候,我們到神面前很容易開口,好像很坦然的,什麼都可以禱告,也敢禱告。但慢慢的我們學了功課,有很多的事在神面前就禱告不出來了。我們開頭好像是去禱告,但等到跪下去的時候,裏面卻覺得在那些事上,裏面還有自己的傾向、自己的愛好、自己的選擇、自己的偏見、自己的主張、自己的成見。

有時我們看見兩個弟兄發生問題,要去為他們禱告,但是剛要開口,就發現自己裏頭已經不對,血氣動了,被這事摸着了,所以我們若不先對付這些光景,就沒有辦法在神面前禱告。再如連我們為着物質的需要去禱告,常常也不能禱告,因為發覺這些禱告相當在自己裏面,不在復活裏面,我們就覺得那些話禱告不出來了。這些都是證明我們在神面前已經有相當的學習。

沒有學習的人到神面前去禱告,真是膽大如天,什麼都敢禱告。我知道有的人到神面前這樣禱告說,神哪,你看那一個人這樣欺負我,你必須伸出手來打他,比他打我還厲害。還有的姊妹受丈夫的氣,就又哭又叫的禱告說,主阿,你必須替我表白,你必須伸出手來對付我這個丈夫。你聽聽這樣的人的禱告,就知道,他們也許連會幕外院的大門都沒有進來,所以這樣膽大。一個人若真到了聖所裏面來,摸着香壇,更學了一點功課,就沒有辦法這樣禱告。他許多時候不能禱告,只能嘆息。

弟兄姊妹,我絕對信,羅馬八章說,聖靈在我們裏面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我們禱告,就是因為我們不懂復活的原則。許多時候我們的禱告是在自己裏頭,等到聖靈一在我們裏面禁止,我們就不知道該怎樣禱告。比方我們去看一個生病的弟兄,我們裏面很清楚,神的手在他身上沒有別的,就是要他離開這個世界。但是他的師母是一個姊妹,當然盼望她的丈夫留在世上,這時我們的禱告就很為難,有的時候只好作人情說,主阿,你是無所不能的,你能叫死人復活;主阿,你是賜平安的,你不是降災禍的,你一定會叫弟兄好起來。當你這樣禱告的時候,你知道這是賣人情的禱告。一般情形,我們在那裏是沒法子禱告的。我們不能說,主阿,我們感謝讚美你,是你在這裏作事,要接這位弟兄去。我們不敢這樣禱告,就只好在那裏嘆息。很多時候,聖靈在我們裏面嘆息的禱告,就是因為我們跟不上這個死而復活的原則。反面的禱告不出來,正面的又不能禱告,所以只有讓聖靈在我們裏面用說不出來的嘆息禱告。

所以越是在神面前學過禱告功課的人,到神面前去的時候,好像禱告反而越少,許多事不能禱告。經過這樣的濾浄,剩下所能禱告,所敢禱告的,那就是在復活裏頭的禱告。這在各人身上不是絕對的,乃是相對的。總歸你學的功課越深、越厲害,在你身上能禱告、敢禱告的範圍越小。最會禱告、最能禱告的人,反而禱告的範圍最小。只有不會禱告的人,禱告的範圍才廣。

有的時候,你和弟兄爭起來了,你裏頭覺得非常對,非常有理,所以你的話語說得很響亮。但試試看,你能不能去禱告?你能不能禱告說,神哪,我有理,我的話是對的,我存心也是對的?學了功課的人,這些都不敢禱告了。不光爭的話語,就是平常的話語,都不太敢帶到神面前了。真學過功課的人,等真到香壇這裏禱告的時候,東也不能說,西也不能說。沒有一個地方要求我們經過死而復活,像香壇這裏這麼厲害。這就是禱告的要求。

我碰到這樣的弟兄,當他和你辯論的時候,振振有辭,爭得非常厲害,什麼都是他有理。但等辯論完了,大家有一點禱告的時候,他第一句話就是認罪說,主阿,我剛才說的這些話都是得罪你的,求你赦免。你看,人一到禱告這裏來,就碰到一個死而復活的要求。不光是話語,連裏頭的意念、存心,一到香壇這裏都要顯明出來。所以我們幫助人,不必辯論太多,最好帶人到神面前來。一禱告,人裏頭馬上知道,這是沒有經過死的,這是天然的,這不是在復活裏的。

關於禱告這件事,我有一個很深的感覺。今天在神的兒女中間,有一種非常錯誤的主張,有人一直告訴人說,你禱告要有信心;你禱告一件事要蒙神的垂聽,信心一定要夠。今天人一講禱告,就講信心。但是我願意告訴弟兄姊妹,信心並不是你要信就信得來的。禱告首要的條件並不在於信心,乃在於你能夠經過祭壇,到香壇這裏來。禱告是一個死而復活的故事,禱告不是一個信心的故事。

禱告完全是從祭壇到香壇,兩個壇中間的故事。所有該被神定罪的,所有和神合不來的,所有不能永存的,你都該在祭壇這裏有一個很清楚的解決。你要用祭壇上的火,來燒你在神面前的香。凡是你能在復活的靈裏發出來的禱告,你不必擔心你的信心,神就是你的信心。在復活裏的禱告,神一定要聽。你只要學了這一個死而復活的功課,在死而復活的原則下禱告,你禱告的引導會有,禱告的話語會有,禱告的信心也會有。在復活的裏頭,你就沒有法子不信。你不必談到信心問題,也不必注意信心問題,神定規聽你的禱告。

所以我們必須學習在復活裏頭獻上禱告,才能蒙神悅納。同時只有這樣的禱告,才有權柄,才有價值。這就是禱告必須在復活裏面的意義。

【摘自「禱告」第十六篇

◆代禱與報告事項

一、本週晨興聖言追求進度:「利未記結晶讀經(三)」第十三週,聖經恢復本讀經進度:弗五2233

二、本週週間在信基三樓之例會與行動:

)(下週主日900)「分區主日聚會」。

)(週一〜週六630730)「禱研背講」。

)(週二1000)「國語詩歌排」。

)(週三930)「台語詩歌排」。

)(週四830)「長青排」。

三、7/23(一)〜7/28(六)每早晨630730,在信基三樓有「夏季結晶讀經訓練-禱、研、背、講」的追求,620唱標語詩歌。鼓勵有心追求真理之聖徒、新人、新遷入及新恢復者參加。

四、7/222829(六、日)15002030在信基大樓B2有「信基大區夏季現場訓練」,請各區鼓勵聖徒們報名。

五、8/4(六)〜8/5(日)在信基大樓有「信基大區暑期親子健康生活園」,費用:600元。請以區為單位向陳意涵姊妹報名並繳費。

六、8/18(六)0800在新北市召會三重會所(新北市三重區大同北路36號)有「六及六十九會所年中外出事奉相調」,費用:每人200元(含中餐不含車費)。除兒童免費外,每人由會所補助一半,自付100元。請於8/5(日)前向各區負責弟兄報名並繳費。(詳見通啟)

七、9/22(六)10009/24(一)1200在中部相調中心有「二〇一八年台北市召會青職特會」,請鼓勵青職聖徒踴躍參加。

八、請為得救新人代禱:【會一區】弟兄-李海萍、陳奕永;陳嘉美姊妹。【會二區】姊妹-許錦惠、蕭小惠。【會三區】弟兄-林志昇、史元梧、蔡為中、蔡政霖;張瑛青姊妹。【會四區】弟兄-糜志平、姜慶鴻、中西大樹、余冠輝、潘建忠、陳銘陽;楊緒影、張書郁姊妹。【忠駝區】弟兄-陳殷得、陳名輝;王以薰姊妹。【光復區】弟兄-方新宗、董淨、邱家慶;姊妹-依愛夏、劉美玉、蓋本安、鐘詹金足、楚沛娟。【延一區】弟兄-李慶仁、林家年、王嘉呈、林棋凡;蘇姵卉、林珊如、張秀菁姊妹。【學生區】侯均成、李全訓弟兄;姊妹-陳郁庭、陳佑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