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生命教育教學知能與技巧

得榮基金會於四月四日及七日,在四會所舉辦生命教育志工培訓,報名人數為一百一十三位,實際參加人數為一百零五位,報到率約百分之九十三。

值得一題的是,此次培訓在特殊課程內容上,聚焦於探討生命教育的教學知能與技巧。『青少年面面觀』、『生命教育教材簡介』二主題,使弟兄姊妹了解現今世代青少年身心發展的特徵與其價值觀,以及生命教育教材的教學理念與主題,如何呼應青少年所面臨的各樣生命議題。『有效的運用體驗活動』一課,則幫助參訓者善用體驗活動,讓生命教育不至淪為喋喋不休的說教,而能在潛移默化中產生內在生命的改變。
 
期盼所有擔任生命教育志工的弟兄姊妹,都能成為校園裏的生命園丁,耕耘青少年的心田,使生命的種子在其間萌芽生長。
這兩天的志工培訓,不論在理論面,或實務面的經驗分享,均顛覆多數人對志工的刻板印象,對於召會生活及職場生活都有莫大幫助。
 
其中令人最有收穫的課程是『青少年面面觀』。有位聖徒的兒子即將進入國中,但當會中一位高中學務主任分享並探討現今青少年的各種狀態時,他纔真正了解孩子的一些行為模式、心理變化原來都是青少年的必經過程。換言之,青少年不奇怪,反而是父母需要去了解他們,欣賞他們的『新』與『變』。『少年,是一朵攔不住要開放的花。』我們何等需要對這些孩子有同理心,在他們人生的轉折點引導他們,加強他們,並為他們禱告。