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建造召會,直到地極

臺灣福音書房於十月二十六至三十一日,配合二○一七年華人基督徒書展,在信基大樓地下二樓展出『敞開的門-教會歷史特展』。今年適逢路德馬丁改教五百年,因此臺灣福音書房於參展的同時,特別規劃此特展,從整個教會歷史的觀點來看路德馬丁的改教。為使弟兄姊妹對教會歷史有概略的認識,也期盼聖徒能藉此看見主心頭的渴望和目標。

1008-2a

特展共有六部分,除了大廳展區的『時間軸』之外,另有五個主題,分別是『信經』、『神的道』、『直到地極』、『世界不配有的人』、『古聖先賢』。『時間軸』條列了從初世紀起在教會歷史上具有影響力的人物、事件與活動。對世人而言,教會歷史不過是人類歷史的一部分,但神的兒女卻需要看見,教會歷史纔是人類歷史的主軸,並且教會歷史乃是主在馬太福音十六章十八節關於建造教會之豫言應驗的軌跡。在整個時間的長廊裏,主的工作只有一個路線,也只有一個『事件』,就是建造祂的召會。

1008-2a1

『信經』原是初期教會分辨異端、解決教義問題、教導信徒的利器,也是教義發展的里程碑,並神學爭論裁決的記錄。但由於信經內容的短缺、不完全、甚至傳達了錯誤的觀念。後因印刷術的發明、教育的普及,和聖經的公開、繙譯、闡明,幫助神的兒女回到聖經,以整本聖經作為信仰惟一的根據與標準。

『神的道』介紹聖經繙譯史的四大階段,這也是神話語在地上廣傳的歷史。據統計,全世界仍有十三億人口尚未有完整的母語聖經,二點五億人口的從未使用自己的母語來認識神的話。今天聖經的翻譯仍在各地進行,以成就神對祂子民的應許:『對耶和華的認識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賽一一9)。

1008-2a3

『直到地極』介紹福音在地上廣傳,特別是傳佈到中國的歷史。把福音傳到地極,這是主升天前最後的囑咐,也是歷史上所有傳福音者將主的聖名廣傳,惟一的命令。在這些領受主命令並去行的人身上,一直到他們路終,主的話仍猶在耳:『直到地極…直到地極…』(徒一8)。今天,福音傳揚不再只是傳教士的工作,而是葡萄樹上每一個枝子該有的生活。

『世界不配有的人』介紹殉道者的故事,特別是清末許多西方傳教士到中國傳福音而殉道的故事。二世紀教父特土良曾說:『殉道者的血是教會的種子』。今天,中國的教會是當年許多離鄉背井的傳教士,用熱愛人的靈魂之淚水和殉道的血,一滴一滴澆灌出來的。我們的神沒有忘記他們,我們也不該遺忘。

1008-2a4

『古聖先賢』介紹神在歷代所興起清心尋求真理,為恢復真理而付上代價的人。這些人就是我們信心的見證人,他們是信仰的先鋒,是真理的傳揚者與捍衛者。他們所留下來的不是重在許多不同的組織和派別,而是重在信仰恢復的歷程。

為期六天的展覽中,安排了全時間訓練學員配搭導覽,約有五千多人前來參觀,許多聖徒深受這些愛主的榜樣所激勵。有位參訪者對於學員們的導覽印象深刻,也翻轉了他對召會的認識,還在網路上撰文鼓勵大家前來參觀。為使更多弟兄姊妹能有分於這次的特展,展期將延長至明年二月的『國際華語特會』。目前開放的時間為每週一上午十時至十二時,以及下午三時至五時,聖徒們可踴躍前往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