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古卷今證,聖言彌堅

本次由台灣福音書房,與台灣基督徒信仰研究學會、基督教論壇報共同主辦之『聖經考古暨聖地考古展』,原訂由十月二十一日起展出至二十九日。在短短的九天裏,信基大樓地下二樓的空間湧進約三萬人參觀,盛況空前。也因為向隅者眾,弟兄們隨即決定延長展出的時間,讓更多人有機會參觀。845-2a

此展分為幾個部分:首先是於大廳展出之死海古卷中的大以賽亞書卷。根據考古斷定,該書卷抄寫時間約為主前一百二十五年,相較於過去所知最早古老的聖經抄本,時間足足提早一千一百多年。聖經學者進行比較時,對兩者的相似度之高感到驚訝不已。其次,聖地誌揭示一段跨越千年的史詩。從大衛建國開始,以色列歷經興衰分裂;神卻一直在背後主宰的保守祂的百姓,甚至在他們被擄之時,仍照著祂的應許,將他們帶回這塊應許之地。直至今日,這塊應許之地,仍是宗教、文化、政治的匯集之處,更是全世界注目的焦點。

此外,本展還有六個主題性的展間:一、聖經考古及以色列考古學,介紹近代聖經與以色列考古的發展。二、聖經正典,介紹在不同的歷史時期所寫下並流傳的經卷,如何成為今日我們手中完整的神聖啟示。三、死海古卷,所有抄本中最古老、最重要的發現。四、中文聖經譯本,介紹中文聖經翻譯的進程,各版本如何承先啟後,更有所見。五、耶利哥與艾城,介紹考古學家如何透過研究,驗證聖經中關於以色列人攻打耶利哥的記載,並尋找艾城的真實地點。六、希伯崙,介紹以色列人如何追尋他們的列祖之城,踏上歸鄉之路。

845-2b

同時,二十一至二十二日,於信基大樓舉辦『聖經文本、聖經考古學、聖經譯本』國際學術研討會,逾百位學者自海內外各地前來赴會。會中邀請數位死海古卷及以色列考古研究的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主題包羅廣泛,探討死海古卷的歷史同其對聖經解釋和翻譯的重要性,以及死海古卷的保存與數位化,還有關於聖經考古的各項專題,如古代的香與香爐、希伯崙與耶利哥的考古發現等。在學術論文方面,則進一步針對聖經文本與譯本研討,對於解經、翻譯,均有深入探討,每篇論文發表之後,現場的反應及討論都相當熱烈。

此外,地下二樓大會場也同步舉行基督教書展,隨著看展人潮,參觀書展的情況也非常踴躍。值得一題的是,展覽中介紹到中文聖經翻譯的脈絡,顯示聖經如何貼近讀者,並藉著更為準確的翻譯,使人完全認識真理。因著展覽的介紹以及研討會相關論文的研究,許多平常沒有與我們一同聚會的弟兄姊妹,對恢復本聖經產生興趣。在諸多譯本當中,恢復本不僅忠於原文,也兼顧文辭的優美,更匯集歷代對神聖啟示的認識,陳明真理、供應生命。

聖經是我們獨一無二的標準;我們不應該讓科學的假說來左右我們的信仰,也不應該讓看似敬虔的宗教傳統攙雜進純正的神聖啟示。在召會生活裏,我們必須對主的話,就是我們信仰的根基有正確的認識。願主將我們從外在的人類歷史中,帶進神聖的歷史裏,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

 

十一月展覽時間如下:

11/7 ~ 11/29  每逢週五、週六、週一  11:00~18:00 開放參觀

20人以上團體請上網預約導覽,以便服事

詳情請洽:http://dssexpo.info

地點:信基大樓(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四段460號地下二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