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信愛盼望,盡力堅持

得榮基金會於六月十日,在信基大樓舉辦生命教育服事者成長活動。多年來各會所聖徒至校園教授生命教育,然而在後續的接觸人上,仍需實行的加強,故邀請在衛福部中區兒童之家服務的姊妹,以『生命教育課後關懷與資源運用』為題,提供服事者實務層面之相關協助。當天有近七十位服事者參加。

姊妹提起生命教育工作是一個連續的過程,分為三個階段:首先是預備的過程。她以自身為例,她到職後,天天為一百六十多位孩子禱告。接著尋求身體的扶持,同時關心孩子們實際的需要和景況,因而在辦公室開了五餅二魚小舖,且放置性格童話繪本,不僅供應各式零食飲料,滿足孩子們的需求,更抽空陪孩子們閱讀繪本,進行家聚會。過年期間,贈送禮物給每個孩子,寫上她對孩子的關心,並附上經節卡和福音貼紙。往後,她更常常親手作菜,愛筵孩子們,藉此建立與孩子間的親密互動,也增進了與同事之間的信任關係。

983-2b

其次,在進行階段,服事者們要扮演撒種者、陪伴者、預防者和見證者,四重角色。不僅傳達生命教育理念,給予正確人生觀;更要學習傾聽、陪伴孩子。每次授課前,要有充分的預備,並與校方保持良好的溝通。最重要的是,要活出基督馨香的見證。

第三是後續關懷。這是生命教育服事過程中,最艱困卻最有價值的階段,這階段若沒有堅持下去,就枉費了前期辛苦所建立的一切。所以服事者需秉著『救人就救到底,差一哩路就前功盡棄』的信念,尋求三方面的配合:那靈的引導、身體的感覺和環境的配合,再考量時機、方式、身分、形式和地點,尋求合適的後續關懷和照顧方式。這些話使眾人都得激勵。

生命教育是長期的服事,服事者要以信心的工作、愛心的勞苦、盼望的忍耐之精神,藉著禱告求神開路,並在同心合意裏,盡力堅持,就會在人身上看見神的作為,而有生命的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